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棚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1 16:36 信息来源:舒城县河棚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2年,河棚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推进基本情况

(一)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镇将其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在党委扩大会议上进行了学习;全镇所有公务员按计划完成了干部教育在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班学习任务,集中购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85本,安排镇村干部进行学习;各村、中心校和镇直单位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以会代训,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机关干部学法月活动中,利用干部晚间值班,开展晚间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内法规。

(二)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使命规定,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办、中心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报告和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布置、亲自解决问题、亲自催促落实。镇党委召开了4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序开展。三是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法,将法律学习纳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并为全体班子成员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四是严格抓好会前学法制度的落实,我镇利用党委扩大会、镇村工作例会、主题党日等时机,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党员学习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提升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全年共开展会前学法8次。

(三)“八五”普法深入推进

1、普法内容实用性强。2022年,河棚镇党委政府坚持将《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交通安全法》《土地法》《土地承包法》《林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普法内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通过党委主抓、政府负责、部门实施,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全镇10个村街开展普法活动,利用横幅、广播、电子屏、微信群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普法,全年共开展各类形式的普法12场次,受法群众8200余人,在全镇范围形成了学法、守法、遵法、崇法、用法氛围,依法办事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2、专项普法活动成效显著。2022年,河棚镇政府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法律六进”活动、民法典学习月、宪法宣传周、机关干部学法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专项普法活动,迅速提高了镇村干部和群众的法律知识、依法办事能力。

3、法治阵地建设全覆盖。镇和10个村街都建设了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长廊,为群众休闲时提供免费的学法场地,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法律文化生活,而且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法律顾问作用更加明显

2022年,10个村街全部聘任了法律顾问,对政务、村规民约、重大事项决策、执法程序等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务村务合法有效。

(五)依法行政全面落实

1、行政决策合法有效。

一是始终保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干部和法律顾问看法的基础上,通过党委会研究讨论决定。二是优化机构职能。建设“一站三中心”平台,整合综治中心、矛盾调解中心、信访接待中心,设置法律服务工作站,通过集中办公等方式,建立集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治理等为一体的社会治理实体化工作平台。

  2、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对辖区内17家重点企业落实领导干部包保,落实定期走访联系企业,服务市场主体、提升政府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深入开展巩固拓展扫黑除恶成果专项行动,聚焦“五霸”等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不断优化净化乡村政治社会生态,更好地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三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深入企业、商户,宣传反诈知识,安装反诈中心APP;四是培育市场主体,落实“双招双引”和优化“四最”营商环境,组织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协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开展金融服务“五进”活动,引导和鼓励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通金融支持实体的堵点卡点,增强市场主体的发展动力。

3、落实规范性文件监管,建立定期清理机制。

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明确审查范围、内容、标准和流程,落实审查责任,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结合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等状况,对已不符合法律规定或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

4、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安排专人做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平台应用,按时完成全国统一证件申领换发,二是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业务法规,并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其中有6名同志已通过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并完成通用法律知识考试网上报名。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层层压实镇村组三级责任。

5、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

我镇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确保我镇社会安全稳定。一是完善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保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依法优化突发事件处置方案,全面提升全社会抵抗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三是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定期对企事业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排查和化解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对辖区内的17家企事业单位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33个,组织镇、村疫情防控演练4次,森林防火扑救演练2次,防灾演练1次,有效提升我镇的应急处突能力。

6、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我镇按照新时期信访维稳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各级调解人员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参谋、助手、引领作用,全力推动依法调解。一是依法治访,着力把处理涉法涉诉信访纳进法治轨道。二是规范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畅通信访渠道。三是结合镇领导联系村工作机制,采用到村组下访、接访等形式,及时全面掌握社会矛盾纠纷状况,并及时落实跟踪化解。2022年以来,共开展群众走访1.1万人次,收集社情民意300多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7件,办理各类信访事项203件,其中“12345”市长热线事99件、“重畅决”群众诉求12件、来镇来访事项92件,回访群众满意率达100%。共为民办实事35件,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全镇没有因纠纷调处不及时而发生的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事件,有效地维护了镇村的稳定和发展。

7、加强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工作制度,认真研究办理镇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镇人大代表监督,切实改善工作。二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一是普法宣传效果不够强。我镇普法宣传的内容不够贴近群众需求,方式还主要依托挂横幅、发宣传单等传统方式,宣传精准度不高、效果不够佳。二是执法人员法治意识还需提高;三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还欠缺,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不足等;四是法律专业人才还不足,普法力度还需加大,运用法治化思维处理矛盾能力还欠缺。原因分析:一是重视程度不够,资源投入有待提升;二是责任压实不到位,普法责任制、执法责任制等机制还需进一步落实;三、相关机制不完善,如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等机制还不完善。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坚持领导学法,发挥头雁效应。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压力传导”和“标杆效应”,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坚持依法治乡,把法治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教育引导全乡广大干群主动学法,自觉守法。

2.健全体制机制,促进依法行政。结合乡村实际,进一步落实领导学法制度、重大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制度等,按制度办事,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对违法行政行为责任人倒查责任,促进依法行政。

3.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法治意识。大力实施“八五”普法,紧盯学生、党员干部等重点人群,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全社会法治素养,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

4.坚持依法办事,确保社会稳定。依托“一站三中心”平台,充实人员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加强源头管控,做好初信初访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5.自觉坚持监督,加强考核指导。坚持在党委领导下,自觉接收各级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践行“一改两为”,积极回应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对法治乡村建设指导,把依法行政纳入平安建设考核重要内容。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无

 

中共河棚镇委员会

河棚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2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