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杭埠镇 > 监督保障 > 政务公开组织推动

杭埠镇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12 09:31 信息来源:舒城县杭埠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为贯彻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2023年以来,杭埠镇严格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办要求,根据国家、省、市各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认真落实了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按时按量按质更新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两化专题栏目公开和村务公开四大块内容,努力构造阳光型政府,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成效。

2023年全镇主动公开信息630条,内容涉及镇政府基础信息、政府文件、政策法规、为民服务、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点工作、财政资金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社会保障、脱贫攻坚、人口计生、对舆情、议案提案办理情况等方面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公开政策解读文件11件,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1、政务公开工作既是一项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质量的有效载体,同时,也是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增强干部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的过程。

2、要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良性发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才能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了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目的和实效,我镇根据上级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要求,结合本镇的实际工作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违章必究。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有效的推动了工作的开展,工作的有效开展又使政务公开工作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此外在完善各项业务规章的基础上,还制定了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全面落实公开,丰富内容实质。

1、定时更新完善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根据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主动对信息进行公开,对依申请公开做到日日查询,按要求公开。为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我们制定了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全镇各部门没月定期上报工作情况到党政办,各项信息产生后第一时间报送到党政办,由专职信息员初审后,将符合政务公开的内容交分管领导审核后通过网络上报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真正做到了政务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使广大群众了解到杭埠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

2、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作用。我镇在各村村址设置了政务信息公开公示栏,向社会公开镇政府和各村的机构设置、部门职能、领导成员及职责、部门负责人等信息,按季度公开镇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和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为保障公示内容全面,同时还设置了其他政府信息公示专栏,定期不定期张贴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专栏作用,保障重要信息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公开,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全过程中,我镇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信息公开前,都经过专职信息员、分管领导的审核批准。一年来,未发生超越公开范围、泄露个人隐私和内容失实的信息公开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工作缺乏持续性,具体业务经办人员因工作调动和其他工作影响,导致政务公开不能从始至终由一人经办,经常性导致工作不能持续,存在断档现象。二是部分公开内容不及时。部分经办人员因工作原因,不能及时的将各类信息更新,导致存在少许公开的信息滞后,不能达到及时公开的要求。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1、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意识,要求各相关部门明确具体经办人员,并要求具体经办人员要以政务公开工作为主要,不要出现人员随意变动现象,保证工作不出现断档现象,维持政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2、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要加强对各部门的工作人员督查督办,每月定期开展督查,并对每月更新的信息开展检查,看是否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现象,并对更新不及时人员进行全镇通报批评,确保我镇政务公开及时,准确,打造出阳光型政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