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26 09:17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办[2021]72号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镇直林场:

我镇自十一月一日正式进入新的防火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森林防灭火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保护全镇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随着林业增绿增效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实施,我镇林业有了快速发展,有林地面积大幅增加,林内可燃物载量急剧增多,森林防火任务日益艰巨。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森林防火工作的必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完成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任务。

二、加强宣传,提高全民森林防灭火意识

各村和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通过宣传车、宣传栏、横幅、标语、黑板报和在主要路口、公路沿线及重点林区、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标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大力宣传科学防火,安全扑火知识、增强宣传实效,使林区广大群众牢固树立“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的安全意识。通过多渠道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真正使森林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加强防范,强化野外火源管理

各村、各单位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总方针,结合当地实际,科学管理野外火源。一要在防火紧要期,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发布公告,规定戒严区,明确戒严期,实行全面封山,严禁一切违规用火。二要严格管理进山火种。对重点地区,要划区包片,重点防范,严防死守。对于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严格检查,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三要严格管理特殊人群。对特殊人群进行排查登记,逐一落实监护责任,加强对痴、呆、傻等智障人员和儿童的监管,严防玩火、失火引发森林火灾。四要严格管理重要接合部。对农田和林区、乡村与林区、重点设施与林区的接合部,加大检查排查力度,加强对烧荒、野炊、上坟烧纸、林内吸烟等主要火源的全方位管理,严防“农火上山”“家火上山”。

四、加强督导,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防火作用

现在全镇有50名生态护林员,要充分生态护林员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主力军作用。各村林长、副林长要合理划分生态护林员的森林防火管护区域,要加强对生态护林员督促指导,严格按照《干汊河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考核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在春节和清明节森林防火紧要期,生态护林员和其他公益岗人员要实行死看硬守,村两委干部要加强督促检查,必要时跟班防守,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五、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

各村要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及时掌握和解决森林防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调整充实森林防火领导组及扑火队成员,将森林防火具体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场、地块,确保每个环节任务清楚,责任明确。对因工作疏漏,管理不严,造成森林火灾、损失大的,或因责任人没有及时到位组织扑救,造成重大火灾损失或人员伤亡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发生较大火灾,镇、村主要领导要亲赴现场,掌握情况严密组织,靠前指挥,科学扑救。镇政府将在森林防火期,组织纪检、林业等部门,采取明查暗访、重点抽查、专项督查等形式,重点检查干部工作部署、防火责任制、防范措施、器械准备、防火值班等措施的落实情况,督查结果将直接纳入森林防火年终综合测评中。

自十一月一日起,各村要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认真做好火情调度和信息沟通工作,做到火情发现早、报告早、人员调动早、组织扑救早,确保将森林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报告制度,杜绝有火不报、大火小报、越级上报的现象。对瞒报、少报、迟报、不按程序上报森林火灾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由此造成工作被动或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20211120   



干办[2021]72号 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doc
干办[2021]72号 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pdf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