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干汊河镇2022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25 17:36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政[2022]73号

 

 

干汊河镇2022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镇域大气环境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舒城县2022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在镇域内实行全年禁烧,常态化管控,杜绝任何露天焚烧行为,力争全年实现零火点。

二、工作任务

1、健全网格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村为责任单元,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村(街)书记为一级网格长包片干部为二级网格长各村民组组长、环境监督员、生态护林员等为网格员。通过网格化管理,形成“边界明确、责任落实、上下互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禁烧管理体系

2、落实包保责任。按照“村为主、户联防”的禁烧管理要求,联系村班子成员和包村镇干具体指导、协助联系(包)村秸秆禁烧工作村(街)书记是本村(街)秸秆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村(街)禁烧工作负总责;村两委干部负责所包片的秸秆禁烧工作;各村民组组长负责本村民组的秸秆禁烧工作。确保秸秆禁烧“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3、强化巡查监管。5月至7月,9至12月为秸秆禁烧巡查重点时段,镇成立巡查组,每天由当天值班的班子成员负责,安排宣传巡查车,对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其他时段镇政府实行不定期巡查。各村要成立应急小分队,小分队成员应不少于5人,人员报镇环保办备案,要全天候在岗在位,在本村范围内不间断巡查。同时,各村要明确各村民组责任人,在本组范围内做到死看硬守,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4、营造浓厚氛围实行全方位禁烧(包括秸秆、田坎、垃圾等),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要全员发动,广泛宣传。镇将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布置和宣传发动,在主要交通路口悬挂标语横幅,将秸秆禁烧内容制作成广播录音播放,安排宣传车等方式在全镇广泛宣传。

各村要通过两委会、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村民组会议等进行宣传发动;在各村民组及重点区域悬挂标语横幅,有条件的村要通过村部电子显示屏长年宣传,利用广播、宣传车进行不间断宣传;广泛发放《一封信》同时要运用抖音和微信等平台向广大村民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要求。镇中心校要在所有中小学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通过印发《倡议书》、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生态环保宣传,做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通过多形式、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确保秸秆禁烧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农民自觉禁烧、主动参与,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鼓励公众对露天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电话:0564-8919106)

5、加强秸秆还田管理。对于秸秆直接还田地块,要确保收割后秸秆及时粉碎、旋耕还田,不留焚烧隐患。对于采取秸秆收集离田的,各村要把住低茬收割关,确保收割留茬高度控制在15厘米以下。对于存在焚烧隐患地块,可采取粉碎还田、离田集中存储等措施,消除焚烧隐患。

6、强化帮服措施。各村要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帮助农户收获成熟农作物并适时适地抢播下茬作物,重点帮助困难群众、特困人群,解决抢收抢种时期秸秆清运离田问题,妥善化解秸秆禁烧与农民抢收抢种之间的矛盾。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镇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组。领导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党政办:负责秸秆禁烧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媒体平台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禁烧舆论氛围;制作秸秆禁烧宣传横幅并悬挂;宣传车辆的安排调度。

环保办:负责秸秆禁烧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各部门开展好秸秆禁烧相关工作,组织秸秆禁烧工作的日常巡查和每天的工作通报,组织对火点和黑斑的现场查处和相关材料的收集汇总上报。

农综中心:负责对种值大户的秸秆禁烧宣传培训,秸秆禁烧综合利用的宣传培训。

农经站:负责各村秸秆禁烧工作责任金的划扣和管理。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负责秸秆禁烧宣传录音的制定,广播宣传的安排及广播的维护。

村镇办:防止生活垃圾露天焚烧的巡查和处理。

林业站:负责对因秸秆禁烧烧死树木行为的调查取证工作,并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对当事人从快从重处理。

纪检办:负责对秸秆禁烧工作落实不力,不能履职尽责的责任人给予查处。

中心校:负责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做好秸秆禁烧的校园宣传工作。

派出所:负责查处涉及秸秆禁烧相关违法犯罪行为。

2、严格兑现奖惩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考核内容。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村(街)采取督查、通报批评、约谈措施进行处理。

1)联系村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奖惩。设立岗位责任金,依据所联系(包)村年终得分,按百分制系数兑现发放,联系多个村的,取平均数发放。

2)村两委干部奖惩。参照干办[2022]24《关于印发干汊河镇2022年度重点工作村干部绩效考核方案的通知》执行。

3)种植农户奖惩。按照“谁的田块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查处焚烧秸秆行为。各村要与种植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并明确告知种植大户无论是其自己焚烧秸秆,还是他人在其承包地范围内焚烧秸秆,承包人都要负责。种植大户的《秸秆禁烧承诺书》要分别报镇环保办和农综中心备案。如果种值大户能够履行承诺,确保无火点、不冒烟、倒查无黑斑,将按要求发放补贴;如果违反规定,被督查发现或举报属实以及黑斑倒查发现有焚烧现象,将取消该种值大户当年所有奖补资金,对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附件:

1、干汊河镇2022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2、干汊河镇2022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巡查工作组成员名单

3、秸秆禁烧宣传标语

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20225月20      

 

 

1:

干汊河镇2022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

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长:孙    党委书记

束永胜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徐    人大主席

李润峰  政协负责人

曾兆香  党委副书记

王焕然  党委副书记

丁建中  副镇长

   副镇长

邓欢欢  副镇长

汪广华  组织委员、政法委员

张志江  宣统委员、武装部长

   纪委书记

吴晓磊  人大副主席

张广春  一级主任科员

汤文生  二级主任科员

朱德余  二级主任科员

 员:杜显胜  经发办主任

胡学聪  农综中心主任

吴拥军  社事中心主任

朱守顺  农经站站长

韩太  林业站站长

   派出所所长

张大忠  中心校校长

王卫义  党政办副主任(主持工作)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丁建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杜显胜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2:

干汊河镇2022年度农作物秸秆禁烧

巡查工作组成员名单

 

 长:带班班子成员

 员:谭月芹、生稳、尹敬中张少稳

 

 

 

 

 

 

 

 

 

 

 

 

 

 

 

3

 

秸秆禁烧宣传标语

 

1. 禁烧秸秆  保护环境

2. 秸秆还田  土地增肥

3. 秸秆还田  变废为宝

4. 禁烧秸秆  利国利民

5. 响应政府号召  坚决不烧秸秆

6. 谁地块谁负责  谁焚烧谁受罚

7. 做守法公民  当禁烧模范

8. 烧荒烧草烧秸秆  害人害己害子孙

9. 秸秆只要利用好  增加收入又环保

10. 综合利用巧  秸秆变成宝

11. 秸秆还了田  土地能增产

12. 秸秆利用能赚钱  焚烧秸秆要罚款

13. 禁止秸秆焚烧  加强综合利用

14. 禁止秸秆焚烧  发展生态农业

15. 实施秸秆综合利用  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16. 露天焚烧秸秆违法  综合利用利国利民

17. 焚烧秸秆危害大   综合利用人人夸

18. 露天焚烧污染空气  保障健康你我有责

19. 焚烧秸秆危害多   出了事故要担责

20. 露天焚烧秸秆就是违法行为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