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镇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19 15:00 信息来源:舒城县南港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3年,南港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加快打造“米谷”小镇,建设“六好”南港工作目标,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安排,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掀起主题教育热潮。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十四个联络组下沉指导的“一办十四组”工作机制,突出分类施策,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务实管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每月制定学习研讨计划,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镇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学习研讨80余次。成立由镇村干部、老党员、社科专家、“乡村名嘴”、青年志愿者等组成的理论宣讲队伍,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宣讲170余场次。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联系群众、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检视分析,找准查实问题短板,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支部逐项整改到位。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组织22名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村组、农户、企业开展调研,撰写22篇调研报告,涵盖产业发展、文化兴盛、生态环保、乡村治理等各个方面。坚定人民立场,坚守为民情怀,集中力量解决集镇污水管网修复升级、山区自来水保障等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按照“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思路,将党建工作同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有效推动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纳入重点综合考核并提高分值占比,细化党建工作考核指标。镇党建办每月制定工作提示单,每季度开展党建业务督查,并将工作落实情况和督查结果纳入考核,倒逼党建工作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全方位整顿,进一步理清党组织发展思路,强化组织管理,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领导班子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党建引领促进各行业进一步发展,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大力推进远教文化广场和站点建设,南港镇远教站点连续获评六安市党员远程教育“三星级站点”,过湾村远教学用基地被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安徽省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激励机制,按照“1322”工作法,因村制宜制定发展路径19个村(街)集体经营性收入均保持增长,预计2023年有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50万元。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取得进展,申报AAA级和AA级信用村各1个,第二批13个村已全部完成农户信息采集。加强党管武装工作,超额完成县下达征兵任务。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1-10月份,规上工业企业产值8.82亿元,同比增长9.5 %;限上商贸企业总销售额6.77亿元,同比增长59.1%。财政收入3300万元,同比增长4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1万元,同比增长39.4%。固定资产投资6728万元,新增招商引资项目一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各类暖企安企政策,深入开展走访帮扶,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收集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32条;持续开展助企便民融资“五进”走访活动和信易贷授权工作,宣传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提高工作站位,强化协调联动,切实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自然资源工作稳步推进。用足用活自然资源,节约集约每一寸土地。1-10月份,共完成土地增减挂钩项目40 亩,申报 120亩;新增耕地50 亩,申报 210亩;整改违法用地问题 3件,恢复耕地 110亩;争取土地指标 20亩,有力保障乡村建设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用地需求。农业发展蹄疾步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提前谋划,主动作为,高质量完成机插秧、田间管理和秋收秋种工作。预计到2023年底,实现农业总产值4.148亿元,同比增长8%;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4.2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粮食总产量3.27万吨,水产品总产量905吨,生猪饲养量3.32万头,出栏2.1万头,家禽饲养量297万只,出栏205万只。脱贫成果巩固拓展。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镇、村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梳理国家2022年各类反馈问题,认领并整改完成3类7项20个具体问题。开展集中排查,排查农户14969户,参与排查48521人,新增监测对象10户29人,制定落实55条帮扶措施。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开发公益岗兜底安置人口就业466人;落实特色种养产业补贴98户32.186万元;发放省外务工交通补贴415人20.75万元。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推动“农文旅”融合,加快公义村茶山美宿、缸窑村制陶文旅体验等项目建设进度,提华溪涧农业科技园、过湾乡村振兴示范园、藕塘梅园等“网红打卡点”质量,提高游客体验感。举办乡村旅游节1场,开展线上线下旅游推介20余次,有效提升南港旅游人气。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新建“舒城小兰花”标准厂房1处,引进茶叶生产线1条,生产小兰花名优茶10万公斤,产值2.18亿元。完善2024年衔接资金项目库,入库项目33个,资金规模6882万元。建设2023年衔接资金项目13个,累计投入资金990万元。

二、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实事

持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送戏下乡19场,送电影进村217场,开展文化惠民乡村行演出6场,四季村晚6场,春联下村1场,书画交流活动2场,举办广场舞比赛1场,选送优秀节目参加上级文艺演出3次,组织群众参加县级广场舞比赛2次,切实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持续提升暖民心行动宣传实效。细化暖民心行动宣传方案,成立暖民心行动宣传工作领导组。动员镇村干部、农村党员、志愿者等加入暖民心行动宣传队伍,结合微信群、朋友圈和宣传海报、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横幅和搭台宣传等线上线下宣传载体,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在为民服务中心安排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政策讲解,回答群众关于暖民心行动政策的各类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1-11月份,共落实低保补助金发放911.308万元;特困供养补助金411.779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费29.09万元;退职人员补助金15.36万元;大病救助26人22.96万元;救急难救助280人33.9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59.03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参保37766人,完成率91.3%;养老保险参保17204人,其中财政代缴1041人,完成率100.24%。落实2023年196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处理欠薪案件19件,追回工资23.6万元。

