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舒城县春秋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春秋乡关于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6 16:07 信息来源:舒城县春秋乡 阅读次数: 字体:[    ]我要纠错

春办〔202243

 

关于印发《春秋乡关于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相关站所办:

《春秋乡关于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春秋乡党政与社会事务办公室

2022516 

春秋乡关于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

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实施方案

 

各村、各相关站所办: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春秋乡村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深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结合我乡实际,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乡村文化振兴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文化聚力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化活动,实现“村村有活动、乡乡有演出”,着力打造富有春秋特色的文化品牌,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春秋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二、工作目标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紧扣巩固扩大党在基层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筑牢坚守基层意识形态思想防线的要求,重点围绕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整合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因地制宜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乡本级开展演出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2022年选择胜利村、仓房村、文冲村3个村作为试点村,开展文化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编排文化节目每年不少于2个;其他村本年度文化活动也要常态化组织开展,编排不少于1个文化节目供乡级演出活动调演。自2023年开始在试点村基础上逐步推广至全乡各村。

三、工作重点

(一)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围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统筹“喜迎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在传统节日、党和国家重大节庆日等时间节点,结合我乡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演出活动。如举办科技培训班、读书交流会、政策宣传会等活动强素质、提技能、阔视野;开展听书说书、听戏唱戏、跳广场舞、舞龙舞狮、放电影、唱农歌、趣味性运动会等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农民文体活动。

经常性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广场舞、戏曲汇演、农民运动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乡贤等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推选等建设活动,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推选培树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提振群众的精气神。

鼓励引导支持有条件的村在春节期间自发举办“乡村春晚”。充分挖掘文艺骨干、文化能人、文化志愿者和非遗传承人等编排创作节目并在乡、村演出。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鼓励农民自发组织参与,通过“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乐农民”的方式,让乡村“火”起来,农民“乐”起来,群众“组织”起来。

(二)培育春秋特色文化活动品牌

1.筹办春秋乡第二届莲花文化节活动。立足我乡特色产业太空莲,全面拓展休闲观光、田园采摘、农家美食、产品加工、乡村民宿等休闲新业态,通过举办莲花文化节活动,进一步扩大产业知晓度,带动产业升级,促进文旅发展,实现三产融合,农民增收。(责任单位:党政办、旅游办、产发办)

2.打造文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特色品牌。春秋乡是公学始祖文翁的故里,文翁文化是春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文翁研学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平台,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农时季节、逢年过节、“喜迎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量身定制便于群众参与的活动项目,不断提升服务层次和质量。(责任单位: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文联、文冲村)

3.打造“党员干部+群众”文体活动品牌。以“参与、健身、娱乐”为理念,本着娱乐性、参与性、群众性的原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群众踊跃报名的方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举办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赛事;组织有条件的村开展“一起去村游”、“一起过‘村’节”等打卡体验活动;引导农民自发开展唱村歌、唱红歌活动,每村每年至少会唱1首红歌,组织开展农民歌会;在元旦节、“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端午节、“七一”、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全民健身主题活动。(责任单位:党政办、文联、团委、妇联、胜利村、仓房村、文冲村)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春秋乡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与社会事务办公室。乡相关站所办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部门间要通力协作,务求实效。试点村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村书记要高度重视,亲自抓、带头做,做好各村文艺人才库的摸底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乡村两级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2.加大宣传推广。要找准乡村文化振兴和乡村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及时发现特色亮点,总结先进经验,加以宣传推广,用活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加大对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活动开展以来的宣传力度。

3.用好基层阵地。做好乡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地点常规免费开放工作。有条件的村可以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建立以红色文化、乡土文化为主的党史村史馆,配套修建集党建宣传墙、政策明白墙等为一体的党建文化长廊,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党建文化品牌。利用基层远教终端站点和远教文化广场等平台搭建文化娱乐场所,开展“党建文化+宣传教育+文明实践+文艺演出+道德学堂”等系列文化活动,不断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

4.完善工作机制。将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要建立文体人才库,挖掘乡村文化能手,选拔优秀文化工作志愿者,提高文化人才服务水平。吸收网红、大V等民间网络人才,带动全乡群众踊跃参与。加大基层文化人员培训力度,每年至少开展1次文化协管员、村级文化带头人、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

5.强化督查考核。各村各相关站所办要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跟踪督查,牵头建立统计监测制度,每半年度通报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通报结果及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党建考核、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以及乡村文化振兴考核重要内容。

附件:春秋乡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春秋乡扎实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

精神文化生活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虎城  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童善柱  政法委员、副乡长

汪兵兵  宣统委员、人武部长

    组织委员

  员:程从越  财政所所长

陈爱东  文联主席

    党政与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郭昌敏  计生办主任

    经发办主任

仇其林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妇联主席

    团委书记

徐宏周  乡村振兴办主任

李玉洁  党政与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赵莉霞  纪委副书记

王安萌  司法所副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与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并推动具体工作落实。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