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五显镇 > 监督保障 > 政务公开组织推动

舒城县五显镇2022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交流【交流稿件】

发布时间:2022-03-16 09:26 信息来源:舒城县五显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政务公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个人工作经验作交流:

一是把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业务工作中体现公开的要求,防止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同时,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改进服务,使老百姓能够看得见政务公开带来的变化、感受到政务公开带来的便当。

二是提高了政务公开的技术含量。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所有行政权力以及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都固化上网,以流程图的形式公开公示,权力运行流程清晰,职责明确,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注重对公开内容及过程监督制约。建立公开、审核双保险机制,对权力网上运行情况实施同步监控,每个工作人员操作公开的内容必须由审核人员把关后,才能对外发布,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增强了权力运行的规范性,为预防腐败发挥了积极作用。

工作中的难点

政务公开工作看似简单,外行人认为只要将各种政务材料及时上传至政府公开后台即可,属于“搬运工”的角色,实则不然。

一、联动性。政务公开是整个政府工作的集中展示,需要各部门协同作战。政务公开经办人员只是扮演着“搬运工”的角色,各部门实时提供数据材料,经办人员及时上传更新公示。而实际工作中政务公开经办人员则扮演者“创造者”、“落实者”的角色。不仅要搜集各种材料,在某部门没有形成文字材料的条件下,还要充当为其规划、总结、编辑各种材料的创造者;同时,全镇七站八所,各种业务,政务公开经办人员并不是行行精通,部分材料不知道向谁索要,即使知道是哪个部分负责的业务,也会存在是多部分联合分管,又会出现相互推诿,相互扯皮的结果,此事政务公开经办人员只能“大包大揽”,接下所有部门工作。这时候就导致材料公开质量不高,时效性差。

二、时效性。政务公开公示,必须有时效性,实时公开新发生的工作计划、进展、总结、惠民资金发放、文件政策等信息。一旦公开事项不及时,造成信息不对称,传播不通畅,属于无效公开。

三、规范性。政务公开工作属于政府的门面工作,广大群众通过政府网了解当地各种政策、工作情况,所以规范性很重要。所以提升对规范性文件发布与政策解读的重视程度,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规范政策文件和解读的公开流程是十分有必要的。然而,这块恰恰是基层工作的短板,基层作为政策的落实者,而不是制定者,对政策的解读大部分依赖上级,基层乡镇配套政策解读少,所以经办人员公开难度大。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抓实重点内容,做好专栏维护。聚焦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信息和高度关切问题,参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重点关注民生类财政专项资金公告公示、政策文件及解读乡村振兴类等栏目,细化公开事项及时、全面做好相关政务信息公开。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发挥引导作用。提升对规范性文件发布与政策解读的重视程度,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规范政策文件和解读的公开流程。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相互关联、同步发布,充分发挥政策解读的释疑和引导作用,提升政策公开的实用性、有效性。

三是聚焦业务领域,凸显应急特色。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着重做好社会救助、民生保障、安全生产领域、防灾救灾领域的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