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解读 > 高质量发展

【工作成效及推进】干汊河镇:绿藤藤上的“金瓜瓜”

发布时间:2023-12-08 07:59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干汊河镇龙山村瓜蒌种植基地内,一排排整齐的水泥柱上长满了相互缠绕的瓜蒌藤蔓,一个个金灿灿的瓜蒌藏在绿色藤蔓下,惹人喜爱。瓜蒌种植基地俨然成了龙山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瓜蒌浑身是宝,根、茎、叶、果都有食用药用价值,市场价值可观,这是我们村的大产业哩。”舒城县干汊河镇龙山村乡村振兴专干何珍珍介绍到。

干汊河镇龙山村曾是舒城县80个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之一,也是集体经济空白村。近年来,龙山村在省、县税务局定点帮扶和下派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17户506人全部脱贫,2021年被列为省级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示范村,2022年发展瓜蒌种植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9万元,绿藤藤上的“金瓜瓜”帮助龙山村实现了从“脱贫村”向“富足村”的转变。

2022年春季,龙山村“两委”为增加村集体和脱贫户收入,实现产业带动增收致富的目标,经过考察发现瓜蒌种植具有成活率高、产量大、经济效益高等特点,规划发展瓜蒌种植。在舒城县委组织部和干汊河镇党委的支持下,龙山村争取乡村振兴财政扶持资金60万元流转孔冲、太庙等村民组75亩土地建立了集体瓜蒌种植基地。

为了扩大品牌效应,提升产品附加值。村“两委”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成功申请了“客尔好”注册商标,入驻了832平台,并委托瓜蒌子加工知名厂家岳西县伊诺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严格的颗粒筛选和精细加工,制作奶油、话梅、椒盐、原味四种口味瓜蒌子,委托省儿童出版社的美术编辑设计了活泼的卡通图像,联系印制了美观精致的包装礼盒和产品标签,采购了食品级的包装袋,进一步打造好龙山村“客尔好”瓜蒌籽品牌。

龙山村“两委”和农户们一起采摘、运输、晾晒瓜蒌,个个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瓜蒌产量6万余斤,产瓜蒌籽1.5万斤,按炒货销售礼盒包装每斤65元销售,可实现产值97.5万元。村民通过租借土地、务工等方式增收12万元,带动受益脱贫户14户26人稳定增收。”龙山村党支部书记鲍帮文算了一笔账。

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实现“双增收”,村集体和农户的“腰包”都“鼓起来”。“像我们这样年龄大的老年人,家门口的企业都不招我们工作,只有村里还要我们在瓜蒌基地干干活儿。我每天来这里很方便,而且在家门口就能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天能稳定收入80多元,生活也有了奔头。”年过七旬的村民王先英边晒瓜蒌边高兴说。发展瓜蒌种植产业以来,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缓解了村里困难农户、老年劳力就业难等问题。

下一步,龙山村将继续以产业振兴为着力点,不断学习瓜蒌种植管护技术,提升瓜蒌品质。通过消费帮扶832平台、主播带货、村干部带头推销等形式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程,积极延伸产业链条,谋划建设瓜蒌烘干车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闫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