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干汊河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干镇行”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2 21:02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该方案的制定背景是: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根据舒城县安委会办公室《2020年舒城县“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龙舒行”活动方案》(舒安办〔20209号)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安全生产社会宣传,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现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哪些?


(一)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五个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八个一措施”

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五个一”:即开展一次事故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安全宣讲活动,进行一次安全宣誓活动,开展一次全员排查风险行动,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活动。

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八个一措施”:即制定一份消防救援引导图、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建立一支志愿消防队。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1、深入排查整治企业安全生产隐患。组织、推动各类企业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结合县应急局印发的《安全风险辨识告知制度》,全面排查自己身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等的安全风险隐患,对识别出的风险隐患落实整改,突出源头治理和精准施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

2、广泛组织开展社区安全隐患排查。各村(居)委会、物业公司和村(居)民,开展“身边隐患我来找”“专项整治纠察员”“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排查居民社区、乡村以及各类公共场所等的风险隐患,通过各行业举报平台积极举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推动形成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3、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大《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安全生产风险、事故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社会监督。

(三)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

1、组织观看“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

2、大力开展安全宣讲活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管控、应急处置救援等内容,将各重点行业领域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剖析,举办公益讲座、公开课、微课堂等活动。通过安全生产“微课堂”、云课堂等线上活动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公益讲座”等线下课程进行宣讲。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日,我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

1616日在镇党群服务中心门前设立咨询台,开展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宣传活动。

2、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围绕安全生产法律、政策方针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常识、知识及事故警示等为主要内容,布置安全宣传条幅和宣传资料,为群众现场解答一系列安全生产问题。深入普及安全知识,并向群众分发安全生产月宣传小折页与《“全国安全生产月”致全镇人民的一封公开信》。

3、通过安全生产专用宣讲车、LED电子屏等对“安全生产月”主题进行宣传,播放安全生产警示视频,充分发挥户外广告宣传的作用,为活动现场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广泛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宣讲、经验交流、应急演练、安全承诺宣誓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邀请有关安全生产专家、安全监管人员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

2、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要重点围绕农事活动、农民工安全教育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安全等,进行安全宣传和提醒,提升基层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3、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社区活动中心、宣传栏、LED电子屏为媒介进行安全宣传,以组织“社区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发动群众力量,进行隐患排查,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4、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的安全教育,发动中小学校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防范意识从小抓活动,发放风险告知卡,通过线上线下安全教学、校园广播、主题班会、讲安全故事、上一堂安全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5、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传授生活中的安全常识、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和开展电梯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发放安全宣传手册,普及家庭常用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


三、“安全生产干镇行”活动有哪些?

2020年“安全生产干镇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

(一)开展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专项行动。

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及时反馈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整改措施。总结在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宣传推广。

(二)开展“网上安全生产六安行”活动。

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省安全生产举报平台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舒城县应急管理局发布”微信公众号“安全隐患随手拍”小程序、微信微博留言等平台作用,引导、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四、有关要求

(一)积极参与联动,营造浓厚氛围。各村(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要积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路口、商业街区、广场等公共场所和在建工程主体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公交车电子显示屏、村、企业电子宣传显示屏上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等,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立足重点难点,力求活动实效。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干镇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重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周密部署落实,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五、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干汊河镇安监所

  解读人:潘道成

  政策咨询联系电话:0564-8919106

  政策咨询地址:干汊河镇沿河路096号政府大楼一楼楼梯口右边第一间办公室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