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河棚镇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文化信息】舒城县新增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项、传承人1位

发布时间:2024-01-08 16:43 信息来源:舒城县文化馆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日前,舒城县人民政府公布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以下简称非遗名录)3项及第三批代表性传承人1人。
第五批县级非遗名录包括传统美术、传统技艺2个门类3项。分别是传统漆书、手工蚕丝带制作技艺和查氏指掌画。

传统漆书
漆书制作工艺复杂,共有11道工序。过去仅限于在木质、竹质材料上书写,常见的有木板、树皮、葫芦、竹签等,漆书画面上自然产生不平的肌理变化,具有浮雕立体效果,色彩呈深褐色、咖啡色及黑色。通过书写各种文字以及图案,表达老百姓对于幸福生活的向往。

手工蚕丝带制作技艺
手工蚕丝带的制作工艺包括喂养、采茧、缫丝、结团、编经带、织带、染色、清洗、包装等10余道工序。长长的蚕丝带传承民俗,寄托美好祝愿。在舒城县及周边地区,结婚当天,新娘子必须要系上纯手工制作的红色蚕丝带,寓意着长长久久、两相厮守;而孕妇和刚出生的婴儿系上蚕丝带,则寓意着辟邪驱魔,保佑孕妇和新生儿健康平安。

查氏指掌画
指掌画始于盛唐,发展于宋元、兴于清。指掌画又名指墨画、指画。它利用手掌各个部位的肌理纹路、以块面为主,掌指并用灵活多变的技法,将现代创新与传统融合,结合现代材料多元化,将一个个物象表现出来,它具有毛笔不可取代的特点,其主要表现形式与传统中国画一致,载体是传统的宣纸、铜版纸与墨汁,以手代笔、追求其笔外意趣,理论相同,属于水墨写意画范畴。
近年来,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绩显著,截至目前,共有非遗代表性名录27项,其中国家级非遗名录1项,省级非遗3项,市级非遗10项,县级非遗13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共17名,其中国家级1名,省级4名,市级6名,县级6名。
下一步,舒城县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将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实施提档升级计划,为文化强县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