持续抓好退役军人服务。1-11月份,累计发放抚恤补助362.8万元,优待金74.6万元,退役军人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14.04万元。累计走访重点优抚对象及边海防官兵123人次,发放慰问金6.15万元;开展“慈善情系可爱人”活动,走访慰问12人,发放慰问金0.6万元。结合“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为1名在乡复员军人购置轮椅;为1名烈士遗属购置躺椅,并为其落实了一名专门生活照护人。为20余名困难退役军人落实了市级困难帮扶,共发放慰问金2.3万元。还累计为96余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落实了医疗、住房、生活困难救助,预计2024年元旦前打卡发放到位。

三、持之以恒提升宜居水平

生态环境保护从严从实。扎实推进舒城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工作和2017年以来中央、省环保督察 “回头看”工作,2023年以来共整治销号突出问题10个,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规范集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稳步推进集镇污水管网延伸和修缮工程。抓牢秸秆禁烧工作,制定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考核指标,成立禁烧巡查组,常态化开展巡查。持续压实河长制、林长制责任,1-11月份,镇村两级河长巡河1727次,两级林长巡林1040次。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投资160多万元,新建了1600亩的国土绿化项目;国储林项目正在启动,南港河综合治理项目即将开工。

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开展。印发《关于加强南港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南港镇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坚战实施方案》,大力开展以实施“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引导群众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持续推进“三大革命”,截至2023年11月份全镇已累计完成改厕4294户、小型污水处理站19座。积极开展环境问题摸排,共摸排公共区域问题33条,已全部落实整改;农户庭院问题226条,已落实整改212条,正在落实整改14条。

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新建10.137公里联网路项目、6.15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和10.94公里农村公路安防设施提升工程。投入528万元,实施移民后扶项目6个。投入230万元,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8个。投入240万元,实施山区自来水管网项目2个。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打造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全面完成缸窑、过湾和益山村4个标段9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审计工作。认真实施好金星村12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公义、河西村2000亩“小田变大田”建设。成功申请实施2024年金星村23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积极创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

集镇文明创建成效显著。建强创建班底,成立党政班子轮值,公安、市场监管、团委、执法队、街道共同参与的文明创建工作组,及时分析研判创建难点堵点、推进落实解决。凝聚创城合力,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驻镇国企和事业单位等共同参与,累计开展创建工作80多天,出动1500余人次。强化宣传引导,动员全民参与,营造浓厚创建氛围。集镇文明创建成果得到充分肯定,5月19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集镇整治工作观摩调度会集中观摩我镇集镇整治现场,镇党委书记作经验交流。

四、多措并举提高治理效能

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深入汲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扎实开展隐患大检查,落实严防严管严控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开展烟花爆竹打非,集镇燃气大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检查,校园安全大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8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8项。委托安全专家顾问对13家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排查整改一般隐患92条。开展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和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的摸底排查工作,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和消防知识普及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建强应急队伍,统筹抓好防汛减灾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暑期安全教育宣传,筑牢防溺水“安全网”。认真开展6月份国家“安全生产月”和10月13日第34个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安全生产认知水平。

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用好“一站三中心”和人民信访接待室,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强化诉访衔接、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制定《南港镇“无越级诉求村居”创建工作方案》,建立“无越级诉求村居”负面清单;推行“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初信初访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通过开展信访“百日攻坚”行动,龚世栓、方道洋、朱家春等5件信访积案妥善化解。制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方案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制度,统筹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作用,整合“12345”政务服务热线,“重、畅、决”转办平台、网站网友留言,梳理汇总群众反映集中、重复反映等事项,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了解处理,做到能解决的全力解决到位,不能解决的充分解释到位,确保积极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1-11月份,共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372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04件,95%以上得到有效解决。

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责任制,健全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分析研判、应急处置和定期通报机制,深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突出问题整治、阵地管理提升“三大行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镇党委召开两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规范化管理通知》等文件。强化宗教信仰人员管理,摸清“事实信教”人员底数,分类建立台账。加强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建设,压实镇村两级主体责任。强化宗教工作人员和宗教协理员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宗教工作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做到信息共享、齐抓共管。注重网络舆情收集、分析、研判,有效引导社会热点。

