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2023年干汊河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0 16:34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办〔20238

 

各村(街),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3年干汊河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2023220

  

2023年干汊河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为认真汲取近年来道路交通事故教训,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促和谐”目标,按照上级要求,干汊河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决定自2023220日至3月底,在全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国省县乡道、镇村交通秩序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集中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我镇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同比“双下降”,较大事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打造更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服务全镇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干汊河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长:束永胜

副组长:李润峰(兼镇交通安全管理站长)

  员:童  昊、张志江、方 

邓道田、王明仓、潘道成

三、整治重点

(一)重点路段:国省道、县乡道穿村过镇、重要平交路口、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路段;村组公路安全防护设施不全等路段。

(二)重点时段:每日12:00-18:0018:00-23:590:00-6:00三个重点时段,周末、假期、雨雪恶劣天气及涉酒交通事故高发易发时段。

(三)重点车辆:农用车、拖拉机、面包车、校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以及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重型货车、挂车、危化品运输车、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重点车辆。

(四)重点违法:违法载人、超员、酒驾醉驾、超速行驶、无牌无证、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

四、主要任务

(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清缴”

1.深入推进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理。各村街、公安派出所要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隐患清理,进一步提高“两客一危一货”、“营转非”客车、校车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重点车辆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学习率。派出所要全面摸清辖区面包车、低速货车、三轮摩托车等三类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以及实际驾驶人底数,加大隐患治理力度。3月底前,确保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驾驶人换证率不低于85%,年底前达到95%以上。各村街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中高风险运输企业的监管,尤其是个人购车以“挂靠”形式从事货运的车辆和驾驶人,对“挂靠”企业只收费不管理、监管不到位的情况,要及时督促整改。3月底前,交通、公安至少要开展2次联合巡查,对重点源头企业开展综合治理。

2.深化开展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委会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各村街要落实属地责任,对辖区事故多发地段、辖区改扩建路段、已通车路段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动态清零。要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入治理计划,完成全镇事故多发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险要路段警告标志、减速带、路侧护栏“三必上”改造;完成全镇交通事故多发的平交路口警告标志、道路标线、减速带、警示桩、交通信号灯(含闪光警告信号灯)“五必上”改造。市场监管所、村镇办要全面清理整治“马路市场”、“占道摆摊”、商贩围占公路等安全隐患。做好全镇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经费保障,保障3月底之前各村街、交通部门整改顺利完成。

(二)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

1.强化路面交通秩序管控。统筹交管和派出所力量,开启“队所联勤”模式,广泛发动村街、交通和农机的执法力量,组建联合执法小分队,登门入户开展警示教育,并在重点时段“守点巡线”加强路面查处劝导,严防违法超员、违法载人、无牌无证车辆上路。

2.常态化严查重点违法行为。派出所要加大路面巡查管控,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3月底前,派出所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酒驾醉驾专项查处行动,每次行动不少于3个小时,明确重点路段时段,动态调整勤务部署,形成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各村街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加大非法营运、货车“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违规客货运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市场监管所、安监所要加大查处违规生产销售改装货车、危险货运常压罐车、超标电动车、电动自行车违规加装雨棚等行为。

3.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派出所要严查不佩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交通违法,用好教育、警告、罚款、记分、曝光手段,形成处罚一例、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镇广播站要加强《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的宣传,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在全镇掀起专项整治的舆论氛围。镇直各单位要强化“一盔一带”安全宣传,干部职工带头表率,积极参与。镇纪委加强督查力度,不定期开展通报。3月底前,普通公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80%以上,安全带达到100%

4.严厉打击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配合交通运输部门严格公路超限检测站执法管理,确保经过治超站的货车一律进站接受检查,“百吨王”严重超载违法货车一律从严处罚并卸载、一律查清货车所属企业和查实货物装载企业,存在非法改装的一律责令恢复原状,对不按规定进治超站接受检查的货车一律依法处罚,形成严管高压态势。派出所要定期汇总涉及本地货车、驾驶人、运输企业的超载违法信息,抄告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实施“一超联治”(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和货运车辆驾驶人,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以及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处罚)。配合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常态开展货车“三超一疲劳”违法整治。

