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站)南港镇农经站2022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3-31 15:15 信息来源:舒城县南港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南港镇农经站工作总结2023工作计划

 

南港镇农经工作在县农业农村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做好本部门工作和镇上其他工作,充分发挥了农经部门的职能作用。

一、全面实行村级“三资”代理服务工作

严格按照“三资”代理服务的各项制度开展工作。镇财政所审核村级单据、镇农经站进行结账、做账。严格做到按月结帐,按报帐。报帐工作账务处理工作11月份全部结束、12月份刚刚开始同时对村级财务收支明细报表及时进行反馈和公开。

加大对村级资金的管理。全年共拨付统管资金近5000万元,同时确保资金按程序拨付和资金的专款专用。对村级资产、资源实行了微机动态化管理。确保村级资产保值增值。

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

不定期对农民负担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由于严格执行政策,程序规范,也没有发生一次因农民负担引起的群众来信来访。

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及确权成果运用工作

积极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调查摸底登记上报工作据统计,我镇50亩以上种粮大户114户,流转面积2.6万亩。及时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纠错及矛盾纠纷进行调解。

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工作

依托实体、积极探索“三变”改革  依托安徽过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舒城县过湾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实体,积极探索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全镇“三变”改革项目34个,村级集体(财政)投入入股资金2325.6万元,承担农村“三变”改革项目主体投入近1亿元;农民土地入股近2万亩;“三变”分红总额近1000万元,其中村集体分红174.3万元,农户分红近904.96万元。

下一步积极引导、拓展增收坚持把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户创业就业的平台,鼓励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和就近就地务工参与项目建设管理。采取“公司+合作社+众筹众创”模式,动员农户入股企业,加快民俗文化建设,农户根据经营效益按股获得分红。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三变改革,闲置资源得到利用,分散土地得以整合,收入渠道来源不断拓宽,美丽乡村体系更加完善,群众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经营者,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增收步伐持续加快。创新打造国家级合作社,走专业化、集团化发展道路,释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三变改革更多红利。

五、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项目工作

严格按照《舒城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对东衖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木耳基地项目报、资金监督使用、收益、总结、验收等工作

对照《舒城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过湾村入股舒城县过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沙埂村发展70亩菊花种植、加工产业项目、鹿起、益山村入股瑞澳混凝土有限公司、花园村发展入股丰圣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石头村入股杭州市政建设有限公司、樟冲村入股安发机械有限公司、河西村高山茶园等项目的资金监督使用及收益工作。

六、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指导工作

对全镇18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指导和服务工作,其中:6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2家家庭农场积极争取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等示范龙头企业省级示范合作社4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市级示范合作社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舒城县过湾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示范社2022年已通过县级验收合格一家示范家庭农场和一家示范合作社。积极引导近3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金融银行开展“劝耕贷”业务、达成意向性融资贷款近2000万元。

七、农村宅基地建房管理工作

按照“四到场”的要求,严格实行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查报批制度,积极督促农户履行宅基地申请报批程序;全年农户申请32户、已申请报批27户。已全部录入安徽省农村宅基地信息管理平台。坚持“零容忍”政策,没有未批先建、没有被卫片执法发现违法占用农用地和耕地建房现象。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在藕塘村进行试点推进,已盘活3宗宅基地,利用宅基地整治方式盘活500平方米、为农户增收约15万元。

八、农村财务审计工作

财务管理工作是整个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民群众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搞好财务管理,对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农村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今后要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农村财务各项制度。针对本地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纠正和完善,使之尽快达到规范化、制度化。

九、积极做好镇党委、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 

疫情防控、抗旱防汛、森林防火、包村等工作

2023工作计划

1、继续严格执行“三资”代理服务工作;

2、按照计划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工作;

3、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纠纷调处工作;

4、继续监管好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工作;

5、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规范管理和指导工作;

6、做好村级报账员的培训工作;

7、认真编报好农经年报及清产核资工作

8、认真服务好农村宅基地建房工作;

9、做好县农业农村局和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其它工作。

                             

                             O二三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