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五显镇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五显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4 00:00 信息来源:五显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根据《舒城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舒公开办【2018】5号)文件精神,我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要求,积极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评工作。现将我镇2018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  

健全领导和办事机构。我镇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今年,由于办公室人事变动,我镇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组成员并完成工作交接,确保了政务公开组织协调工作不因人事变动受影响。为方便收集资料、满足工作需要,我镇将政务公开办公地点设在党政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合理安排年度工作计划。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制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并把政务公开作为我镇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对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事项的督察,将公开事项落实到位。同时,要求产生政务信息职能机构各司其职,在法定时限内及时提供、发布自身经办所产生的各类信息。  

    (二)健全制度建设  

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按照规定的程序,做到及时、主动地公开。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八项重点公开内容:①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②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镇干分工调整等情况。③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诸如修路、各项民生工程建设等,公开工作责任人,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认可。④镇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⑤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⑥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⑦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⑧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申请查阅公开信息,确保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全面。  

健全保密审查制度。我镇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贯彻“既保证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又确保受国家法律保护的秘密信息安全”的方针,遵循“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的原则,确保责任明确,无泄密事件出现。 

健全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均要做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同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 

健全政府信息及时发布制度。为确保公民知情权。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完善公开机制,做到及时发布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在工程建设领域,公开项目审批条件、项目决策、项目实施等事项;在基层执法单位,公开执法依据、权限、程序和结果;在惠民资金管理上,公开资金的用途、数量、标准和分配去向;注重加大公共领域的办事公开和抓好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让老百姓心中有一本明白账。 

健全新闻发布会制度。抓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建立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快速反应机制,重点抓好重大突出事件和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客观公布事件进展,政府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牢固掌握话语主动权。

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群众投诉受理机制,开通政风、行风热线,接受群众咨询,回答群众提问,解决群众诉求。开通社会监督绿色通道。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坚决避免政务公开流于形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健全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依据。  

(三)规范信息发布 

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做到无组配空白现象,并再次对各组配内容进行核查,对组配错误的进行调整及更新。 

严格做好信息公开时的主题分类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获取的便利性,并尽量在公布内容概述的同时,添加附件,以供下载。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国家、省、市、县的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严格按照月、季度和年度的时间节点重点做好农业综合、民政、国土、财政、计生、林业、社保等部门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及分配结果,真正的做到主动、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内容,公开深度到位,公开程序规范。 

严格运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发生泄密或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出现。 

   (四)科学建设平台。实现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府公开网联网运行,电子政务平台与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实现有效衔接。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今年以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镇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以切实有效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存在的问题:1、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2、安全保密工作把握不准。由于部分信息,特别是一些文件的复杂性,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平衡点难以把握。3、监督方面力度不足。我镇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监督力度不足是目前存在的比较明显的问题。  4、财政方面信息公开不健全。财政专项资金及使用情况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各专项资金的收集和整理有部分不及时,相关人员未能按时把财政专项资金送至经办人员进行公开,是导致财政方面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关键。  

(二)整改措施:1、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2、精简文件。减少不必要的工作,以更好地把握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平衡点。3、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4、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镇直各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重要性。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政务公开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镇党委、政府切实承担起实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为了切实加强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我镇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党委委员任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  

通过加强宣传教育,使全镇上下及镇直各单位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不仅仅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事情,还直接关系到全镇的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为此,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  

(三)强化监督,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我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把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  

(四)拓宽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为确保工作有序,确保群众方便。我镇通过网络、新闻媒体、为民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明白卡、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公开、传播和发布政务信息,让农村群众方便快捷的了解政府信息,让政民充分利用信息公开平台开展互动。 

(五)健全服务功能,加强政务公开的服务力度  

我们根据群众需求,突出便民服务,完善项目办结、代办服务功能,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业综合、民政、国土、财政、计生、林业、社保等部门统一进入便民服务中心,抽调工作人员设立服务窗口,变分散办公为集中为群众服务。并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在政府大院内设置了公示栏。坚决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举措,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