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河棚镇 > 财政专项资金 > 财政专项资金清单

关于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7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6年在河棚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全镇广大干群共同努力下,我们把握机遇,凝心聚力,完成全年预算收入任务,保证了政府机构的正常运转和干部职工工资待遇的及时足额兑现,维护了大局的稳定,为河棚镇各项社会事业顺利开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现报告2016年财政决算结果:2016年全镇完成财政收入任务为28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1.4%。其中:国税完成104万元,地税完成180万元。本年度财政可用指标为779.13万元,全镇当年财政总支出为779.13万元,其预算内支出分项情况是:文体广播事业支出45.1万元,计划生育支出103.43万元,水利支出12.98万元,行政管理支出259.78万元,行政事业离退休支出192万元,人大经费36.53万元,基础设施(茶谷建设)80万元,社区服务支出15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20万元,事业运行14.31万元。

二、2016年涉农资金发放情况

2016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惠农政策,把群众满意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千家万户手中。截止2016年12月31日,我镇发放涉农资金23项,分别是:五保户补助资金:792736.40元,抚恤(优抚)资金:1331069.00元,农村低保资金:2380975.35元,灾民救灾补助资金:328000.00元,残疾人生活救助资金:484340.00元,生态林补偿资金517222.00元,计划生育奖扶资金864187.00元,农村贫困学生补助资金30125.00元,贫困家庭教育资助资金206000.00元,村干部报酬811190.00元,库区移民补助资金3816550.00元,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43299.28元,防疫员补助资金24000.00元,农村草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60000.00元,孤儿基本生活费108600.00元,城镇居民低保资金141233.60元,高龄津贴117400.00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77750.00元,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162395.00元,棉花目标价格补助32428.00元,土地流转补助资金12390.00元,扶贫补助资金599085.00元,合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5312900.63元。总的来说,涉农资金项目繁多,涉及到千家万户,工作任务繁重。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的惠农政策,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人为本,扎实工作,为河棚人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各位代表:

2016年财政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比较满意的成绩,一是党委、政府对财政工作的高度重视,镇分管领导常抓不懈,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税源不足的问题,经常与国、地税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税收工作,帮助解决税源不足的难题。二是纳税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三是严把票据审核关,报账票据规范,工程施工单位按章办事、依法纳税。四是实行财政综合预算,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管理,严格控制其他非生产性支出,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五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节约了开支,减轻了财政支出压力。六是近年来,上级财政对山库区乡镇投入增加,加大了对山区乡镇财政支持的力度,共享财政发展带来的成果,为本级财政解决了很多困难。七是首先确保干部职工工资待遇兑现,其次保证政府机构运行,有余力再搞建设,量力而行,维护了我镇大局稳定,使各项事业顺利开展。

各位代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对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回避:一是我镇地处山区,位置偏僻,经济不发达,税源潜力小。因此保持财政收入的可持续性和又好又快增长还不太现实。二是非税收入较少,财政资金调度难度大,财政形势依旧严峻。

三、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

2017年县财税工作会议还为时尚早,税收任务没有确定。为确保财政平稳运转,现拟定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提请大会讨论。2017年安排全镇预算内财政收入任务为284万元,其中国税104万元,地税180万元。全镇2017年财政预算内总支出779.13万元,分项情况是:文体广播事业支出45.1万元,计划生育支出103.43万元,水利支出12.98万元,行政管理支出259.78万元,行政事业离退休支出192万元,人大经费36.53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100万元,事业运行费用14.31万元,社区服务支出15万元。

为确保2017年预算任务的完成,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一) 积极组织收入,确保任务完成

财政收入是财政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我们必须早准备、早谋划,把任务及早细化分解,落实到位,积极配合协调税务部门加强依法征管,政府和财政部门要提供优质服务,税务部门要做到应收尽收。只有完成收入任务,才能更好的开展各项工作。

(二) 面对财政现状,积极争取多方扶持

近年来财政形势好转,主要是现行财政体制加大对乡镇转移支付力度,向山库区倾斜,让山区乡镇共享财政发展成果。尽管如此,我们仍要多争取项目、多做实事,才能多争取上级部门的资金支持,使我们由原来的保运转财政转变成发展经济的财政,使财政走向良性循环的轨道。

(三) 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培植财源

我镇是板栗、茶叶、油茶之镇,除了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有大量房产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加上我镇近两年进行“三线三边”整治,环境更加优美,交通更加便捷,我们要利用资源优势,加快小集镇建设的步伐,发展我镇经济,建设美好和谐的新河棚,培植更多的财源。

(四) 增收节支,规范支出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厉行节约,狠抓增收节支,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保证农业、科技、计生等支出按法定比例增长。严格执行镇政府制定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努力实现“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目标。

我们要切实做到:规范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努力实现:执法规范化、管理规范化、工作标准化、支出精细化、监督经常化,真抓实干,把语言落实到行动上。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