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棠树乡 > 监督保障 > 政务公开组织推动

2021年棠树乡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16 15:40 信息来源:舒城县棠树乡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2021以来棠树乡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省、市、县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围绕全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强化人员培训,着力开展“六提六促”活动,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现将棠树乡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2021年全主动公开信息725条,内容涉及政府基础信息、政府文件、政策法规、为民服务、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点工作、财政资金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社会保障、脱贫攻坚、人口计生、对舆情、议案提案办理情况等方面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公开政策解读文件35件,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主动公开信息1201条。

二、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乡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政府信息的收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具体经办人为成员,负责信息的收集和公开,最后交由办公室进行敏感词和隐私信息把关,从制度上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的同时不泄露群众隐私。

(二)强化制度保障

按照《新条例》要求,完善并公开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审查、政策解读、舆情回应、虚假或不完善信息澄清、发布协调等制度。坚持将各项制度的执行贯穿政务公开工作始终,严格按照“谁职责、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真实性、保密性,积极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和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受侵害。

(三)优化公开渠道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发布主动公开内容。一方面充分发挥好好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战场的作用,同时积极开发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第二战场,利用多元化的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另一方面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采取线下宣传栏的方式,定期更新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如政府公告、通知、人事变动等各种政务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接到乡镇依申请公开0件,我乡政务公开办积极参与上级部门业务培训,加强业务沟通,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践应对方面的业务能力。确保答复申请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五)规范公开程序。

积极同县政务公开办对接,根据我实际调整并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及相关专题专栏,做到栏目设置合理、条理清晰、规范有序;常态化公开政府领导、机构设置、人事招录等信息,做到及时公开、规范公开、应公开尽公开;加大拟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本年度未发生泄密、涉舆、涉稳等负面事件。

、当前存在问题

今年我政务公开工作相较于往年,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然存在不足需进一步改善。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收集信息公开材料时少数部门配合存在滞后性;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开展的专业培训较少;三是信息公开的质量不够高,在更新政策解读等栏目时创新性不强,局限于文字解读,缺乏新意

、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强责任落实,建立一套规范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信息收集渠道畅通及时。

2、建立完善奖惩制度,后续将陆续把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部门考核当中,并细化考核标准,对公开工作不重视落后的部门给予相应的扣分。

3、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定期召开培训会,对当前最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行讲解,确保信息工作与市县要求对标一致。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