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百神庙镇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气象灾害类】百神庙镇防台风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4-02-20 16:30 信息来源:舒城县百神庙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百神庙镇防台风工作预案(试行)

根据县防台风工作应急预案,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百神庙镇防台风应急工作预案》

    一、防风防汛基本情况

百神庙镇位于舒城县东部,杭埠河南岸,东与庐江接壤,南与本县舒茶镇相连,西与南港镇毗邻, 北与千人桥镇隔河相望,面积72平方公里,地形复杂,岗、圩、畈兼有,全镇辖18个行政村、一个居委会,12539户,人口46538人,耕地面积2835公顷,年平均降水量在1183毫米左右。由于降雨季节变化大,我镇水灾害发生频繁。

我镇地形复杂,4条河流(杭埠河、南港河、清水河、枣木桥)三条支渠(界牌、军埠、落凤岗)贯穿全镇境内,防汛战线长60公里,十三座小(II)水库(金波塘、女占塘、官塘、元棚水库、姜家大塘、张家堰水库、束家堰水库、高堰水库、大新堰水库、金狮堰水库、大藕塘水库、小堰水库、严家堰水库)8座排涝站(中心、杨圩、元棚、团结、郑圩、舒楼、方圩、双塘)分布在8个村,防汛任务十分艰巨。

    二、转移安置

   由镇政府统一指挥,各单位、村()委层层包干负责,原则上就地、就近向指定地带转移安置。一是计划、有准备地将老、弱、病、残人员撤离安置到预定安全地带;二是正式转移。根据命令,除抗洪抢险或留守护卫的人员外,其余人员按指定路线转移到安全地点;三是紧急转移,当出现危险报警信号时、所有人员全部撤离;四是对居住危房的群众。要做好动员工作,随时注意房屋情况,提前撤出危房。

    转移后的安置办法有三种:一是投靠亲友;二是镇统一集中安置;三是在附近村址安置。

   三、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领导,保证对撤离转移安置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镇政府成立防台风和转移安置指挥部:

总指挥:   曾胜勇  镇党委书记

           徐新保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总指挥: 凌贤明  镇人大主席

                蒋 俊   镇政协工委主任

            鲁   东  镇党委副书记

            陈华东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瑞帆   镇副镇长

            刁  少    镇党委委员

            夏  育    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

            王本荣    镇副镇长

              戴军    镇副镇长

            钱增智    人大副主席

成 员:   赵 军(派出所所长)

幸剑(司法所副所长)

束永瀚(财政所所长)

倪晓东(综治办主任)

丁兆列(国土所所长)

束永兰(计生办主任)

程武权(水利站站长)

李 军(经发办主任)

李 明(农综中心主任)

周茜茜(社事中心主任)

谢申忠(民政办主任)

刘 建(林业站站长)

张子东(应急所所长)

                 黄国良(中心校校长)

                 陈 勇(卫生院院长)

                 孙其柱(供电所所长)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七个工作组:办公室主任由副镇长戴军兼任(电话:0564-8083801),工作人员从有关单位抽调,七个工作组是:

    ()宣传动员组:

       长:周茜茜  社事中心主任

      成员单位:社事中心、各村(居)

    (二)转移安置组:

 长:谢申忠  民政办主任

成员单位:民政办、中心校、应急所、各村(居)

    (三)安全保卫组:

       长:赵军   派出所所长

      成员单位:派出所、城管中队、各村(居)

    (四)生活保障组:

         长:束永瀚  财政所所长

       成员单位:财政所

    (五)卫生防疫组:

       组 长:陈 勇  卫生院院长

       成员单位:卫生院、各卫生室

()电水通信保障组:

 长:孙其柱  供电所所长   

成员单位:供电所、水利站、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

()车辆调度组:  

    长:陈华东  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

   成员单位:党政办、公交站

四、保障措施   

()运输车辆:转移安置所需车辆,由车辆调度组统一安排。

(二)生活供应:在生活供应组的统一组织下,保障安置人员生活和饮用水。

()治安保卫:在安全保卫组总负责的前提下,有关部门、村要安排人员,严格值班制度,搞好所负责区域的治安保卫工作。集中安置地点的安全保卫工作,由被安置的单位和派出所组织联防。

(四)转移安置:转移安置组负责组织和指导全镇灾民的转移安置工作,各单位、村要密切配合,做好灾民的转移安置工作,按照预案,精心组织应转移的群众和企事业单位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安排好生活。    

(五)医疗防疫:由卫生防疫组负责。深入安置地点巡回检查,及时搞好病疫防治工作。

()电水供应:由电水供应组负责,供电部门要想尽一切办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对供电设备,线路的管护维修,保证正常运行,水利站要做好饮用水供应。

 ()通讯联络:由电水通信供应组负责,电信所提供通讯设施,保证线路畅通。

(八)宣传动员:由宣传动员组负责,社事中心负责。

 五、防御方案

按台风或热带风暴位置和动向或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划分为五个阶段。根据台风程度,动态进入相应的防灾、抢险、救灾阶段。

1、台风消息阶段

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布置,预计台风有可能影响我镇。镇、村安排同志到岗值班,加强台风、水雨情信息收录和信息互通,掌握动态,及时向领导报告相关信息。同时镇、村安排对我镇境内的水利工程、防洪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防御对象进行检查,落实防范和减灾措施。

2、台风警报阶段

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布置,预计台风48小时内有可能影响我镇,发布百神庙镇防御本次台风的1号通知。分管同志和责任人到岗到位,加强对重点防护对象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做好危险区内人员和重要物资的转移准备,对老弱病残等人员进行转移,各部门落实应急措施。

3、台风紧急警报阶段

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布置,预计台风24小时内有可能影响我镇,并将有严重影响,发布本镇防御本次台风的2号通知。镇党委政府召开防御台风灾害紧急动员会议,所有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各应急抢险队员和机械集结待命;做好危旧民房(校舍)和在校学生、在建工程行装易灾设施的安全再检查及措施落实。学校、工矿企业视情况实施停课、停工。

根据台风、暴雨可能影响程度,按轻重缓急有组织进行撤离。

4、台风影响期

我镇正受台风或其外围降雨影响,发布本镇防御本次台风的3号通知。严密监视台风动向、降雨量的发生和发展,做好调度工作,做好已转移人员的生活安置。发生重大险情时迅速组织各方力量实施抢险、供电、广电、电信部门等要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5、台风警报解除

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布置,台风已减弱为低气压,对本镇不再有影响,发布本镇防御本次台风的解除通知。若水库、河道水位较高时,有关责任人坚守岗位。召开救灾会议,全面转入灾后重建、生产自救工作。组织对危旧房屋安全鉴定,视情况组织撤离人员返家,尽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整理防灾、抗灾资料,总结经验教训,完善预案。

 

六、纪律要求    

(一)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各有关单位、村必须服从防台风指挥部撤离转移的指挥和信号,顾全大局,听从指挥,执行调度,对拒不执行命令的单拉和个人要依照有关规定追究其行政和法律责任。

(二)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有关单位、村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牢固树立防台风、抗大灾的思想,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深入做好撤离转移安置的具体工作,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保证撤离转移安置工作顺利有序地进行。

(三)在紧急转移的过程中要以人为主,只能带简单的行李,确保转移过程中不出现人员伤亡。

(四)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有关单位、村要明确一名领导亲自挂帅负总责,并逐步建立相应的工作组织,层层落实职责和任务,为完成撤离转移安置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