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干汊河镇 > 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2 09:04 信息来源:舒城县干汊河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干政〔202414

 

各村、镇森防指各成员单位:

2024年清明节将至,祭祀上坟人员逐渐增多,加之农事活动频繁,我镇森林防火压力持续增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做好我镇今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确保认识到位,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各相关单位及镇抽调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工作举措。村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包片村干具体抓,抽调镇干要督促抓,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生态护林员及抽调公益岗等人员要立即到岗到位,开展全天候巡查,确保措施再强化,责任再落实,守住自己的山、管好自己的人、禁住辖区的火。

二、确保宣传到位,增强防火意识

镇出动宣传车、利用调频广播滚动宣传《舒城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等法律法规知识,各村要通过会议、标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让小喇叭响起来、宣传车动起来,做到天天有声音,日日有提醒,形成森林防火宣传高潮和人人防火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全民防火意识,增强法制观念。

三、确保管控到位,预防火灾发生

各村要把火源管控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林区村在重点山场和入山路口要设立防火检查站,安排专人值守,特别是九龙塘、七门堰和朝阳等村对进山人员要严格检查,把住口、管住人。要严格执行《禁火令》规定,坚决杜绝火种上山,火种入林。对上坟祭祀的纸钱、烟花爆竹进行集中统一管理,指定在安全地点焚烧燃,严禁在林区内烧纸钱、燃放鞭炮,严禁燃放烟花万家乐。各村要立即组织人员全面排查整治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杜绝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

四、确保排查到位,消除人为隐患

对辖区内“痴呆傻聋哑”未成年人和70岁以上老年人等“七类重点人群”各村要登记建档,确定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坚决制止打击乱挖野生映山红、兰草等违法行为,维护林区秩序,监护人、包保村干和村生态护林员要落实监管、包保责任,杜绝因“七类重点人群”纵火而引发的森林火灾。

五、确保处置到位,减少火灾损失

各村要服从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24小时待命,高度戒备、严阵以待。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村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调集队伍,科学扑救,力争“打早、打小、打了”。

六、确保值守到位,畅通信息渠道

各村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村负责人带班制度,村书记不得离开辖区,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全面掌握调度防灭火工作情况。在清明防火期间,镇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村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检查,发现缺岗、漏岗情况将严肃处理。

 

附:

干汊河镇清明期间重点村森林防火主要道口巡查值守人员安排表

 

 

 

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2024322


干汊河镇清明期间重点村森林防火

主要道口巡查值守人员安排表

村名

       

正安

邓欢欢、徐韶宇、孙正清、吴拥军

复元

李润峰、杜显胜、王明仓、巢圣榉

朝阳

张志江、毕胜军、许礼荣、汪洋超

春塘

汪广华、刘中俊、邹书义、李  

严冲

汤文生、章玉炳、任永存、管俊健

泉堰

朱德余、王  欢、夏朝晖、祝平锋

七门堰

吴晓磊、徐  亮、胡学聪、吴  

九龙塘

王焕然、潘道成、陈维健、蒋中健

靠山

 敏、韦曙东、朱守顺、尹敬中

龙山

张广春、李本武、殷德新、余克银

应急队

村镇办全体人员

督查组

丁建中、方  润、韩太聪、王卫义、谭月芹

 

备注:

1、巡查值守时间:3月23日—4月14日,4月14日后由村级负责常态化监管。

2、成员由带班班子组长与各村对接,安排到主要地段值守,做到“把路口、巡山头、盯坟头”。

3、各路口卡点要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和宣传台,开展进山人员携带火源和祭祀用品收缴。

4、严格巡查值班纪律,无特殊情况不准请假,有特殊情况的需向镇主要负责人请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