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阙店乡 > 政府工作报告

舒城县阙店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0:43 信息来源:舒城县阙店乡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2年1月14日在阙店乡第十四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倪良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阙店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和突如其来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县委决策部署,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勤勉作为,勇毅前行,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阙店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综合实力在奋力赶超中大幅提升。农业产值由2.08亿元增长到3.23亿元,年均增长率9.2%;财政收入由912万元增长到2744万元,年均增长24.6%;村级经营性收入由45万元增长到289万元,年均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万增加到1.8万元,年均增长6.73%;全乡18个村顺利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经营主体61家,新增50亩以上的农业大户34户,培育乡村产业带头人50人。成功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户、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户。

这五年,重点任务在攻坚克难中全面完成。县政府部署任务全面完成。高质量地完成了环湖旅游公路、西电东输、龙潭河治理、合枞高速公路等过境项目建设的征迁补偿和安置协调工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积极贯彻党中央和省县委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新建光伏电站22座、总规模达6709KW;为5000多名贫困学生申请教育资助金830万元;为949个贫困户申报产业扶贫资金861万元;为3000多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为8057名贫困人口代缴了新农合保费,为贫困家庭争取金融贷款5000多万元,让28户102人实现地搬迁。全乡2763户8580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三湾、转水湾、余冲和神墩四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这五年,乡村颜值在“建改管治”中加速提升。集镇功能不断完善。完成阙店、杜点街道路面“白改黑”铺设4公里,新建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美丽乡村建设大步向前。高质量完成余冲、转水湾等八个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任务。合枞高速涉及征迁安置点基础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交通建设高歌猛进。新建通村水泥(柏油)路20公里、通组水泥路100公里,扩建通村水泥路30公里;新建公路桥11座,改造公路桥5座。群众期盼的舒庐干渠转水湾桥建设通车,叶畈桥配套工程全面完成;龙潭河二桥项目稳步推进;乡公交车站建成运营,开通乡村公交线路四条。供电和农田水利建设不断加强。新增供电台区9个,新架设供电线路14公里;改造供电台区21个、高低压线路65公里,总投资约1800万。建成高标准农田2.2万亩。改造当家塘48口;硬化主干渠50公里。服务设施逐步完善。18个村级活动场所标准化新建或改建全面达标。

这五年,生态家园在推深做实中持续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强化生态红线意识,树牢生态红线就是生态安全的底线思维。完成新造林1300亩、退化林修复2200亩、森林抚育30000亩;转水湾香椿基地、望阳欣林公司、余冲黄桃园基本建成,林业产业化发展形势稳建。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成立乡环境监督办公室,聘用村级环境监督员40名;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监督长制度,实现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强力推进“三大革命”。新建污水处理厂9座,集镇和中心村庄生活污水基本实现达标排放。完成农村改厕3416户,危房改造882户,新建垃圾处理转运站1座,村级垃圾收集点68个,新配备垃圾桶5000个、垃圾转运车3辆,乡域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日运。全面落实管理制度。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田长制全面实施建立完善了龙潭河、杭埠河、舒庐干渠、万佛湖乡村两级河长体系,并设立民间河长12人,组建5支巡河管护队建立了生态护林员智慧巡林平台。森林防火、农作物秸秆禁烧常态化巡查监管有力。

这五年,社会事业在提质扩面中蓬勃发展,保障基础全面夯实。认真实施33项民生工程,发放涉农资金1.76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提质扩面,实现城乡人口全覆盖;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覆盖面不断扩大,实现应保尽保。稳就业落实到位。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0余期800余人次,输转劳动力4624人,安置公益岗551人。认真做好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累计开展“两癌”免费筛查2000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900人。文化发展大步向前。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站18个;新建群众文化活动广场17个;新建村级数字农家书屋18个新增图书5.4万多册,送戏下乡126场,送电影下村1080场,新安装应急广播128个。成功举办了三届香椿采摘节、“颂歌献给党唱响青春梦”庆祝建党100周年演唱赛等文艺活动。教育事业不断提升。教学设施不断完善,教学楼改造2000多平方米,新建标准化运动场6500平方米;教师队伍不断优化,新增省级特级教师1人,乡村首席教师2人,高级教师52人。教学质量成效喜人,杜店中学教育集团连续五年中考成绩位居全县农村中学前茅,荣获“教学成果奖”。卫健工作扎实推进。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组织群众接种新冠疫苗4.53万针剂,完成核酸采集1.82万份。新建村级卫生室7个,改造村级卫生室11个;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万份,完成45—64岁城乡居民健康普查0.7万人次。