(三)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大警示”

1.组建宣讲团。各村街迅速组建人员,3月底之前,各村街要组建一支不少于2人的宣传组,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点对点”精准化交通安全宣传、普法宣传教育提示。

2.刷墙体字,安装提示牌。各村街要以创建平安村街为契机,在镇村主次干道住宅外墙等刷写标语、绘制墙体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交通安全绘上墙,广泛宣传酒驾醉驾等突出违法行为的危害性。3月底前,每村至少完成1处标语、1处墙体画。

3.完善宣传阵地建设。各村街、学校在醒目位置设置1个固定交通安全宣传栏,在村口设置1处警示标牌,3月底前全部完成。

4.“大喇叭”高频次播放。镇广播站要继续发挥应急广播在交通安全宣传中的作用,3月底前,每周广播不少于3次交通安全法规宣传。

5.开展“美丽乡村行”。派出所要通过“敲门行动”,借助“大篷车”、“家门口板凳会”,到田间地头等多种形式,走进村组、学校、企业、工厂,常态化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演讲,3月底前,派出所要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的巡回演讲。

(四)加强科技信息“大支撑”

交通运输和公安部门要持续加大交通技术监控设施的投入,在事故多发路段、平交路口等重点部位,设置电子警察、红绿灯、违停抓拍系统等,加快推进公路视频监控建设。公安部门要加强预警提示和信息推送,尤其是过境大货车、重点驾驶人,每周推送不少于两次安全提示短信;要向科技要警力,发挥智能平台作用,巡查重点道路、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及时预警布控;加强电警系统运维建设,推进交管电警一体化、智能化。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开展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群众福祉,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村街要清醒认识到整治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一把手”亲自抓、落实业务人员具体抓的力度,把此项工作纳入全年工作总盘子常抓不懈,并在严格落实上下工夫、见成效。务必通过集中系统整治,进一步理顺和优化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机制,实现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一遏制、一杜绝、两下降”的目标,巩固我镇文明创建成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严格规范执法

镇公安、交通、村镇办、市场监管、安监、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在执法执勤中既要做到文明执勤,又要做到“履行法律程序齐全、引用法律条款准确”。对交通违法者要多做法规宣讲、加强情绪疏导,严禁因执法管理简单化引发不良事端、负面舆情。

(三)强化部门协作

整治期间,各部门要加强情报共享、信息互通,定期会商交流,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对联合开展的工作,要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要本着“分工不分家”的理念,全力投入专项整治各项工作。镇道交会要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整治情况、分析安全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措施,部署推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四)落实奖惩考核

为使整治行动取得实效,镇政府将对参与该项工作各村街和镇直相关部门的工作成效纳入全年工作考核范围,据此兑现奖惩机制。同时,镇纪委将不定期督查各部门履职尽责情况,下发督查通报,主要领导将直接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因工作敷衍了事、推诿扯皮或造成恶劣影响的,依规依纪追究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五)强化信息报送

各村街要于315日前将工作情况报送至镇道交联席会议办公室,报送地址:镇联席办(或邮箱731430037@qq.com),联系人:尹敬中13965451040

 

附件:干汊河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责任单位主要任务一览表

 

附件:

干汊河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责任单位主要任务一览表

主体

责任单位

主要任务

共性任务

1.积极开展单位干部职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教育本单位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2.积极开展创建“零酒驾”单位活动,与干部职工签订“零酒驾”安全承诺书。

3.发挥干部职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自觉遵守“一盔一带”,车辆各行其道,不闯红灯,不超速行驶,自觉佩戴安全头盔,自觉拆除电动自行车雨篷。尤其是教育、医疗卫生等部门要广泛宣传发动,狠抓落实。

