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五显镇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舒城县五显镇2024年度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21 13:29 信息来源:舒城县五显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4年,全镇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市、县各级工作要求,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努力打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五显。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立足培优做强,构建产业新体系。

秉持高质量发展要靠“自身骨头长肉”理念,全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快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支撑。坚持抓项目,夯实发展基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全县经济工作总体部署,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努力争取、培优项目库,增强发展后劲。坚持优服务,激发产业活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动靠前服务,定期开展辖区企业走访调研,宣传惠企政策,倾听企业诉求,切实把企业发展放在心上,把服务优化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坚持促融合,擦亮农旅名片。强化农业与研学、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跨界融合,挖掘农业旅游资源,积极开发、整合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吸引旅游人气、激发消费活力。丰富现代农业,主攻现代优质高效农业,在规模、品牌和档次上做文章,建设上河、余畈、光明等连片农业示范区,打造采摘、垂钓、田园、农耕等新兴旅游业态。依托石关、光明峰、大寨湾、环万佛湖等区域性旅游景点,在强规划、提品质、创特色上持续发力,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二)注重品质提升,塑造乡村新形象。

坚持以超前思维抓规划、以工匠精神抓建设、以绣花功夫抓管理,加快补齐短板,提升内涵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五显。高标准打造和美乡村。以农村“三大革命”为抓手,以文明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为载体,实施全镇人居环境“微改造、大提升”行动,推动镇村基础设施和综合环境双提升。加强自然资源管理,规范农民建房、依法依规用地管理。加快推进下河、虬冲美丽乡村建设,积极申报精品示范村,打造出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和美乡村。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在建项目抓竣工、开工项目抓进度、未开工项目抓前期”的思路,积极联动、细化责任、强化举措、攻坚克难,完善项目、问题、责任“三清单”,咬定年底目标不放松,全过程倒排细化,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高水平实施生态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做到全方位、全天候监管。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田长制,强力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治理,进一步完善集镇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持续推进自然宜居村庄污水治理,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聚焦资源整合,激发振兴新活力。

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清单,进一步挖掘优势资源要素,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铺好乡村振兴“富裕路”。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因地制宜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蛋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民宿经济、乡村旅游等高效精品农业。继续推进国家储备林、金融工具助推乡村振兴等项目,不断整合各类资源,抱团融合发展,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创收渠道。盘活闲置资源“焕新机”。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土地确权成果应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项目进得来、放得下、留得住,着力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抓住全县“全域旅游”重大发展机遇,着力把石关景区、上河大寨湾、光明峰打造成集观光游览、康养度假、休闲娱乐、农事体验、特色农产品推介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谱写勤政为民“幸福曲”。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关键重点领域,把改善民生作为应尽之责,顺应民心期盼、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预见性、系统性、精准性、普惠性,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关定向、凝心聚力,努力营造思想同心、工作同步、责任同担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执政为民能力。

(四)建设过硬队伍,彰显政府新风貌。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时代新要求,找准自己的“位”与“责”,全力打造人民放心、人民满意、人民点赞的服务型政府。以科学理论凝心铸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稳思想之舵、厚植信心之基、凝聚团结之力、彰显实干之效。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干部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以法治建设正风肃纪。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全面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重要事项信息发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底线思维划定边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踩纪律“高压线”,不打纪律“擦边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导“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行政性支出能省则省,把有限财力用到加快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刀刃上,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饱满、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