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开展2022年度“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0 10:17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办[2022]45号

 

 

关于开展2022年度“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

     

各村、街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新时代妇女和家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家庭成员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经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动员和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妇女内生动力和创造能力,为实现全面小康、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二、创建目标

“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统领,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以提升妇女素质、家庭生活品质、美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进一步做精“美丽庭院”细胞工程,高质量提升乡村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

三、创建标准

(一)庭院美:清洁卫生环境美。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分门归类、摆放整齐。家禽家畜圈养,庭院地面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院内要有垃圾桶,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庭院整洁。开展庭院绿化,院内绿化要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以果树为主。

(二)室内美:物品摆放整齐美。家居整洁美观,桌面地面每天打扫,无尘土杂物。房梁、墙壁打扫彻底,无蛛网灰尘。家具器物摆放整齐美观,勤擦拭,无尘土。房屋门窗保持明亮舒畅。床单、被罩、窗帘、门帘勤洗勤换,无明显污渍。棉被叠置整齐,被罩、床单平整。日用针织品均清洁、舒适。室内备有垃圾收集袋或简易垃圾桶,生活垃圾及时入袋入桶。

(三)厨厕美:干净清爽厨厕美。厨房通风透气、不油腻、无异味。使用先进炉具、灶具和清洁能源。锅铲碗筷用完清洗并摆放整齐。灶台清洁不油腻,抹布干净无异味。厕所有墙、有顶,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有专用墩布勤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每天打扫、收拾厨房和厕所,垃圾及时清除。

(四)身心美:身心健康生活美。家庭成员衣容干净整洁,神清气爽。农村妇女、家庭成员自觉遵守乡村文明卫生公约,养成讲卫生、讲文明、讲奉献、讲和谐、讲公德的良好习惯,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生活健康,文明素质高。

(五)村庄美:和谐互助村庄美。农户门前“三包”,保持门前清洁、干净。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种树,妇女积极争当巾帼志愿者,积极配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的“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四、创建重点

(一)实施庭院美化行动。庭院环境治理是“美丽庭院”创建的基础保障。积极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庭院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洁庭院卫生,清理庭院内外积存垃圾和多年不用的杂物,消灭卫生死角;规划庭院布局,实现生活、休闲、绿化功能分区,有序储存生产生活用品;扮靓庭院环境,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广泛栽种花草树木,见缝插绿,搞好管理养护。实现“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

(二)实施居室靓化行动。居室清洁美化是“美丽庭院”创建的重要环节。积极引导农户对居室进行整体规划,客厅、卧室、厨房、厕所“四分开”,改水、改灶、改厕、改圈“四改造”,通风透气,健康宜居。发动妇女科学收拾整理家居,客厅家具干净无尘,物品摆放有序;卧室被褥叠放整齐,床底无杂物,衣服入橱入柜;厨房内灶台清洁卫生,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勤刷消毒;畜禽圈养,圈舍卫生干净、无异味。全面打扫清洁居室,家具器物干净无尘整齐,房梁、墙面、地面无蛛网灰尘,室内备有垃圾桶,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整理,家居生活环境干净整洁;巧妙装饰美化居室,根据个人兴趣和爱好,运用字画、绿植以及工艺品等进行点缀、装扮,增加居室美感度和舒适度。

(三)实施健康家庭促进行动。健康家庭促进是“美丽庭院”创建的根本保证。通过举办女性“健康大讲堂”、开展宣教活动、拍摄播放宣传片、发放妇女健康知识手册和折页等方式,广泛普及卫生防疫、科学育儿、营养膳食、心理健康等知识,帮助妇女树立“我的健康我负责”、“家人健康我负责”的意识,带动家庭成员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提高生活质量。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健身操、广场舞等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在农村妇女和广大家庭中营造崇尚健身并积极参与健身的良好氛围。

(四)实施文明家风传承行动。文明家风传承是“美丽庭院”创建的主要目标。要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以“人美”为核心的目标导向,引导妇女带领家庭成员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倡导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勤廉笃实的文明家风。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活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农村妇女和家庭崇尚科学文明、抵制封建迷信,带头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积极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培育农村新风尚,让健康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深入农村千家万户。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7月1日—7月10日)

各村、街道要全面动员部署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通过组织发动,进组入户宣传“美丽庭院”创建的意义、标准,提高农村妇女和家庭对创建“美丽庭院”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切实把创建“美丽庭院”的具体要求,化作每名家庭成员的自觉行动,积极投身创建活动中。

(二)组织实施(7月11日—8月20日)

各地要积极引导农户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和庭院绿化美化,动员巾帼志愿服务队上门指导创建工作,协助农户开展家庭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强化环保意识,养成清洁卫生的良好习惯,实现“庭院美、室内美、身心美、厨厕美、村庄美”的目标。在创建过程中,发挥村级妇联和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孤寡、残疾等生活不能自理的困境家庭中,帮助整理屋内屋外,院里院外,通过干净卫生的环境体验,提高困难群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验收评比(8月21日—8月31日)

各村、街道评选名额要以镇分配名额为基数(详见附件2),按照不低于基数5倍的要求评选出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至镇妇联。

全镇评选一个“美丽庭院”示范片,请各村积极上报,由镇择优确定。示范片申报对象为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占农户总数的50%以上的连线连片村庄。

(四)巩固提升(9月1日—9月20日)

在前期创建的基础上,对照“五美”标准,各户、各村针对不足之处,进行补缺提升。镇将成立评审组,对各村、街道推荐的示范户、示范片进行评审,并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和广泛宣传。评审组还将适时对部分镇“美丽庭院”示范户、示范片进行回访,不符合条件的给予撤销。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大力宣传深化“美丽庭院”创建的意义,村、街道妇联要积极发动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女党员,充分发挥她们的带头作用,积极推进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各村、街道要充分认识开展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明确目标和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创新思路和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宣传引领

坚持连线连片、整体推进的思路,在着重按标准培树“美丽庭院”示范户,打造美丽庭院、美丽居室,树立学习标杆,搞好示范带动的基础上,通村(街道)、镇开展创建评比活动,掀起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热潮。各地要及时推送“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动态,宣传先进典型,展示活动亮点,共享经验成果,形成你追我赶、精彩纷呈的工作局面,把评选创建过程变成宣传、学习典型的过程,为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强化协调配合

各村、街道要把“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不断充实创建内容;要精心打造示范片,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将妇女工作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充分发挥出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和妇女群众的主体优势,促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全面开展。要通过实地查看、现场点评打分、座谈了解等方式,全面检查示范户、示范片建设情况,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七、材料报送

各村、街道妇联负责材料收集、整理及报送工作,具体报送材料及要求:

1纸质材料拟申报2022年度干汊河镇“美丽庭院”示范户的需填报干汊河镇“美丽庭院”示范户推荐表(附件3)和汇总表(附件4)。拟申报2022年度干汊河镇“美丽庭院”示范片需填报干汊河镇“美丽庭院”示范片推荐表(附件5),材料一式一份;

2电子版将推荐表、汇总表、照片电子版通过QQ报到镇妇联(每个示范户报送庭院内外不同角度照片不少于3张,每个示范片报送不同角度照片不少于3张,照片大小不低于3M)。

3报送时间2022831日前。

附件:

1干汊河镇创建“美丽庭院”活动考评验收组

2.干汊河镇“美丽庭院”示范户名额分配表

3.干汊河镇“美丽庭院”示范户推荐表

4.干汊河镇“美丽庭院”示范户汇总表

5.干汊河镇“美丽庭院”示范片推荐表

 

                    202274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