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干汊河镇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办法

发布时间:2023-11-01 12:57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政〔202373

 

为了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切实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按照“强化责任、强化管理、强化落实”的要求,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根据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原则

有序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明确职责,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采取科学的扑救方案,快速动员扑火力量,实现最快、有效地扑灭森林火灾为指导原则。

二、启动条件

凡属以下森林防灭火条件,均适用于本办法。由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全权指挥,镇村两级必需无条件服从,并按办法组织实施。

(一)进入森林防火期;

(二)森林火险等级四级以上;

(三)发现野外用火和有明火在林地内燃烧;

(四)燃烧时间在半小时以上,火势难以控制;

(五)本辖区扑救无效,需请求上级支援。

三、启动程序

(一)出现上述第(一)、(二)条款的,各村自行启动本办法;

(二)出现上述第(三)、(四)条款的,由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启动本办法;

(三)出现上述第(五)条款的,请求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支援。

四、机构职责

(一)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职责

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由镇长担任,镇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应急所、派出所、林业站等职能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工作职责:

1、制定办法,明确职责;

2、启动森林防火办法;

3、实施各项应急措施,排查火情隐患;

4、发布森林防火命令、指示通知和通告;

5、统一调度人员、设备、物资进行火灾防范和扑救;

6、向上级及时报告灾情;

7、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工作及善后处理工作。

(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职能部门及其职责

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职能部门是应急所和林业站。

工作职责:

1、及时掌握全镇森林防火情况,排查火灾隐患;

2、督促各村完善森林防火办法和措施;

3、贯彻执行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各项工作决策;

4、布置全镇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5、组建镇森林防灭火队伍,并开展防灭火演练;

6、负责处理有关森林防火的日常工作。

(三)村两委及其职责

1、执行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森林防灭火的各项工作决策,排查火情隐患;

2、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森林防火村规民约;

3、抓好本村森林防火宣传和值班工作;

4、及时启动本办法,在森林火险等级二级以上组织人员进行野外用火巡查,发现火灾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

5、组织人员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人员进行死看硬守;

6、组建村级巡查和扑火队伍;

7、指导、督促村生态护林员做好本片森林防火工作。

五、报告程序

(一)村发生火灾时,要在10分钟内向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

(二)镇值班人员接到火灾报告后,要做好记录,并立即向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报告;

(三)根据火灾面积,需请求县级支援,由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向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报告。

六、应急处置

(一)成立前线扑火指挥部: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接到值班人员报告后,详细了解火场态势,做好应急措施准备,必要时立即成立前线扑火指挥部。

(二)扑火力量的调动:镇前线扑火指挥部根据火场情况制定扑火方案和扑救措施。1、下发通知要求镇村扑火队员立即赶赴火灾现场。2、指挥长下达扑火命令,根据火场态势,科学扑火、有效扑火。3、扑火队员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准各行其是。

(三)扑火原则及安全保障: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周密安排,讲究战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同时扑火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严禁老、弱、病、残、幼参加扑火。

(四)后勤保障:1、车辆保障,由党政办负责调度。2、扑火人员保障,由党政办负责通知。3、扑火经费保障,由财政所负责筹措。4、医疗保障,由卫生院负责救助。5查处保障,由林业站、应急所负责联系。

(五)善后处理:森林火灾扑灭后,要留足人员看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同时林业站会同相关村写出调查报告,上报镇政府和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七、奖励处罚

(一)镇政府严格按照《镇重点工作村干部绩效考核方案》,对村森林防火工作进行考评,严格兑现岗位责任金;同时核算的村两委干部积分作为镇年终评比的重要依据。若因发生森林火灾未及时赶到现场或造成重大损失,情节严重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并追究相应责任。

(二)生态护林员奖励和处罚严格执行县、镇相关文件精神执行,在责任区管护期间预防措施得力,无森林火灾发生,兑现生态护林员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表现优秀的,报送县林长办作为全县优秀生态护林员候选人;若责任区内因生态护林员防范不力,造成森林火灾的,依据相关规定给予扣发其绩效工资,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镇政府解除其生态护林员聘用合同。

 

 

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2023111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