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干汊河镇关于开展2022年“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16 10:21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办[2022]49号

 

 

干汊河镇关于开展2022年

“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的

      

 

各村、街、镇直各单位、学校:

2022年9月20日是第二十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根据舒文明办〔2022〕9号文件《关于开展2022年舒城县“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在全镇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传统美德 引领时代新风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结合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营造文明向上的道德风尚,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0日一30日

四、活动内容

1.开展公民道德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各单位要在此期间利用标语、横幅、电子屏、微信等宣传活动主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等各类阵地,广泛开展模范好人巡讲、文明家庭宣讲等各类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各类宣传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移风易俗、诚信教育、文明礼仪、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等内容,积极营造公民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2.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法律咨询、知识科普、医疗服务、爱心帮扶、反诈禁毒、消防应急等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开展以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包括未成年人),深入村组、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走访慰问探望、上门帮困解难等服务,引导全镇人民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推动全社会逐步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3.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新时代好少年宣讲、宣传栏、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课程等形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遵循,不断增强广大未成年人道德认知、自觉践行道德规范,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4.开展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邀请道德模范、 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宣讲先 进事迹,分享心得体会,引导人们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职工、家庭的好成员。主动看望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给他们送上真情关怀,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形成德者受尊、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5.开展传统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 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精心组织开展文化民俗活动、民俗展演、非遗展示、美食体验、经典诵读、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爱老敬老等活动,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营造团结团圆、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党组织书记要高度重视,文明实践组织员具体负责实施并收集相关资料。

2.注重工作实效。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从具体事情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让群众切实感受活动带来的新风尚、新面貌和新成效。

3.广泛宣传引导。各单位要注重宣传, 加强引导,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反映活动的内容和动态,及时报道和大力宣传各单位在公民道德宣传日开展活动情况,使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活动开展情况、图片等资料于10月6日前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2022年9月15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