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万佛湖镇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万佛湖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8 00:00 信息来源:舒城县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舒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元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舒城县万佛湖镇党政与社会事务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舒城县万佛湖镇人民政府,邮编:231360,电话:8537736。)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提高服务效率、提升行政机关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舒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在县信息网络安全中心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加强硬件建设,强化管理服务,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做到了该公开的一律公开,切实取信于民,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二)编制《指南》和《目录》。

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结合我镇实际,编制了《万佛湖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包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等内容。根据《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类别编制了《万佛湖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详细规定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格式要求,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严格按照《舒城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置于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靠创新形式和方式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全镇机关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和谐单位、密切党群关系、推动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二是不断加强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由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部分公开”还是“免于公开”,对免于公开的必须说明具体理由。三是不断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必须及时更新。四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

一是将《条例》列入全镇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培训计划,使全镇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大意义,及时贯彻落实《条例》。二是加大媒体宣传力度,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印发办事指南,打横幅、挂标语,印发宣传单,设立监督电话、意见箱等形式全方位公开政务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重点公开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万佛湖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政府信息。2014年在舒城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我镇政府网站上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及新闻等335条,主要公开在舒城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万佛湖镇政府网站。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权利人向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人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及薄弱环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数量偏少。为此,我镇以后要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使群众需要政府服务时,多一扇方便快捷的“窗口”。学习先进单位经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认真制定2015年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公开工作,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使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万佛湖政务环境,服务万佛湖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三)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我县其他乡镇的做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省、市、县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职能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四)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五)加强多方联动,提高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其他乡镇、各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万佛湖镇人民政府

                                              2015年3月18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