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南港镇 > 监督保障 > 政务公开组织推动

南港镇政务公开实施方案(2021年版)

发布时间:2021-08-02 09:51 信息来源:舒城县南港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南港镇政务公开实施方案(2021年版)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要求并结合我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三农为目标,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提高本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着力完善政策解读,推动政府决策透明规范,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工作领域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二、主要内容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县财政局要求,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报表。加大惠民惠农政策标准和资金分配结果公开力度,做好农技推广经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村改厕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禁烧等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信息公开。围绕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农村土地承包等重点工作,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

(二)加强政策发布解读。本镇重要政策和专项工作方案出台后,3日内配套政策解读材料同步公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重要举措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解答。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专项工作,重点公开保粮食能源安全和基本民生政策文件及落实情况。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回应社会涉农领域工作,如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增产增收、动植物防疫、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农村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等热点问题,通过认真研判、实地调研作出及时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四)强化政务公开水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实际,对照本镇承担领域梳理完善政务目录,方便群众获取信息。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和保存备查等环节,对不予公开的按规定做好说明,对可以公开的提供公开资料或查询渠道,依法依规满足群众对农业生产工作信息的需求。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领导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领导组成员要积极配合局办公室工作,主动提供有关信息,做到公开常态化、标准化。

(二)强化信息审核。实施三审制,明确信息发布初审、复审、终审工作人员,严格审核、把关公开的信息。

(三)紧抓业务培训。组织本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本单位和县政务公开主管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会,与其他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学习机会,切实提高业务水平。

(四)落实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考核,及时做好问题整改,对政务公开贡献突出的个人进行表扬,加大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等问题的问责力度。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