这五年,社会治理在不断优化中显著提升。综合治理能力逐步提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宣传等工作“平安阙店”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七五”普法圆满收官,顺利完成第十届、第十一届村级两委换届工作。信访维稳卓有成效,成功解决信访案件107个、调解民事纠纷1300余起。社区矫正监管有力,所有矫正对象全部落实帮扶措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检查80多次、专项检查30多次,责令整改问题120个。违法用地处理到位,清理违法用地9宗,共计184亩,关闭非法采砂及加工点11处,处置卫片违建地块70宗。五年来,全乡无越级上访事件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政府行政效能有效提升。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规矩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61件。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武装和民族宗教工作落实较好。积极推进科技科普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异彩纷呈,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五老等人民团体和群众性组织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我们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乡村治理为抓手,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常态化防疫,我乡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重点项目推进有力。余冲、湾塘等5个村产业发展项目全面完成,香椿酱厂新增自动化生产线一条,舒庐干渠转水湾桥、叶畈桥配套工程、阴洼安置点雨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完成建设,乡公交车站提标升级,吴展故居完成建设,公益性公墓已建成使用,“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等工作有序推进,乡机关干部周转房、乡卫生院业务楼项目完成了前期设计。新建大桥1座,重建危桥3座;新建水泥道路17.3公里,完成道路“白改黑”9公里;升级改造自来水主管网3公里、支线6公里;完成供电台区新建3个,改造3个,新架设线路7公里;改造当家塘12口,完成高标准农田治理5000亩完成五个村中小型灌区节水灌溉工程和七门堰引水活源工程。

二是稳脱贫促振兴扎实有效。坚持“四个不摘”,健全防范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户及监测户实行“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加强动态监测,将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群纳入监测对象,进行重点帮扶。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谋划实施到村衔接资金项目,争取特色产业类项目。

三是人居环境持续改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环保工作目标责任制。对全乡9个村级污水处理站运转落实规范管理,实施2021年度农村改厕260户。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执行秸秆禁烧制度。落实砂石资源巡查制度,打击非法偷采砂石。

四是社会事业推深做实。全年打卡发放各项惠民资金3511万元,医保参保率达93.99%,社保资金基本实现应缴尽缴。抓好常态化防疫,做深做细疫苗接种工作;举办演唱比赛1次、纪念活动3次开展 “送戏下乡”进村12场次,配备文体器材3套2021年相继成立了阙店乡文学艺术联合会、转水湾文联工作站(文艺小院)。

五是社会治理强劲有力。成功调解民事纠纷272起,矛盾调处率达90 %以上。在册的48名安置帮教对象、9名社区矫正对象均已得到妥善安置。公安查处治安行政案件91起,行政拘留24人,罚款处理41人,逮捕1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12次,整改问题25个,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推动反电诈“APP”安装工作成效明显。

六是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宣传推广“皖事通”应用下载和安康码申领,办事服务保持零差评。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发展的态势令人振奋,美好的前景更加广阔;但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产业化水平低;二是全乡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短板较多;三是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小城镇建设步伐跟不上,旅游资源的优势发挥不明显;四是政府效能建设和干部进取担当仍需提升。对此,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并逐步加以解决,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

各位代表,五年来走过的历程令人难忘,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五年的丰硕成果,是历届乡领导班子团结奋斗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乡广大干群勤奋劳动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对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全乡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阙店建设和发展的各位代表、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未来五年发展愿景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乡加快发展、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任重而道远。根据乡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及乡党委工作要求,围绕“经济立乡、旅游立乡、生态立乡、文化立乡”的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全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实现全乡经济稳步增长、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建设文明、和谐、平安、幸福的美好阙店。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经济增长达到全县二类乡镇先进行列

