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9 09:57 信息来源:舒城县万佛湖镇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县农村商业银行:

为切实做好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根据《安徽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皖人社发〔201915《关于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人社发〔2017〕65号)《转发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加快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的通知》(皖人社秘2018402)、《舒城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舒政办〔20158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县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等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扎实开展参保登记缴费工作

(一)加大集中缴费期保费征缴力度。各乡镇(开发区)要抓住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加大集中缴费期(每年的1-3月份)征缴力度,确保集中缴费期内完成年度参保缴费任务的90%6月底前缴费任务完成率达到100%。对因特殊原因,未在集中缴费期内参保登记缴费的零星人员,各乡镇(开发区)应及时组织引导,做好参保登记缴费工作。

(二)切实提高人均缴费水平。根据人社部印发《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人社部发〔2018〕54号)关于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标准和基础养老金标准,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而逐步提高”的规定,为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参保人员到龄时领取养老金水平,我县除政府代缴的贫困群体,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人员外,宣传鼓励引导有经济能力居民选择500元以上档次缴费对家庭经济较好人员,宣传鼓励引导其选择1000元3000元中高档、4000至6000元的缴费档次,政府对参保人员的缴费补贴实行“多缴多补”。各乡镇(开发区)要加大人均缴费水平,尤其是中、高档次缴费人数占比考核力度。2020年我县人均缴费水平力争达到400元。

二、加大社保扶贫工作力度,确保符合参保条件贫困人员实现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发尽发。

扶贫工作,贵在精准。各乡镇应依据相关部门提供的特殊人员数据信息,分别建立应保尽保人员、政府代缴人员、应发人员的电子台账备查,逐人过筛子,对核查不符合参保条件的要标记原因反馈,核查符合参保条件且未参保的要逐人办理参保,实行盘点销号,时刻做到底子清,任务明。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我县2018年12月起,对已年满60周岁因欠费或中断缴费未核定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员,包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五类,可以不补缴,直接办理待遇领取手续,领取养老金。该项政策终止日期暂定2020年12月31日,已经按规定发放城乡居保待遇的贫困人员,支付终身。各乡镇应逐人核对,确保符合应发尽发对象100%享受城乡居保待遇。

、严格防范基金风险,确保基金安全

(一)认真做好参保人员关系终止注销工作。社保基金的安全是法律划定的红线。为切实维护基金安全,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各乡镇(开发区)要严格执行对应注销人员“零申报、月申报”制度,及时申报死亡人员和其他不符合领取条件的注销材料,从源头上杜绝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待遇现象确保关系终止注销率达到100%。

(二)严格落实死亡冒领和重领人员的追缴工作。乡镇(开发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社保基金安全的主体责任要严格核查死亡冒领人员,以及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障待遇重复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信息,对已经发生的冒领、重领人员,各乡镇(开发区)要加大追缴工作力度,实现应追回的尽追回,确保基金安全完整。

对没有及时上报信息和材料,没有及时办理注销手续,导致基金被冒领、重复领取的,由所在乡镇(开发区)负责追回,造成恶劣影响的,按程序追责。

(三)加快做好系统暂停封存状态人员的清理工作。业务系统中暂停或封存状态的人员主要包括:疑似死亡重复领取人员未参加认证人员。各乡镇(开发区)要逐人核查清理,做到应注销的尽注销,应发放的尽发放,实现信息管理系统中暂停封存状态人员动态清零目标。

四、加大农商行金融社保卡在城乡居保中的应用。

2020年,对18个已经发放农商行金融社保卡的乡镇(城关镇、干汊河镇、百神庙镇、柏林乡4个乡镇除外),要进一步加大金融社保卡的应用力度。对于首次使用社保卡,可能存在银行账户未激活改密、久悬户等多种原因,导致无法预存或划扣,18个乡镇在宣传社保卡缴费时,建议发动参保人持社保卡和二代身份证去银行柜面办理账户激活改密和消除久悬户状态手续,并足额预存保费(建议缴存金额大于待划扣金额,防止零余额划扣失败)。

对社保卡银行账户已激活改密,且社保卡状态正常的参保人员,宣传使用手机银行、ATM机、微信、支付宝等更加方便快捷的自助缴费模式。

、加强领导,加大政策宣传和督促检查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乡镇(开发区)要切实加强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行政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其职责。县人社部门要发挥牵头部门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作用,各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负责做好特殊人员身份认定,协同做好城乡居保工作。县扶贫办负责认定提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信息;县民政部门负责认定提供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身份信息;县残联负责认定提供重度残疾人(二级以上)身份信息;县部门负责认定提供节育手术并发症人员(三级以上)、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三级以上)后未再生育夫妻(女方年满49岁)信息,以及参保的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的独生子女父母和落实绝育措施的农村双女父母等身份信息。上述各部门提供的人员信息截止上年度12月31日,定期提供当年度新增特殊人员信息,并保证人员信息精准县财政部门负责及时拨付资金;县公安部门负责提供城乡居民户籍、人口等相关基础数据协助进行城乡居民参保核查比对工作;各乡镇(开发区)负责政策宣传、组织参保、业务经办、核查参保代缴条件,以及对维护失败数据的进一步处理

(二)加大宣传,细化措施今年新增了4000元、5000元、6000元的缴费档次,春节即将来临,各乡镇要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采取利用送戏下乡、乡村春晚、村民代表会议等现场宣传形式,以及出动宣传车、张贴政策宣传单、散发政策明白纸、悬挂宣传横幅、发送手机短信、微信共享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和社保扶贫政策宣传,鼓励引导群众按照中、高档次缴费。营造参保群众积极参保,提高缴费档次,预存保费的浓厚氛围。要特别做好对提高缴费档次有疑义群众的政策解释工作,要组织干部包村入户,上门服务,算账对比,消除误解,引导、发动群众积极去银行预存保费。各乡镇(开发区)要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召开动员会,加强对全体村干部的业务培训,围绕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对存在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盘点销号,限期解决。

县农村商业银行各网点在集中缴费期内,要通过门头LED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引导;要悬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字样窗口牌开通专门缴费窗口,配备精干力量,方便参保群众预存保费。

(三)强化督查,严肃问责。督察局民生办要强化督促检查,加大跟踪问责力度,对工作不力,目标任务不能按期完成的乡镇,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对影响我县在省、市位次排名的,提请县委、县政府给予问责。县人社部门要加强日常检查、业务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解决。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我省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涉及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牵涉面广、参保人数众多、社会关注度高。各乡镇(开发区)、县农村商业银行及其各乡镇支行网点一定要选强配齐业务经办人员,加强业务培训,规范业务操作,优化业务经办流程;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为参保人员提供便捷、满意的服务,确保2020年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舒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