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解读 > 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5 11:17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贯彻落实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文件精神,市商务局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六安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现将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演变,疫情依然持续,局部冲突不断,大宗商品和能矿资源紧张,经济复苏放缓,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生重大调整。今年以来,我市对外贸易发展压力不断增大,进出口增速趋缓,结优不优、水平不高,方式单一等短板弱项已成为制约我市进出口长足发展的主要因素。为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尽快扭转我市对外贸易发展不利局面,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市商务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六安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六安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做好跨周期调节,有助于减少当前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冲击,有助于更好地应对稳增长与防范化解风险的双重压力,有利于保持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国办发〔2021〕57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外贸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2〕5号)文件精神,为稳住外贸基本盘,结合我市外贸发展实际,起草《六安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2022年4月中旬形成《方案》初稿,经单位内部多次讨论修改及局党组会议审定后,形成了《六安市推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

(二)4月26日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市有关部门意见,4月30日获得21部门的反馈意见,收集意见21条,采纳18条,部分采纳3条。

(三)4月27日-5月27日在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全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平台”上进行意见征集,收集意见1条,采纳1条。

(四)5月10日,召集9家企业召开意见征求会,收集意见9条,采纳9条。5月28日,将《方案(征求意见稿)》结合相关单位、涉及企业及社会各界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五)5月31日提交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6月7日获得审查意见。6月6日提交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6月29日获得审查意见。根据以上两个单位的审查意见对文件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征集意见过程中共收集意见33条,采纳30条,部分采纳3条(见附表)。

四、工作目标

全力奋斗,力争到2024年末,全市进出口额达到18.5亿美元,进出口规模在全省位次前移1-2位;进出口超亿美元企业1家以上,超6500万美元企业2家以上,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加快集聚,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五、主要内容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为指导。强化跨周期调节稳外贸工作力度,更好发挥外贸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作用,提升我市进出口规模和经济外向度。

2.主要特点。一是结合实际,突出发展。二是对标先进,拉升标杆。三是目标明确,措施具体。

3.重点任务。行动方案中明确了9项重点任务,一是保主体,持续开展外贸企业大走访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进行境外市场开拓和品牌创建;每年举办政策宣讲、培训对接活动不少于10次。二是拓市场,指导企业参加各类线上线下的综合性和单品类展会。三是壮产业,推动我市传统产业童车童床、农产品等产业发展,提高出口产品规模和附加值。四是助创新,到2025年全市跨境电商主体、交易额、增幅都有较大规模提升;支持六安外贸企业租用、建设海外仓,探索开展市场采购贸易。五是建平台,加快舒城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金寨保税仓库建设。六是强招引,强化对外向型项目的招引,将进出口额过千万美元潜力的招引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库。七是调结构,促进外贸进出口均衡发展,提高生活消费品进口比例。八是促回转,加快市外进出口业绩的回流。九是优服务,发挥部门合力,在出口退税、通关便利化、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外贸企业更多便利和实惠。

六、创新举措

一是《方案》中提出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引育,此举对我市当前外贸发展现状具有强针对性,当前我市存在不少代理出口的小微企业,因为不懂得国际贸易经营方式、报关报检等手续选择内销,综服企业的引进可以优化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一企一策开展相关业务,助力皖西制造畅销全球。二是提出引导各县区把进出口业绩作为重要招商因素,将进出口额过千万美元潜力的招引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库。此举提升各县区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视程度,完善对外向型产品的延链强链补链,推动我市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方案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服务监管、人才支撑四个方面,提出一是在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领导下,坚持把推进外贸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加强部门联动、县市区协同,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市级财政根据我市外贸发展实绩和财政承受能力,适度加大对外贸发展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三是推动商务、海关、税务、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间数据对接,研究解决外贸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营造外贸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四是多举措提升外贸人员素质,为企业输送高质量外贸人才。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方案》要求,加强部门沟通联系,强化协同配合,细化工作任务,紧盯目标实现,确保《方案》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