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解读 > 本级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8-18 17:02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巩固村级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成果,规范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健全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依据舒农工办〔2023〕27号文件精神,就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制定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和中央纪委印发的《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此次行动大致分为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实地检查、建章立制四个阶段坚持边整改提升、边总结完善,确保整治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规范一个领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6月,根据县《关于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的实施方案》(舒农工办〔2023〕27号)文件精神,我镇着手《关于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的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为了使方案更贴合实际,我镇农经站多次赴各村(街)开展调研,并召开各村(街)书记座谈会,征求建议意见,拟定初稿《关于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的实施方案》(意见征集稿)。7月,将起草的初稿发布在网上公开征集意见。并根据征求到的意见进行研究和修改。2023年8月,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的实施方案》

四、工作目标

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持续提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规范化水平,完善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体系,逐步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数字化、透明化,有效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全面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治理水平,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经济。

五、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分为个部分,文件精神与县级保持一致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为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更全面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治理水平,进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第二部分是工作重点,主要包含十个方面。一是通过严格排查,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不规范问题。严禁违背农民意愿,行政强制推动成立公司、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严禁借发展集体经济之名任意整合和平调集体资产。二是通过推进账务分设、摸排整治和全面核查等措施,解决村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务分设不规范问题。科学划分村级债务,不得把属于村民委员会的债务划归村集体经济组织。三是通过重点排查管理、手续、制度等,解决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四是通过核查、清理规合同,对不规范合同重新规范化处理,无合同情况补签合同等方式解决农村集体合同不规范问题。对于违法及侵害集体利益的合同,通过司法渠道予以解决。五是通过排查制度落实情况、账户开设情况、结算监管情况以及票据使用不规范等手段,解决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全面整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完整、流于形式等问题。六是通过建立健全债权债务台账、查处举债兴办公益事业、查处非生产性开支债务等方式,解决农村集体债权债务管控不严格问题。七是通过排查工程项目违规采购或招投标行为,排查工程管理混乱行为,解决集体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严肃查处村干部利用工程项目套取资金、收受贿赂、违规承揽和转包本村工程行为。八是通过排查整改问题、加强审计监督等方式,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走过场问题。九是通过排查随意更改信息、是否接入县级统一管理、是否做到全过程留痕等,解决农村集体资产信息监管平台管理不规范问题。十是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重点检查2021年、2022年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专项行动排查问题整改情况。

第三部分是实施步骤,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动员部署阶段,2023723日前要完成;第二阶段是自查自纠阶段,时间节点是2023915日前)第三阶段是实地检查阶段,时间节点是20231031日前;最后是建章立制阶段,要在2023121日前完成。

第四部分是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工作抓好、抓细、抓实,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考核标准。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将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严重者,将启动问责程序,依法依纪严肃问责追责。三是严明工作纪律,依法依规推进。要坚持开门整治,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六、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考核标准严明工作纪律,依法依规推进

七、创新措施

无。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干汊河镇党政办

解读人:武平

政策咨询联系电话:0564-8919106

政策咨询地址:干汊河镇沿河路096号政府大楼一楼楼梯口右边第一间办公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