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干汊河镇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试行)

发布时间:2021-08-28 16:01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按照《中共舒城县委舒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共舒城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精神,为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结合党建、综治等网格,统筹设置动态监测网格,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现制定本文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防止返贫致贫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多措并举巩固成果,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关注重点群体,实施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处置,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根据不同的返贫致贫风险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非贫群众稳步发展不致贫。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镇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起草文件,分管领导把关,经镇党委研究

四、工作目标

    确保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非贫群众稳步发展不致贫。

五、主要任务

    对“三大群体”(一是全镇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户中的所有脱贫户;二是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录入标注的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是突发变故导致家庭困难的一般农户)实施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处置,防止返贫致贫。

六、保障措施

设立镇、村、组三级动态监测管理网格,完善动态监测管理网格。

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任一级网格负责人,联系村负责人、驻村镇干为网格员,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具体负责网格日常监测管理工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任二级网格负责人,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村乡村振兴专干、村两委干部为网格员,村乡村振兴专干具体负责动态监测、联络协调、统计上报等工作。包片村两委干部任三级网格负责人,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乡贤人士(退休教师、干部)为网格员,负责网格日常监测管理工作。

七、创新措施

    无。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干汊河镇乡村振兴办公室

  解读人:汪洋超

  政策咨询联系电话:0564-8919106

  政策咨询地址:干汊河镇沿河路096号政府大楼一楼楼梯口右边第一间办公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