财政收入达3500万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比现在翻一番

实现上述目标,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必须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创新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前进。坚持以农产品加工提质增资为基础,加快建设绿色农产品加工供应基地,筑牢绿色农产品供应链;坚持文旅、农旅融合驱动,深入挖掘境内特色文旅资源,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努力把阙店马鞍山旅游风景区打造成万佛湖旅游片区一颗亮丽的明珠。二是坚持绿色发展,彰显宜居宜业优势。统筹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实现自然资源有序利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产品价值全面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使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青山永驻。三是坚持共享发展,实现民生福祉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帮助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全面推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坚持协调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管理机制,提升行政效率,增强政府公信力;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防御自然灾害水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三、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乡政府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年政府主要做好以下十项重点工作:

1.新阙路的提质升级

2.乡派出所办公楼建

3.乡卫生院综合业务楼建设

4.乡干部周转房建设

5.余冲、望阳两村美丽乡村建设

6.山北自来水厂3000吨的扩容提质

7.灌区项目建设

8.马鞍山太空舱民宿建设

9.杜店中学教育均衡化建设

10.龙潭河二桥旅游连接线建设

为此我们要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聚焦无缝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动态管理,完善帮扶台账,健全帮扶体系,把工作重点进一步向低收入人群倾斜,做到精准施策。强化产业帮扶,选好项目,用好资金,科学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综合实施保障性帮扶政策,确保病有所医、残有所助、生活有兜底。强化帮扶资金投入和使用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和效益。

二是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清脏、治乱、增绿,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对农村违法占地等行为和“脏、乱、差”现象进行长效管控和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力争2022年底前,全乡公共卫生厕所基本达到等级标准,户厕基本达到无害化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田长制”,认真开展“清河清湖”行动,落实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巡查制度,进一步营造山清水秀的美丽环境。

三是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启动神墩村与万佛湖镇闸口村杭埠河大桥项目建设,争取年内完成项目立项;完成龙潭河二桥建成通车。

(二)聚焦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乡域经济

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宣传境内优良的绿色资源、深厚的红色资源和人文资源,大力营造招商氛围,吸引优质项目、优质资金在乡域落地发展,争取今年新引进千万元以上的优质项目1-2个。

二是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发挥国家对小微企业政策支持作用,加强创业指导,夯实创业平台,帮助小微企业进一步畅通营销渠道、凝聚人才合力,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化和多渠道销售模式,通过“电商+”“文旅+”等渠道,拓展销售渠道。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及时掌握企业实际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三是加快培育乡村旅游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马鞍山,打造以文旅、农旅结合的旅游新模式,重点挖掘“红旅”文化,进一步打造香椿基地、“红旅”文化纪念馆和农耕体验田;围绕环湖大道,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美化,景观提升全面实现乡域景区化,形成旅游产业链,促进经济发展。

(三)聚焦协调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大力实施33项民生工程,精准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筑牢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安全防线;谋划启动杜店教育集团本部校园扩建,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统筹抓好人武、共青团、妇联、工会、文联、“五老”等各项事业,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四)聚焦公平正义,着力维护和谐稳定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惩治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启动“八五”普法,创新普法形式,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建设,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责任,及时发现、疏导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基层治安防控体系,努力做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工作;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聚焦自身建设,全力打造满意政府

一是以“法治”为纲,建设有为政府。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能补位。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通政策实施和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以“实干”为基,建设高效政府。拒绝“躺平”,走出“内卷”,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建立完善乡村干部一系列管理制度,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围绕工作任务,担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碰到难题敢于触及,遇到矛盾主动化解,做到既出力又出彩,以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彰显能力水平,体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

三是以“清廉”为本,建设廉洁政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敬畏红线,严守底线。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大力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坚决查处各类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防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发生。严肃财务纪律,严控“三公”费,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用于改善民生福祉上。

各位代表,崭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美好的愿景就在前方。山海可蹈,未来可期。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恒心,锁定目标,高扬风帆,劈波斩浪,奋勇前行,为全面完成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阙店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