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山七镇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山七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5 10:40 信息来源:舒城县山七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山七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及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舒城县山七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舒城县山七镇人民政府党政与社会事务办公室联系。

(地址:舒城县山七镇温泉街78号山七镇人民政府一楼党政办公室;邮编:231353联系电话:0564-8447251;传真:0564-8449251。)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本年度,我镇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1条。聚焦社会关切,持续加大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力度。线上扎实做好政策文件、镇村发展规划、财政信息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共公开“两化”专题政府信息575条、财政专项资金类信息166条、社会救助类信息91条、回应关切类信息58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线下设立政务公开专区,不断丰富专区内容;及时督导17个村务公开栏科学设置公开板块,规范发布信息,有力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依申请公开

我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做好依申请办理工作全链条管理,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分类管理,细化公开事项和公开标准,积极完善我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信息发布严格把关。对照规范性文件发布要求,及时自查确保文件发布格式规范,情况说明表述恰当;建立健全考评机制,三审制,保证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的规范性;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个人隐私、国家秘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安排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系统维护、数据统计等工作,根据“及时、准确、便民”原则及时发布政策文件、财政预决算等信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功能建设,专区设在山七镇为民服务大厅一楼,完善设施,配备专人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等全方位服务;借助舒城县山七镇先锋网、秀美山七抖音号等渠道积极对外发布信息、解读回应,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联动发布。积极做好“12345”热线服务电话工作,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监督保障

一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镇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县开展的专项业务培训和集中整改,通过日常会议、专题培训、现场督导、线上学习等方式持续提升镇村及镇直各单位业务经办人员的责任担当和业务水平。

二是突出督导考核机制。强化“主要领导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个人”的工作考核机制。出台《舒城县山七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拉出作战清单,压实部门责任,建立健全长效抓落实机制。

三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公开多种反馈渠道,主动接受监督。2023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追究责任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2022年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如下:坚持立行立改,长效坚持。今年来,山七镇聚焦社会关切,积极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分类管理,细化公开事项和公开标准,出台《舒城县山七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机制》,持续加大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力度;常态化培训督导,加强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借助村务公开栏、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政务服务平台、微信群等深入推进村务公开直达“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第一线,切实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二)存在问题

2023年,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期待和需求相比较,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实效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还不够高;三是部分单位的业务经办人员水平还有待提升。

(三)改进情况

2024年,我镇将在上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加强学习,严格落实各项政策,丰富公开内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优化公开内容。聚焦群众关切,不断充实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广度深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完整,增强政府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二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群众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各单位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开展工作人员培训。通过集中交流学习、面对面帮扶、针对性提升等方式学习业务知识,加强与其他乡镇工作人员交流学习,补足短板,提升服务意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舒城县山七镇人民政府     

2024124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