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机构职能 > 行政村(社区)

舒城县干汊河镇韩湾村简介

发布时间:2024-01-12 16:37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本村概况

韩湾村位于舒城西郊,干汊河镇政府所属地,土地肥沃,区域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地域面积为2平方公里,辖20个村民组,25个自然村庄,现有人口1800余人,53名党员,设一个党支部,六个党小组。耕地面积1087亩,人均0.55亩,群众基础较好。村支委3人,村级班子健全,并能发挥作用。近年来,村党支部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提出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本村优势,根据村情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同时结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增强了支部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责任感,提高了广大村民的生活水平。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为民服务凝聚力

基层组织建设是村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坚实基础,坚持把建设政治素质好,发展意识强,办事效率高的村“两委”班子,作为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的重点来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走上抓党建促经济的发展路子,使村“两委”班子真正成为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领头雁”,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制度》《村干部岗位责任制度》等十多项制度,使村干部做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加强党务和村务管理,实行党务、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涉及全体村民的重大事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坚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使村的各项工作得到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村“两委”在群众中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大大提高。

村党支部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每个党员都按照自己的岗位和职责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挥他们职能作用,支部书记并与无职党员签订了责任书,使每个党员职责明确,工作运转正常,在民主评议党员时纳入评议内容,每个党员都要书写发言提纲,村“两委”成员的发言提纲交送镇党委,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同时实行公示预审制。多年来支部发展党员不间断,同时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搞好“双培双带”工程,使全村的工作走上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二、扎实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并取得实效

中央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一次主题鲜明,组织有序地全党党员学习活动,根据县委、镇党委的部署和要求,韩湾村支部认真开展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紧紧围绕坚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坚持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及把握取得实效和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这个关键的原则来开展好这项工作。首先拟定了学习计划及实施方案,在支部的组织下,全村党员进行集中学习,通过学习,使每个党员责任感增强,在支部的带领下,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认真开展大讨论,每个党员都认真涌跃的发言,为本村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作了分析,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这次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韩湾村支部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不走过场,认真做好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重点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坚持边学边改,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建立好长效机制,接受群众监督,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并取得实效。

三、保稳定,谋发展,促农民增收

经济建设需要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韩湾村支部制定了值班制度,每天都有人值班,值班人员必须紧守岗位,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民事纠纷及群众反映的问题。为了搞好社会治安,组织全村党员研究,要对重点对象进行排查,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掌握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使他们相信党的政策,发家致富有前途,在支部的努力工作下,韩湾村的社会治安大有转变,一年来,无盗窃,无刑事案件及治安案件发生,民事纠纷不出村。群众得到安居乐业,经济得到稳步发展,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四、惠民服务办实事,全心全意谋福祉

韩湾村两委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本村实际,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围绕村容村貌、道路交通、水利设施、村民活动阵地建设等,促进农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1.强化了基础设施建设。始终把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村发展的基础工作来抓。今年我村修建了一条河沿至湾老长1.1公里,宽3米的水泥路,同时硬化一条长400米宽50公分的进水渠。大大改善了交通环境。

2.齐心协力,积极完成S317舒岳路升级改造工程坼迁征地工作。

3.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网格化服务。

4.抓好民生工程建设,今年已落实完成2户危房改造工程

5.完成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完成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的收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款的征收、和农业保险、水费等的征收和武装工作。其中,我村新农合的参保率达100%,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超额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

6.加大对信访维稳工作的开展力度。村两委一班人以新农村建设为“引擎”,围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要求,积极主动的帮助结对帮扶对象,主动走进弱势群体,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我村在综治维稳工作方面效果明显,无越级上访事件发生,为创建平安韩湾打下坚实的基础。

7.抓好美好乡村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以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为方略,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和农田整理为突破口,同步推进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乡村,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民幸福生活美好家园。实现建设“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好乡村目标。

二、村两委成员

村名

姓名

职务

韩湾村

朱万艳

书记、主任

韩湾村

陈贤环

副书记、营长、宣传委员

韩湾村

凤维红

文书、妇联主席、纪检委员

韩湾村

王加梅

计生专干、团支部书记

韩湾村

袁祖燕

组织委员

地址:干汊河镇韩湾村村部

办公时间:正常工作日 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秋冬季2:30-5:00)

邮编:231380

电话:0564-8919106(无固定电话,由党政办电话转接)

网址:http://newwcwy.ahxf.gov.cn/Skin1/index/scgchhwxfw

邮箱:gchzdzb@163.com(由党政办转收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