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干汊河镇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19 16:07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政〔202338

 

各村(街)、镇直单位、学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中小学生溺亡事件发生,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进一步优化、细化、硬化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溺水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群防群治、源头治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坚持上下协同、部门联动、严管长抓、常态长效,全面压实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监护责任,织密织牢社会预防中小学生溺水防护网络,坚决遏制溺亡事件发生。

二、工作重点

建立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预防溺水事件工作体系,构建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筑牢中小学生防溺水屏障。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宣传力度,运用多种传播媒介营造宣传氛围。突出预防,切实看牢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把牢5月至10月天气炎热溺水事件高发时段,在午休、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暑期等重点时段进行死看硬守。水域权属主体单位做好水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查清所属水域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完成警示标牌(标明水深、危险程度、责任单位、责任人、紧急救援电话等)、救生圈、救生绳、救生杆等设备配置以及必要的防护栏设置。

三、工作安排

(一)宣传教育全面铺开。各村(街)、各单位和各学校要把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教育向家庭和假期延伸,做到校内校外、学校与家庭、学期与假期无缝衔接、有效对接,完善宣传方案,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保持宣传声势。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保护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良好氛围。各村(街)要在主要交通路口、各类水域、人群密集场所等悬挂防溺水宣传标语,设立宣传台、警示标牌等;在高温天气以及暑期、节假日、周末、午休、放学后等溺水高发时段,广播电视要滚动播出防溺水公益广告和滚动字幕,农村应急广播要循环播报警示提醒。学校要以班级为单位,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节假日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防溺水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校园醒目位置要张贴一批主题宣传画报;校园广播要循环播放防溺水“六不”提醒语音;校园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提醒字幕。

(二)排查整改常态开展。一要再开展一次排查摸底。各村(街)和有关单位要对辖区内重点水域部署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摸清河流、水库、塘坝、机井、水池、废弃矿坑、景区内水体等水域的具体情况,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建立水域权属责任清单,确立清单管理、认领包保责任,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二要开展一次整改管控。要对排查出的隐患地段和水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所有、谁负责”原则,建立水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清单。对短期内能够排除风险隐患的,要立即整改到位,坚决消除风险点;对需要镇政府帮助支持的,要及时报告、主动对接,推动问题得到解决。三要开展一次维护修缮。各村各单位要完善各类水域防溺水设施的设置,在水域周边设置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在高风险水域安装视频监控和警报系统,推进落实一个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一根救生杆“四个一”建设情况。定期巡查、及时维护、及时修缮,做到安全警示到位、隔离防护到位。

(三)联防联控继续强化。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中小学生防溺水知识和自救施救技能,逐步将游泳纳入学校体育课程。民政办要指导村(街)委会加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防溺水安全教育,督促配备安全巡视员和义务监督员,在事故多发地设置警示标识和防护措施,加强境内危险区域的巡查;水利站摸清境内各类水体的底子,要在所属重点水域设置永久性安全警示牌;集镇办要加强建筑工地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督促相关业主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并及时回填。应急管理所要加强企业水池防溺水措施,完善溺水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或溺水事件,能够全力开展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溺亡事件。国土所要加强对采砂、取土、取石形成的水域实行监管措施,督促及时填埋废弃矿坑;文化站要加强中小学生安全和防溺水公益广告宣传及警示教育。

(四)压实水域看管责任。各村(街)、各单位和各学校要对境内所有水域进行责任划分,结合河(湖)长制确定每一片水域管理的主体责任单位、责任人。要督促水域主体责任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日常巡查。特别要在节假日、暑假期间和高温天气等重点时段,落实全天候值守巡查,根据水域面积合理设置巡查值守人数,确保每一段、每一片水域都有巡查值守责任人,并做好巡查值守记录。对青少年儿童经常嬉水、游泳的重点区域,要重点巡查,认真做好劝阻,坚决防止私自下水。各镇、村河(湖)长和包村干部要发挥熟悉水域、熟悉地形、熟悉情况的优势,因地制宜设立专兼职巡逻队伍,重点时段要开展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制止、劝离嬉水、游泳人员。派出所要完善落实反应灵敏、合理高效的溺水类警情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基层救生装备配备,确保能够快速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五)完善家校社协同共管机制。学校要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对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进行防溺水工作培训,并持续通过家访、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经常性提醒家长(或监护人)加强看护。各村(街)要组织人员深入辖区内学生家庭,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家长(或监护人)防溺水知识知晓度以及家庭责任落实情况,常态化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学校、各村(街)要全面摸清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单亲家庭、重组家庭等特殊情况学生,对无监护能力或监护能力较弱的祖辈监护人要重点予以关注,加强走访帮扶,协助做好家庭监护。

(六)推进科技防溺水。鼓励各村(街)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借鉴铜陵市、桐城市科技防溺水做法,因地制宜在各类水域,特别是河流、支渠、水库等水域面积大的区域安装防溺水高清监控摄像,依托“雪亮+平安乡村”平台,建设防溺水监测预警系统通过智能人脸识别、同步通报村(街)、同步语音劝返,提高水域监管时效性。

(七)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镇政府建立辖区水域权属主体责任清单,明确每个水域责任单位。建立辖区水域看管人员责任清单,明确每个水域看管责任人。水域权属主体单位要建立所属水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学校要建立学生包保责任清单;村(街)要建立学生监护人责任清单;以上清单作为督查考核、事件倒查、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街)、各单位和各学校要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把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切实增强维护未成年学生生命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强化应急值守。各村(街)、各单位和各学校要建立健全防溺水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坚持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中小学生溺水等安全事故,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救援,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坚决打击谣言滋事等行为。

(三)加强督导检查。相关单位要经常到学校、重点水域检查指导,做到一月一检查、一月一回顾、一季度一评估,并建立检查台账。要结合自身职责任务开展督导检查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各水域落实防溺水措施、防护设施建设、隐患排查整改、应急值守等情况,逐项逐环节开展督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跟踪督办。

(四)严肃追责问责。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凡是发生中小学生溺亡事件的,一律倒查原因,分清责任。对尽职到位的予以免责。建立健全溺水事件一事一报和责任倒查机制,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护设施建设不到位、巡查值守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到位、宣传教育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青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事故的,以及迟报、瞒报、漏报溺水死亡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

 

附件:1.水域权属责任清单

2.水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清单

3.干汊河镇2023年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领导组

 

 

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2023519


附件1

水域权属责任清单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序号

水域名称或所在地点

归属单位

责任人

安全隐患

基础

设施

安全管理制度

警示标识

救援装备设置

排查人

排查

时间

责任人电话

 

 

 

 

 

 

 

 

 

 

 

 

 

 

 

 

 

 

 

 

 

 

 

 


附件2

水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清单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序号

水域所在地点

归属单位

安全隐患具体内容

整改措施

整改完成时限

整改责任人

联系电话

督促整改单位

备注

 

 

 

 

 

 

 

 

 

 

 

 

 

 

 

 

 

 

 

 


附件3

干汊河镇2023年预防中小学生溺水

工作领导小组

  长:束永胜(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张志江(宣统委员、武装部长)

童昊(副镇长、派出所所长)

  员:王卫义(党政办副主任)

胡学聪(农综中心主任)

刘中俊(国土所所长)

潘道成(应急管理所所长)

杜显胜(经发办主任)

吴拥军(社事中心主任)

祝平锋(民政办主任)

  冶(团委书记)

左生稳(妇联主席)

李作为(水利站站长)

张大忠(中心校校长)

汪家根(干中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党政办,张志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陶冶、李作为同志为成员,负责日常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