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五显镇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五显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1-12 00:00 信息来源:五显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按照《舒城县政务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舒公开办〔2017〕10号)文件精神,五显镇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制度,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全主动公开信息1590。我镇政务公开水平,从2016年底考核名次靠后,到现在政务公开水平中上游,政务公开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清楚地认识到我政务公开建设工作依然有一些不足,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需要再接再厉。现将2017年政务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不断抓实政务公开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把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把五显镇政务公开在全县争先创优作为工作目标,年初制定方案,落实任务分解,平时强化督查,年终开展考评兑现奖惩。

成立了以长为组长,分管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相关站所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政务公开的领导和日常工作,有专人负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人抓、有专人管、有专人办;出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年度工作意见,落实具体事项;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

(二)突出重点,注重程序,不断规范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特别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各项政策解读、惠农补贴、民生工程、危房改造、征地拆迁、民政救济、项目招投标、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工作动态、农民宅基地审批等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为民办事流程、规范政务公开程序、规范政务公开时限,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效正常运行。

(三)夯实基础,打造平台,不断创新政务公开。 

1、积极丰富政务公开的载体。在信息网站公开同时,还充分组织村积极利用微信群、公开栏、广播、短信、明白纸等进行公开,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电话、网络信箱等,积极加强网络交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2、积极开展为民服务体系建设。统一、规范为民服务中心标识,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兼任代理员。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兼任服务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兼任服务中心副主任,负责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为民服务中心实现“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办理,“一条龙”服务,实现了财政补贴资金“一卡式”发放,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一站式”办理,做到按“集中办公、镇村联动、代理服务、限时办结”的方式运行。

3、积极维护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通过多渠道信息挖掘,积极丰富信息公开内容,2017年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9条。对网站栏目建设、公开的内容,做到细化,让群众能找得到、看得懂、记忆深,发挥公开内容的质量效果。2017年对网站重复、无关紧要、过期失效等公开内容计200余条进行清除,对公开不规范以及涉及群众隐私内容公布信息500余条进行整改。

4、加强监督,严格考评,不断推进政务公开。 

加强平时、季度、年度考评,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督促检查。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检查考核评分细则》,把政务公开纳入重点工作月考评,每季度开展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结果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年终进行综合评比检查,依照考评细则兑现奖惩。

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政府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公开内容是否具有完整性、真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公开形式是否标准化、规范化,公开成效是否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并进行定期监督评议。

通过把政务公开与干部个人目标考核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窗口工作人员社会服务承诺、党员干部承诺践诺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开展基层站所行风政风评议相结合,把政务公开与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依次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镇各单位,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内容 

截至2017年12月30日,我镇共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1590条,其中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96条,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27条,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26条,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85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57篇,各信息报送、公开均履行公开保密审查程序,未发现有延时、泄密等情况发生。

(二)公开形式 

1、在五显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在镇政府大院公开栏进行公开,每月、每季度及时对公开栏内容进行更新,内容涉及政策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主法制建设、计划生育、财政、经济发展等方面。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我镇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少数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开内容方面有等进一步完善,在公开的形式上有待进一步丰富,尤其是有些村公开栏公开内容不及时,更新不快等等。

(二)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上面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3、进一步做好政务村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政务村务公开有史可查。 

                                         舒城县五显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31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