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30 10:42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皖农工组〔2021〕3号)关于“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排查”的工作要求,根据《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皖乡振发〔2022〕14号)部署,强化精准施策,推动政策落实,实事求是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排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解决政策理解和把握不精准、监测不及时不全面、精准帮扶不到位、风险消除简单化等突出问题,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经镇党委研究,镇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起草文件分管领导把关

四、工作目标

集中一个月时间,动员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联系人和基层网格员等,统筹用好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等工作方式,逐户逐人逐项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缺一项,切实解决政策理解和把握不精准、监测不及时不全面、精准帮扶不到位、风险消除简单化等突出问题,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强化精准施策,实事求是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五、主要任务

在全镇20个村和一个街道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人口、城市规划区居住但没有享受城镇相关保障政策的“农转非”人口全面开展集中排查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制定并落实好帮扶措施,提前化解风险隐患,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镇抓落实、工作到村到组、帮扶到户到人”的工作机制,压实各级工作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对标对表,行动上迅速落实。2、强化调度指导。镇乡村振兴办要按照排查工作要求,加强对村级的督促指导,有序组织开展入户走访联系,对标对表逐户逐人逐项排查,确保时间进度,提升工作实效。3、统筹推进整改。要突出问题导向,结合2021年度中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以及省考核评估督查发现问题,一体推进问题排查与整改落实。坚持突出实效,通过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

七、创新措施

无。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干汊河镇乡村振兴办公室

解读人:汪洋超

政策咨询联系电话:0564-8919106

政策咨询地址:干汊河镇沿河路096号政府大楼一楼楼梯口右边第一间办公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