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河棚镇 > 政府工作报告

舒城县河棚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08:53 信息来源:舒城县河棚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3330日在河棚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以来重点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力推动全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6400万税收702万元农业总产值2.05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20限上批发零售额7300万元。

(一)强措施抓振兴,有效衔接稳步有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要求,持续巩固“三保障一安全”成果,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集中排查和动态网格化监测,对全镇脱贫户2330户7614人,监测户17户63人均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累计制定帮扶措施7600多条(其中监测户96条)严格落实各项衔接政策:是农业特色种养业持续推进。共完成特色种养殖到户项目661户,投入项目补助资金116.87万元。二是加强小额信贷宣传。新增小额信贷142户合计631万元。三是大力实施光伏帮扶。开发光伏公益岗315个,受益资金224.1万元。四是就业帮扶持续发力。3个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脱贫人口42人,人均年增收约1.2万元。聘用护林员95人,累计发放76万元。五是教育资助稳步实施。共有400名脱贫户中高职学生享受雨露计划,累计发放补助60.45万元。六是拓宽农户抵御风险渠道。为所有脱贫户和未消除风险监测户购买“防贫保”政策性综合保险,共计41万元,加强抵御各项风险的能力。七是不断完善兜底保障机制。通过公益救助、无偿捐赠等方式,发动社会力量与政府进行兜底保障,低保户1200人,发放补助资金615万元;特困供养240人,发放补助资金260万元。八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2022年累计批复衔接资金项目24个,资金总额2608.4万元。批复产业发展类项目3个,批复1637万元;交通类项目10个,批复资金571.4万元;水利类项目2个,批复资金140万元;农建类项目9个,批复资金260万元。

(二)凝心聚力调结构,产业转型步伐加快。一年来,我们致力于产业优化升级,突出稳产量、优结构、增效益,农业农村工作亮点纷呈、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农村社会安定祥和。扎实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和“6969”工程,全镇完成粮食种植面积6100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700亩,主推长粒香丝苗米、Y两优808号等良种1000亩,完成小麦种植面积1000亩,玉米种植面积1100亩,大豆100亩,薯类等杂粮1200亩。共完成粮食产量2655.9吨,其中水稻产量815.5吨,小麦产量235吨,玉米产量582吨,大豆产量138.9吨,薯类等杂粮884.5吨。油料作物种植面积3600亩,其中油菜面积3000亩,推广优质双低油菜品种。龙骨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种植350亩Y两优808品质水稻,产量17万斤,产值40万元;思乡专业合作社羊肚菌人工种植获得成功,亩产1100斤鲜菌,综合产值40多万元;法华寨家庭农场种植瓜蒌100亩,产量1.1万公斤,综合产值70万元;茶叶种植面积1.19万亩,产量357吨,综合产值1.96亿元;油茶种植面积4.24万亩,产量550吨,综合产值110万元。多次组织开展“抗疫助农”、“抖音助农”、“科技培训”等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销售相结合等方式,多措并举,有效解决了茶叶、茶油、蔬菜等农副产品滞销问题,极大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2022年全年,我镇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4879万元,同比增速40.12%,超全县平均水平。德昌苗木、景鸿茶油、思乡蘑菇、顺发蔬菜、兰祥园茶叶等企业科技含量、产能水平不断提升。景鸿茶油投资1075万元新增一条油茶加工生产线,有效提高油茶加工处理效率。同时,投资1500万元的三产融合示范区(一期)基本建设完工,该项目主要实施的油茶和茶叶综治加工示范区预计每年将给村集体经济带来6万元以上的直接收入。

(三)高质高效抓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立足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深化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多向发力根治农村环境脏乱现象,制定层级包干责任机制,增强干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推进,重点整治房前屋后、居民庭院、中心村边缘和自然村,引导群众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定期开展人居环境观摩评比活动,营造人人保护环境卫生的社会氛围。强化秸秆禁烧和大气污染防治管理,通过宣传车、广播、网络等载体加强禁烧宣传,成立禁烧联合巡查组,严格落实禁烧工作责任制,打响蓝天白云保卫战。常态化加强砂石管理,强化辖区河道及林地非法采砂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巡逻制度,扣押非法挖沙机械9台,农用车13辆。林业保护成效显著,封山育林1000亩,一般森林抚育1000亩,省级森林抚育示范片500亩,中央财政低产低效林改造644亩,创建省级森林村庄一个。大力开展村庄厕所革命,完成200户改厕任务。

(四)尽心尽力谋福祉,持续改善民生事业。疫情防控紧抓不放。共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12次,转运中高风险、敏感区等返来人员104人次,组织开展区域常态化核酸检测13轮,全员核酸5轮全力推进人力资源和会保障工作。开发辅助性岗位23个,发放就业补贴5.4万;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和临时专项岗位12个,发放就业补贴6.5元;对在省外务工的脱贫劳动者和监测对象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2015人次100.7元;为全县重点企业输送用工70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际缴费7267人,完成县下达任务109.61%,位居全县前列优化卫生健康服务。积极开展婚检、孕优等生殖健康优质服务,大力实施关爱女孩工程,落实计生政策。文化事业不断繁荣。举办首届广场舞大赛手机摄影比赛、演讲比赛,认真组织实施送戏进村、公益电影放映、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等文化惠民工程,向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稳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开展青少年防溺水、防电诈、法制教育等主题宣传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加强青少年德育、法律、红色教育。社会稳定持续强化。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巡逻值守制度,确保治安巡逻常态化。扎实做好矛盾化解和信访稳定工作,积极推广“国家反诈中心” APP安装,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打击邪教和禁毒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民政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民政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实施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为600余户困难老年群体提供优质养老保障;黄河村“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于全县率先开展老年助餐行动,龙骨村、詹冲村、关井村、岚冲村4个“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完成建设并全部配备老年食堂,已陆续投入运营,关爱中心覆盖率全县第一安全生产守住底线。组织安全知识培训16次,开展消防演练3次,累计受培训人员达 700余人次;组织应急、综治、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安全生产大检查24次。市场主体稳定发展。新增市场主体201户,完成个转企11户,现有市场主体1041户,市场发展预期稳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转变作风提效能,增强政府履职能力。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提高行政效能,突出改作风、转职能、促落实,自身建设在职能转变中展现新气象。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全年发布政务公开信息750条,其中群众重点关注领域信息518条占总数的69.1%。推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重大事项通报制度,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监督。廉政建设明显增强。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上级勤政廉政有关法规条例,切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真正做到用心谋事、勤奋做事、创新成事、依法办事和廉洁干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相关规定,深入推进廉政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河棚镇人民政府,向为河棚镇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全镇人民,向一切关心和支持河棚镇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奋力前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阻碍河棚镇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短板:工业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优、乡村旅游刚刚起步、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不够健全、社会管理不够精细;干部能力水平有所欠缺、政府职能转变尚待进一步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农民增收渠道不广等等。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果断措施,加快思想破冰、发展破局,实现镇域更好发展。

