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汤池镇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事故灾害类预案)舒城县汤池镇溺水事故处置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4-03-04 17:03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科学应对人员溺水事故,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因溺水造成的伤害,切实保护广大群众的人身安全。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预案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编制本应急预案。

(三)工作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坚持预防和救援相结合的原则,以危急事件的预测、预防为基础,以全力保证人身安全为核心,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将危急事件的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应急预案内容

(一)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1现场稳控救援组

由分管领导牵头,应急、水利、综治、公安部门协同负责。

工作职责:在接到溺水救援通知后,应迅速到达救援现场,进行紧急救援,并维护现场秩序,疏散救援区闲杂人员;进行现场保护,并收集有关资料,如记录目击证人单位、名字、现场摄影、现场录像等。了解溺水者信息,及时通知监护人。

2医疗救助组

由分管领导牵头,计生、卫生部门协同负责。

工作职责:负责现场伤者抢救,视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运送伤员。

3舆情监控

由分管领导牵头,党政办、宣传部门协同负责。

工作职责: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确保民情稳定。

4后处理组

由分管领导牵头,财政、民政、团委、妇联、学校协同负责。

工作职责:做好溺水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出现伤亡情况,积极联系保险公司予以理赔,各种善后事宜。协同有关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对责任进行认定,如属责任事故,将追究有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

(二)应急通讯

镇政府值班电话:0564-8248248

卫生院值班电话:0564-8248254

派出所值班电话:0564-8248355

报警电话:110120119

(三)溺水应急救援处理程序

1、发生溺水事件后,现场目击者有义务立即向当地公安或镇政府办公室报警。接到报警后,应迅速向领导小组报告,通知政府救援组到现场施救,同时,党政办向各个工作组传达领导小组有关指令。

2、领导小组成员接到报警后,迅速向上级汇报同时应立即赶到事故现场,指挥现场稳控组、后勤及医疗救助组进行现场救援,保证有关物资的供应,开展现场急救等工作。

3、舆情监控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掌握资料,监控舆情动态,拟定通稿,在领导组同意情况下对外发布,积极稳控群众情绪。

4、溺水现场的救援结束后,后处理组应协助公安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调查溺水原因,并将结论报告领导小组,作为领导小组对溺水事故后处理的依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