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棠树乡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棠树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9-02-28 00:00 信息来源:棠树乡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我乡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强化组织领导,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严格考核监督,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每月全县政务公开考评中均位居前列,现将近一年来的主要做法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乡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督协调、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首先,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各村也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乡、村齐抓共管,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细化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公开工作职责。明确领导组组成人员和办公室经办人员分工职责。领导组组长负责政务公开全盘工作;副组长负责公开工作的计划制定、经费保障、人员安排、监督考核等工作;各站所负责人负责本站所办的信息公开,做到信息及时上报,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完善更新,密切配合完成公开工作;村负责人、文书负责本村的政务公开工作,利用村委会、村活动中心等人员活动密集场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村级重大事务、惠农资金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上报;政务公开办实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制度,办公室主任对政务公开负总责,工作人员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确保政务信息在网上及时公开、准确发布,并承担乡政务实体平台建设,负责管理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宣传展板,印发宣传信息,保证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并提高群众的知晓率。

三、突出重点,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努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重点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公开:(一)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首先是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同时,我们还对本乡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重点基本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乡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规范、高效进行。(二)围绕村务抓公开。我们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做文章,不断开拓创新。首先是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狠抓了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农民负担费用公开,土地征用补偿公开,计生指标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等公开。其次是完善公开的形式。各村设立一个固定的永久性村务公开栏,并辅以广播、公开信等形式进行公开。为了使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我们狠抓了监督机制的完善,不定期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三)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我们在全面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突出狠抓了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主要表现在招投标公开。乡政府规定,凡是村以上的重大工程或重点建设项目,都要分级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标、投标,决不允许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搞“暗箱操作”。在公开的同时,对于错误信息、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能够及时在职责范围内予以撤销、澄清、完善,做到主动、全面、重点、及时。截止目前,2018年我乡已经累计公开政务信息1355条,开展户外宣传活动近10余次,发放传单800多份,及时回应网民咨询2次,接受电话咨询余近百次。

总结2018年我乡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实效性不强,部分站所办公开工作进度滞后,存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导致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信息公开不全面,一些单位怕公开,不愿公开,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抵触情绪;三是信息公开途径不多,渠道不畅通,不够新颖,虽然开展了一些活动,但力度不大、次数不多,反响不强。在2019年,我乡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一是加强教育。针对部分单位存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俱怕公开、不愿公开的情况,2019年,我乡计划召开政务公开相关会议,加强对全体乡村干部、站所负责人的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各村、各站所负责人的责任意识;二是落实责任。对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落后单位实行问责,采取诫勉谈话,向其详细讲解政务公开的意义,并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对进度滞后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扣除积分,兑现奖惩;三是完善制度。继续对2019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方案进行细化,总结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坚持客观、公正、实效的原则,修改和完善乡公开制度,制定乡村政务公开月度信息统计制度,加强对政务信息的监控,完善对政务公开的平时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