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庐镇乡 > 机构职能 > 乡镇(街道)简介

舒城县庐镇乡简介

发布时间:2024-02-26 09:23 信息来源:庐镇乡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舒城县庐镇乡地处安徽省舒城县西南山区,与桐城市、潜山市接壤,并与本县河棚镇、晓天镇、原城冲乡、原燕春乡相交,重要省道马安路(马河口安菜),县道庐中路(庐镇中义)贯穿而过,成为乡内主干道,上游河棚河河源头在境内的姚咀村二姑尖(海拔950米)和安菜村王道人坟上,张冲村花岩山海拔1062米,是全县第二高峰。

庐镇乡前身为庐镇乡、洪庙乡,2004年根据省、市、县区划调整,将庐镇乡、洪庙乡合并为庐镇乡,洪庙乡整建制并入,合并后又将杜祠村整建制并入庐镇村,石涧村整建制并入和平村,区划调整后的庐镇乡辖13个行政村,279个村民组,5861户,总人口19506人,总面积131平方公里。目前庐镇乡已形成茶叶、油茶、板栗、中药材四大基地,松、杉、竹、水力、山野菜、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江山大合柿、棠岭挂面、庐镇手工粉丝、安菜等土特产品畅销县内外。2023年全乡农业总产值3.0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500元,庐镇乡是一个传统的以农业为主产业的乡镇。全乡劳务输出7600余人,为全乡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原始自然景观随季节变化而四季各异:阳春,山花烂漫,姹紫嫣红;仲夏,绿叶浓荫,苍翠欲滴;金秋,霜叶似火,层林尽染;严冬,银装素裹,冰雕玉砌。乡内自然景观星罗棋布,峰峦叠嶂,沟壑交错,苍松翠竹,植物繁茂,瀑布三叠,山石神奇,用奇、幽、秀、妙四季可概括其数不胜数的自然景观。被誉为华东第一瀑的百丈岩瀑布,落差136.7米,银波三叠,白练长垂,气势宏伟;拱形规则,天然形成的石拱桥通关桥,其跨度达100米,高约50米,桥下可容纳几百人避雨;天然形成的仙人洞,幽深莫测,云遮雾绕;仙字岩,呈字形,惟妙惟肖;合掌石,状如合掌;棋盘石,造型逼真,情趣优雅;登在花岩山顶,一览众山小,碧波万倾的万佛湖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特别是极具科研和观赏价值,引起国内外众多学者关注的榴辉岩地质遗迹保护区,一条世界级科考观光精品线路已开通,为国内外地质学家及广大旅游爱好者提供了探索地球深部奥秘的绝佳场所。庐镇历史悠久,人文景观比比皆是,有舒城县现今保存较完整的典型清代古民居――唐家大宅院;有战时安徽省委临时指挥所旧址、省国防战备一号工程“6910”工程,包括建有大小房屋百间的巨型防空洞和作战室、档案大楼、营房等;有始建于1964年安菜山革命烈士纪念墓,安葬了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时牺牲的57名指战员,现已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另外,庐镇老街、千湾竹海风格独特,这些优美的景点,均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住六保底线,维护六稳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庐镇绿色振兴新篇章。

行政辖村

安菜村

庐镇村

二河村

沈河村

黄柏村

大桥村

柳林村

张冲村

江山村

林河村

姚咀村

和平村

小街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