二、2023年工作打算和重点任务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创先争优、追赶跨越,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十五届六次会议县第十八届人代会二次会议以及镇十四届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12345”工程实施为抓手,全力好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棚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以上。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构建防返贫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扶贫产业提档升级,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完善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强做优现代农业围绕农业产业优势,推动农业产业向规模化、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迈进。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鼓励发展优质茶油大米、食用菌等特色农业,发展一批规模适度、管理有方、经营有效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力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落地见效,进一步推广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实现用先进科技改造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努力形成人才、产业、资源汇聚的良性循环。做好人才回归工程。建立在外成功人士服务联络工作机制,完善优秀人才信息库,加强感情联络和信息沟通,宣传推介家乡发展,做到以情感人、以情招人。加强“头雁”队伍建设培养一批能带动、善治理的“带头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河棚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把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把土地、劳力、房屋、资金等资源整合起来,让“沉睡”的资源活跃起来,解决农有资源无资本、有权力无权益的问题,促进农户与集体经济、农业与经营主体之间“联产联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档升级农旅融合。创新旅游发展思路和举措,坚持以全域理念谋划和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打造三产融合示范园,谋划“大徽尖”旅游景点建设,配套微景观打造,形成一批具有山区特色景点。依托旅游资源,挖掘和带动亲子文化和旅游需求,积极开展农业采摘开放式体验活动。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持续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深化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使自然和人文景观成为寄托乡愁的载体、乡村旅游的亮点。

(二)优化环境、开放发展,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立足“双招双引”计划,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依托“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工程平台,开展企业用工需求摸底;加大政策宣传,吸引支持本地大学生回家创业;紧扣“市场主体培育”计划,做好个转企工作。做到真联真帮,有始有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积极创新招引方式。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重点围绕本地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和建筑企业等,引进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项目和配套企业,在更大范围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的精准招商。注重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相结合,充分挖掘本地人脉关系,主动联系、真情相待;服务好、发展好每一个落户企业,通过企业介绍,积极对接引好项目,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

(三)增进福祉、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力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统筹推进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保障、孤儿养育保障等政策,完善镇村两级卫生健康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有效实施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暖民心十大行动”、村“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中心等民生项目建设,逐步补齐民生短板。完善道路交通网络。补齐“末梢路”、打通“循环路”、建设“产业路”,推进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布局合理、便捷畅通、安全高效的交通网络。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导向,把人民需求作为发展的要点,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身运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交通、水利、民生等基础设施提升。2023年拟实施十项重点工程1.启动三产融合示范园二期建设;2.实施龙骨、余塝、新开等村农事服务中心建设;3.实施詹冲村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4.实施X473公路河棚段升级改造工程;5.实施土地整治140亩;6.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7.实施滨河路升级改造二期工程;8.继续实施“一老一小”服务中心及镇养老机构升级改造工程;9.实施黄河村、街道红薯加工基地建设;10.启动民宿、民俗、民食旅游项目建设。

(四)健全机制、加强防控,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不断改进治理体制机制,探索建立调动群众参与村庄建设管理机制,确保基层治理有实效。完善镇“一站三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平安建设先进乡镇。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利用“重、畅、决”工作机制,重视矛盾风险排查,将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重视初信初访,持续开展领导班子定期接访制度,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规范信访秩序,努力化解各类信访积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村级治安巡逻队伍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持续加大公安巡逻力度,规范完善覆盖全镇的视频监控平台,加大对农村建房、加油站、大型商超等区域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力度,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五)提效增能,加强建设,激发政府行政最大效能。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必须将政府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建设学习型政府。把加强学习作为履职尽责第一需要,在目标上坚定不移、时间上坚持不懈、状态上坚韧不拔,使“带头学习、带领学习”成为一种责任,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成为一种习惯,使“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成为一种动力。探索搭建镇村干部交流平台,通过共学、共读、共研、共享,提升思维的层次和境界,理清发展的思路和方向,优化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建设担当型政府。按照发展具体化、工作项目化、目标责任化的要求,每季度梳理行政村、部门问题清单,逐条研究、逐项施策、逐个化解,在具体中深入,在深入中落实。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全过程管理控制、全过程跟踪问效。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法治理念谋事、依法办事,不断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加强监督,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完善政府惩防体系,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持之以恒改作风、树新风,厉行勤俭节约,以廉养心、以俭修身、以慎施政,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形象,做人民认可和信赖的好公仆。

各位代表!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依靠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宽阔的视野、更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河棚新篇章!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