建设平安南港。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和制度,发挥网络触角作用,构建平安防线。抓好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8.5%。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细致摸排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不断优化重点未成年人教育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信息采集力度,落实管控责任,确保不失控、无漏管。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完善法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逐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文化进村、校园、企业的“三进”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镇范围内做好各级各类身边好人推选、宣传和礼遇工作,持续在全镇宣传道德模范,提高公民的道德素养。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平安志愿者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星级示范户”评比评选和事例推介活动,扩大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我镇金星村开展“文明积分超市”做法获得群众点赞。

五、持续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监督执纪,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制度落实,修订完善《南港镇机关管理制度》《南港镇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意见》;按照《南港镇机关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开展作风督查12次,给予提醒谈话1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召开警示教育会议2次,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监督执纪,开展村级“三务”公开督查19次,规范“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运用。推进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对于十五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的12类问题逐个建立台账,深刻剖析问题原因,落实整改措施,于2023年5月,全面完成整改。2023年至今,镇纪委共给予开除党籍处分6人,留党察看处分1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7人,提醒谈话7人,责令个人检查8人;挽回经济损失62360元。

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风腐一体纠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时刻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其隐形变异和反弹回潮。建立完善重点工作月调度机制、村级工作考核季度点评机制和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每月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分管负责人分别汇报上月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下月重点工作安排,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进展可视、过程可控、结果可考;每季度召开村级考核点评会议,安排前列村和后进村做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提升村级狠抓落实的积极性;落实重点项目分管领导负责制,牵头帮助协调办理项目的规划、土地、立项、环评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快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深入开展“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减少会议次数,压缩会议时间,严控会议规格;进一步减少发文数量,不盲目提高工作任务和标准;进一步规范微信群、QQ群使用,摸排清理、统筹合并,释放“指尖负担”。1-10月份,各类会议数量同比下降26.75%,发文数量下降23.29%;有效将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切实提升工作质效。灵活运用村干部跟班锻炼、村书记“擂台比武”、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方式,

着力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六、2024年工作计划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提振经济发展新活力。突出镇域经济发展,把研究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突出重点示范,发挥本地独有优势,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切实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开除更多“良药方”,想出更多“金点子”。突出“双招双引”,打好“乡愁牌”“乡情牌”,将在外创业有成的党员吸引回来,号召他们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投资家乡、建设家乡。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围绕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群众增收等重点领域,加大财政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确保镇域经济动能强,后劲足。扑下身子倾听企业诉求,推深做实“助企解难题”,不遗余力支持企业发展,营造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

(二)对标宜居宜业,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在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下足功夫。始终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从严落实耕地保护红线,高水平建设高标准农田,确保主粮产量连年稳中有增。全面推进“农文旅”深入融合,进一步挖掘南港传统文化,灵活运用各类宣传载体,讲好南港特色故事,打造南港乡村旅游“路线图”、乡村旅游特色产品,以旅游振兴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创建文明村镇为契机,聚焦“两整治一改善”,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三大革命”,巩固拓展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文明家庭、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和好媳妇、好婆婆、好邻里以及身边好人好事、最美人物等创评活动为抓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培育崇德向善、争做好人的文明乡风。构建党委领导下的“五治融合”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质效。

(三)着眼群众关切,答好民生实事新考题。坚持人民至上,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让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群众。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中发挥作用,把党和国家的民生保障政策宣传到位、讲解到位、落实到位俯下身子、走进群众家中,走进田间地头,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聚焦群众反映集中、迫切的民生难题,开展专项化解和集中整治。立足党建引领,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扬从严从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多下抓小、抓细的“绣花”功夫,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守好安全防线,开辟平安建设新格局。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为南港高质量赶超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深入汲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扎实开展隐患大检查,落实严防严管严控工作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建强治理队伍,依托党建统领,引导农村党员发挥效用,抓好网格员等基层治理队伍建设,深化平安村社创建。充分发挥“一站三中心”效用,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强化诉访衔接、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统筹抓好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防寒抗冻、应急救援等各项工作,守好安全红线。

(五)坚持固本强基,探索党的建设新路径。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总结主题教育期间建立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扎实开展理论宣讲,确保学深悟透、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影响力、凝聚力、向心力。持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实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驻村帮扶、非公党建等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扎牢风险防范“篱笆”,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廉政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少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贯彻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五提升”要求,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全面完成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工作提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