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五显镇 > 监督保障 > 政务公开组织推动

舒城县五显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08 10:12 信息来源:舒城县五显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3年以来,五显镇根据县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结合本镇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以下简称《条例》),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使该项工作在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我镇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镇民政办、镇社保、镇计生服务所、镇农林水利综合服务中心、镇财政所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成员的五显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由党政班主任兼任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负责全镇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履行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监管、投诉和监督检查的职责,确保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高效运行。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随时根据工作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明确职责,认真抓好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人员具体抓的工作局面,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规范、有序地开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两个方面入手,加大公开的力度,方便公众及时、准确、有效地获得五显镇的相关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结合本镇实际,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积极利用政务公开栏、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网站等载体,创办政务公开专区,公开有关我镇政府的工作动态、工作流程、计划总结、政策信息、规范性文件等内容,使广大社会群体能够及时了解我镇政府信息。同时,我镇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五)注重实效,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充分利用政务信息网站公开阵地,将承诺为民办实事、好事公开,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群众更加信任干部,并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今年来全镇没有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二、业务情况

2020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有力推动我镇信息公开纵深开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2023年,通过镇政务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1043条。

(二)(二)依申请公开。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深入研究并妥善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继续在信息公开网上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栏目。2023年我镇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0件,在规定时限内向申请人同意公开0件。

(三)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目录。根据县政务公开办下发测评细则要求,我镇在原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基础上,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23年各季度版本,认真编制调整、规范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二是建立标准化、规范化(两化)专题,按照上级下发公开细则,完善充实栏目内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

2.认识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存在难以把握等问题,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3.对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完善,对制度的执行力还有待加强。

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硬件设备需进一步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镇将继续加强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对照条例规定,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保证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推进。

1.提高认识,规范公开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3.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制度工作由专人负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行。

4.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