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机构职能 > 行政村(社区)

舒城县干汊河镇新陶村简介

发布时间:2024-01-12 16:37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本村概况

新陶村是全县第四批扶贫整村推进村。位于干汊河镇西北部,是由原迎新和陶岗两村于2005年1月合并,全村总面积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58亩,共有38个村民组、1110户、4118人,贫困户48户,人口142人,交通闭塞,村级经济基础薄弱,2006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1800元,属于典型的贫困村。07年以来,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扶贫单位的鼎力扶持下,在县、镇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全村上下团结奋斗,克服重重困难,按照“整村推进”的脱贫要求,逐项进行落实,基本上实现了预期目标,现作一总结回报。

一、村部建设配套完善。

村部是农村基层组织活动的主要阵地,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我村原属迎新、陶岗两村合并的大村,原迎新、陶岗两村部都是在七十年代建筑的土墙瓦顶的平房,又小又暗又潮湿,且地处偏僻,不在村中心,不便于群众到村办事。同时,党员活动阵地、计生、综治等办公室也无法安排,很大程度地影响村级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06年,村两委在县委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筹措资金,实行公开招标,新建五间砖墙瓦顶标准化村部办公房,于06年10月份施工,06年完成主体工程,07年完成围墙、门楼等配套设施,并配齐办公桌椅、vcd等远程教育器材,于07年5月份落成,正式启用,新村部样式新颖,宽敞明亮,得到县、镇领导及群众的肯定。此项建设总投资达8万多元(其中上级有关部门投资4.1万元,村自筹4万元)。

二、兴修村组 公路便民。

十一五“村村通”水泥路建设是国家关心“三农”发展的德政工程。我村原来的通往干镇集镇的道路,因年久失修,破烂不堪,一遇雨雪天泥烂路活,严重影响周围群众行路。于是村两委决心抓住“村村通”水泥路建设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到国家投资20.8万元,大户捐资5万元,群众筹资7万元,按照通村水泥路建设标准,对长1.6公里、宽6米通村水泥路进行公开招标,由专业施工队集中时间进行修建,于07年6月份动工,07年11月份竣工,经过县交通局验收,基本合格。此项工程总计花费资金约需35.6万元(尚缺2.8万元)。

为了修通小圩等15个村民组全长达2.3公里的新张通组公路,在县扶贫办及镇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公开招标会,其工程由专业工程队自07年2月开工至07年12月竣工,已基本完成总长2.3公里、宽5米(由原渠埂路仅不足1米宽拓宽而成)的砂石路,解决了沿线15个村民组1700多人行路难问题,真正修成了扶贫路。此工程款总计约需18.5万元。此外我村今年还修复了被洪水冲坏了(崩塌)的长42米、宽5米的豹子湾公路桥,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万元,自筹2.7万元,并将原桥面宽3米加宽到5米,不仅方便了行人,还方便了车辆出行。

三、互助资金助农增收。

07年我村作为全县农村互助资金试点村,启动了资金互助工作,通过有效利用上级投入的3万元启动资金,吸纳村内10多户农民自愿入股资金2000多元(每户存入200元),将资金投放给8户农民发展种植、养殖、加工业,促进了农民增收。其中养猪户童金鑫,通过使用互助资金4200元,扩大养猪规模,发展到年饲养生猪100头,并带动本村其他5户养猪几十头,在今年猪肉价格上扬的情况下,增加了家庭收入;药合种植户周永生也是通过互助资金5000元支持,种植3亩药合,予计药合成熟收摘可获收入1.5万元,亩均收入超过种粮。此外我村两委还积极鼓励大户发展特色经济,我村农民佘贤才在村两委及上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投入200多万元,租地25亩种植双孢蘑菇,4月份建场,9月份收获采摘,已获纯收入40多万元。同时解决当地30多农民就业,每人每月能挣到1500-2000元。为使原迎新老村部(13间旧办公房)得到有效使用,盘活集体资产增收,我村引进城关羽毛加工大户陈同周在我村原迎新老村部投资兴办羽毛切片加工厂,即使村集体每年增收1800元,也解决本村周围70多剩余劳力就业,每人每年增加劳务收入近4000元。

四、义务教育百分之百。

全村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能在校接受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100%,并有部分青少年考入高等学府。各级领导十分关心我村义务教育,多次深入学校了解受教育情况,帮助解决了部分贫困入学儿童的学习困难。全村无1人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五、新型医疗深入发展。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启动以来,发展形势较好,2008年参合率达86%,,比07年提高1%,2007年度全村已有20人得到补偿金近3万元。

六、技能培训得到加强。

07年,我村重点加强了种养双孢蘑菇等技术培训,从上级有关单位请来专家专门授课,共培训106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培训,促进了农民增收。全村目前猪禽的存栏量近5000多头(只)、产出双孢蘑菇200多吨,使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增加到2318元。人均增收达300多元。同时我村通过“阳光工程”培训外出务工人员,增加就业机会。一年来,外出务工人员近1000多人,劳务收入达50多万元。

由于收入增加,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有了大幅度改善。目前全村已有小型粮食加工机4部,稻谷脱粒机4台、小型农用拖拉机100多台、大小汽车10多辆、三轮车20多辆、摩托车300多辆、程控电话500多部、此外在上级关心下还在新村部安装了远程教育器材,便于党员干部学习。

七、基础组织不断壮大。

07年我村支部和村委会活动园地及各项制度建设得到了充实完善。村治保会、调委会、计生协等组织建设也有了明显起色,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全村计生、社会治安等工作,确保了全村和谐发展。同时,我村在07年还加强“双培双带”建设,不断壮大发展党组织,积极在经营大户中发展新党员,先后发展一名食品加工大户和一名手机经销大户加入党组织;并积极把党员培养成大户,先后有10多名党员脱贫致富,如党员范中财在村支部支持下从事鸭肉加工,年纯收入达2万元。

通过“整村推进”工程的实施,全村的经济稳步增长,农民的收入有所提高。 “整村推进”工作,初具成效,这属于县镇领导和上级扶贫部门关心支持及全村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但由于村两委的能力所限,方法粗糙,致使部分计划目标不能按期实现,并且还存在很多急待解决的问题,我们决心找出差距,吸取教训,在新的一年里,加大力度,务实求真,继续完善贯穿全村总长达8500米的排涝渠整修和所有通组路整修工程,不折不扣地完成既定的任务。

二、村两委成员

村名

姓名

职务

新陶村

张永生

书记、主任

新陶村

何世文

文书、宣传委员、纪检委员

新陶村

陶华翠

妇联主席、计生专干

新陶村

胡珊珊

营长

新陶村

朱能娟

团支部书记

新陶村

付家乐

乡村振兴专干

地址:干汊河镇新陶村村部

办公时间:正常工作日 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秋冬季2:30-5:00)

电话:0564-8919106(无固定电话,由党政办电话转接)

邮编:231380

网址:http://newwcwy.ahxf.gov.cn/Skin1/index/scgchxtxfw

邮箱:gchzdzb@163.com(由党政办转收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