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柏林乡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做好2022年“银龄安康行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7 10:04 信息来源:舒城县柏林乡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一、制作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和国务院《“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群体抵御意外伤害能力。

二、制作意义

“银龄安康行动”是贯彻落实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专为意外多发的老年朋友量身定做,是“政府显关爱、子女尽孝心、社会献爱心、老年人得实惠”的民心民生工程。旨在为老年人发生意外伤害后给予一定的费用补偿,帮助广大老年人朋友增加保障,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提高生活质量,安享晚年生活。 三、起草过程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乡民政办吴远荣负责起草《关于做好2022年“银龄安康行动”工作的通知》文件初稿。召开专题会议征求意见,分管民政工作负责领导王金武负责对文件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审查。乡主要负责人对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形成定稿。提交乡党委会议审议形成最终定稿。

四、工作目标 

为广大老年人群体进行购买,补充完善为老年人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减轻政府和个人负担、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抵御风险能力,保证老年人生活质量。以改善老年健康保障为目标,健全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工作机制,

五、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以改善老年健康保障为目标,建立起政府支持、社会捐助、个人自费投保相结合的老年人意外伤害风险保障体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巩固提高参保覆盖率,不断扩大老年人保障范围。

第二部分: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分时间节点完成参保工作,5月底完成70%的参保率,6月中旬完成90%以上的参保率,力争到年底完成全乡符合条件人员全部参保。

第三部分:根据自愿原则,年龄在60周岁至90周岁的城乡老年人(1962年1月1日至1932年12月31日出生)(50-59岁的居民,可参加小额人身保险)均可参保。参保标准为保费60元/人/年或者保费100元/人/年。

第四部分: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各基层党组织需要充分认识到实施老龄险的必要性,认识开展“银龄安康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银龄安康行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要充分发挥基层老年社会组织在实施“银龄安康行动”中的作用。全程督查指导,适时调度后进。由乡效能办牵头成立督查指导小组,对“银龄安康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对工作进度慢的村进行调度,并适时予以通报。广泛宣传发动,提高群众知晓率。乡、村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认真组织开展“银龄安康行动”,确保此项惠老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发动,使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家喻户晓,提高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

六、创新举措

建立督导机制,适时加强调度。乡将对“银龄安康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对工作进度慢的村进行日通报、月调度,以强有力措施保障该项工作顺利推进。

七、保障措施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优化工作队伍,要根据实际情况巩固老龄险业务员队伍和村(社区)协保员队伍,把精干力量汇集到老龄险工作中来;二拓展服务方式,针对老年群体特点,采取简化理赔手续、缩短赔付时间、提供上门服务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地方便老年人;三优化理赔流程,发挥快速理赔“绿色通道”的示范效应,展示安全稳健、诚信规范的服务风范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柏林乡党政与社会事务中心

解读人:吴远荣

政策咨询联系电话:0564-8958368

政策咨询地址:柏林乡人民政府党政办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