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河棚镇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河棚镇201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0 00:00 信息来源:河棚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18年,河棚镇在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正确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县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建设,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 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不断抓实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比如在政府大院内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另外,我们还采用电子显示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农经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镇党委、政府还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二)健全制度,突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本着“方便于民、取信于民”的原则,镇党委政府全力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制度的落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及时补充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情况,及时对各站所、业务窗口的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勤政廉政。

(三)抓好落实,加强监督,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我镇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力度,做到领导小组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力争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使群众贫有所帮、困有所助,危有所扶、难有所解。从而达到政务公开工作质的飞跃和变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2018年1-12月份,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0条。

(二)公开的形式。通过政府信息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公示板、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

(三)公开的及时性。我镇公开的各项信息均做到了及时准确,确保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动态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镇政务公开办公室目前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及时答复依申请公开,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在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预算决算公开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和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力度。

(二)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有关信息,同步公布已经采取的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案件处理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三)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做好征地批前批后公告及补偿安置方案制订工作,并将相关信息上网公示,方便公众查询。二是进一步加强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做好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布,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实行阳光征收。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显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思想不到位;公开的内容不具体和不及时;工作人员不固定,业务不熟,影响政务公开的常态化;村级为民服务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推进政府的信息公开。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监督指导。采取会议、交流、督查等形式,重点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河棚镇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8年12月1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