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棠树乡 > 监督保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舒城县棠树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08:56 信息来源:舒城县棠树乡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0年以来,棠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和推进党风廉政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有效手段,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预期引导、科学决策和监督落实作用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对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指南、公开流程、公开时限等各项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党政办牵头日常工作,各部门为责任主体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积极完善充实乡政务公开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栏目内容,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发布重要政策、公开重大举措、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完善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严格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落实主动公开信息发布长效机制,强化信息源头管理,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在规定时间节点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2020年全乡共上传信息2200余条信息,其中政府网主动公开信息1384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67条,线下公开栏公开800余条。大大增强了政府工作的公开透明性。

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2020年度,棠树乡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进行更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栏目,在充实完善信息的同时,不断细化栏目。

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含金量”。 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全面推进“五公开”,重点突出行政权力运行、市场监管执法、重大项目建设、扶贫救助、就业创业造及环境保护等方面信息公开,全年公开166条。

四是围绕政策及政策解读,及时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政府工作报告等政府信息,今年公开4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积极回应民众关切,解疑释惑。2020年,棠树乡没有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前尚未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按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审查等配套措施,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一是强化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学习宣传新政策的修订背景、重点条例等。通过对政策的解读,以浅显易懂的形式让公众了解新政策的变化。二是推进“棠树乡人民政府”新媒体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实行“三审”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不断提升自办新媒体“舒城县棠树乡人民政府”平台的管理和信息发布水平,形成基本覆盖、功能完备、运行顺畅的政务新媒体服务体系。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线下公开方面开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在乡政府门前设置(棠树乡政务信息公开公示栏),向社会公开乡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和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同时还设置了其他政府信息公示专栏,定期不定期张贴国家、省、市、县、乡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对于公示栏内容,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政务服务方面按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要求,我们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理事项有充分了解。此外,我们也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向广大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和办理指南,使政务服务网络服务更加深入到广大群众生活中去,方便广大群众生活。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一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与学习培训相结合。将新条例列入重点学习培训内容。2020年共组织开展2次专题培训讲座。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针对县政务公开办反馈问题及时整改纠错,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稳定、持续开展。全年整改问题70余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13

 0

 66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0

 1

行政强制

 1

 0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51.3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以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现有公开内容与群众期望还存在差距,公开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检查监督效果有限,影响到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政务公开行为不够规范。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未主动公开,或未在法定时限内及时公开,公开形式不规范等问题普遍存在。大多数单位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足。

  下一步,我乡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原有主动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二要深入政务公开检查与监督,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做好政务公开责任主体落实工作;三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提高责任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棠树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5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