4.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的各类交通执法活动。

5.提醒本单位行业管理的各类工程承包人,严格车辆管理不客货混装、不违规载人、不超速、不超员。

6.积极参与到全县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协同共治,齐抓共管。

交通安全

管理站

全面熟悉和掌握本辖区驾驶人、机动车辆的基本情况,健全交通安全工作基础台账;督促车主、驾驶人及时办理车辆和驾驶人审验手续;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对辖区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滚动式排查,并及时上报县交通部门,及时整改。对辖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重要平交路口等路段以及事故多发路段及时采取防护设施。

对无牌、无证、无强制保险、办理报废手续后仍使用的车辆,无证驾驶的二轮摩托车、三轮电动车要及时摸排并通报辖区交管中队。

积极联合县交通局做好沿线道口的合理封闭工作。

在交通通行量大的重要路口适时设置安全站、劝导站,专职安全员、劝导员。

派出所

1.组织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和秩序维护等工作。

2.落实“减量控大”各项工作任务。

3.落实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4.负责组织联合镇村开展危险路段隐患排查,落实隐患整改。

5.开展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治理。

6.会同乡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一村一警”“一企一警”等工作,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

7.负责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管理。

8.会同相关部门清理大型货车夜间聚集在国道上停车,完善国省道过路设施。

9.全面排查国省道随意开口现象,配合交通部门、属地乡镇完成相邻路口的封闭改造。

10.快速、高效处置辖区内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及时做好应急防范措施。

村镇办

1.取缔街道内非机动车道占道经营、占道堆物现象。

2.参与街区大型货车违法停放专项整治和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违法载人专项整治。

3.合理规划停车区域,常态抓好非机动车停放管理。

4.参与街区道路机动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工作

5.及时修剪、撤除街区道路影响行车视线及遮挡信号灯、视频监控的行道树、相关物理设施。

6.对国省道口的有碍视距的绿化及时修剪,消除安全隐患。

7.严格管理环卫工群体,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规范作业。

8.加强对公交公司的安全教育和文明驾驶,规范停车。

干汊河

中学

 

干汊河

中心校

1.针对学生的年龄段和出行特点,将交通安全法规教育纳入教学内容,每季度组织学校会同乡镇和派出所常态开展“小手拉大手”普法活动。

2.对参与接送学生的社会车辆及驾驶人进行排查摸底并上报派出所。

3.常态化宣传、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不乘坐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以及其他不符合学生乘坐安全要求的车辆。同时,教育学生及学生家长骑电动自行车要佩戴安全头盔,不加装雨棚。在学校醒目位置设置1个固定交通安全宣传栏。

4.落实教职工参与学生上放学期间护学岗制度,维护学校门口路段交通秩序。

5.以班级为单位在校园门口规范划定家长接送点,做到有序放学、上学。

市场

监管所

1.对违法销售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企业予以查处取缔。

2.对销售、提供、安装、维修电动车遮阳雨篷的经营户予以查处。

3.加强对辖区内汽车挂车生产企业日常监管。依法打击非法改装、销售行为。

各村(街)

1.对辖区内茶场、林场、种植大户、养殖场等劳务用工单位、企业、农户,摸排从业人员交通方式、用工来源,其中对轻型货车、三轮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摸排车辆牌证、检验及违法情况。

2.辖区内各村、街,遇红白喜事应及时上门提醒,勿占道设立宴席,勿酒驾、醉驾、勿车辆超员。

3.对辖区事故多发地段、辖区改扩建路段、已通车路段进行全面排查隐患并上报镇联席办。

4.组建一支不少于2人的宣传组,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点对点”精准化交通安全宣传、普法宣传教育提示。

5.各村街要在镇村主次干道住宅外墙等刷写标语、绘制墙体画,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交通安全绘上墙,广泛宣传酒驾醉驾等突出违法行为的危害性。3月底前,每村至少完成1处标语、1处墙体画。

6.继续发挥应急广播在交通安全宣传中的作用,3月底前,各行政村每周广播不少于3次交通安全法规宣传。

7.在醒目位置设置1个固定交通安全宣传栏,在村口设置1处警示标牌,3月底前全部完成。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