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结果】关于全县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23-01-16 10:46来源:舒城县民政局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关于全县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

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开发区:

2022年 7月18日-20日,县民政局成立了三个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的方式,对全县46家养老机构开展了安全生产、防养老诈骗、非法宗教、疫情防控等内容的检查。现将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安全生产工作好的做法

通过检查,各乡镇对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比较重视,乡镇分管负责人和民政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检查,大部分养老机构负责人对安全管理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当。

一是防暑降温措施落实较好。大部分养老机构应对高温严势天气,在三餐中增加了绿豆汤、西瓜等降温食品,充分发挥空调、电风扇降温作用。

二是防养老诈骗宣传形式多样。多数养老机构通过召开会议宣传、发放宣传手册、与院民面对面宣传、专题讲座宣传、自编短视频宣传和娱乐节目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养老防诈骗宣传,效果明显。如:仁和老年公寓、九久夕阳红、晓天镇敬老院等。

三是养老机构安全意识显著增强。通过听取汇报和实际检查,多数养老机构安全意识较强。

四是养老机构中未发现有院民及工作人员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也未发现有非法宗教组织来院内开展宣传活动等内容。

五是试点改革的敬老院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环境卫生提升效果明显。

六是部分养老机构管理措施落实有力。如晓天镇敬老院在一日三餐食谱、人员进出登记和夜间巡逻等档案较为规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人员管理方面:寿康养老服务中心、孝为先养老服务中心、康乐寿老年公寓、佳辰老年公寓、万福老年公寓、山七镇敬老院、高峰乡敬老院、南港镇敬老院、千人桥镇敬老院、杭埠镇敬老院等在人员管理方面没有落实请销假制度。

二是食品安全方面:寿康养老服务中心、承恩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三祥养老院、孝为先养老服务中心、福寿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舒茶敬老院等养老机构无食品留样柜,无食品留样;万福老年公寓、幸福养老院无食品留样;五显景山敬老院储存酱油过期;山七镇敬老院食品留样只留一天;孝为先养老服务中心、高峰敬老院储存的大米生虫;佳辰老年公寓大米在地上堆放,无防潮防霉措施;邓岗敬老院厨房卫生较差,苍蝇较多。

三是院内管理方面:承恩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杭埠镇敬老院、晓天敬老院等养老机构个别院民室内有刀具;高峰乡敬老院、晓天敬老院、山七镇敬老院、杏林老年公寓、杭埠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部分院民在房间抽烟;杭埠镇敬老院部分院民房间使用蚊香;佳辰老年公寓部分院民在房间内烧去味香等。

四是消防安全方面:孝为先养老服务中心部分灭火器过期;万佛湖镇大塘敬老院消防喷淋控制器有故障。

五是管理人员超龄及不足问题:城关镇孔集敬老院工作人员年龄严重超龄;庐镇乡敬老院工作人员配备不到;城关镇邓岗敬老院没有院长,由当地村书记代管。

六是其他安全隐患方面城关镇孔集敬老院院内池塘存在安全隐患;汤池镇中心敬老院设施简陋,电线老化,安全隐患大且发现有人夜间翻越院墙出去现象。

三、工作要求

一要落实整改要求,消除安全隐患。各养老机构要对照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立即整改到位,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消防安全,各养老机构要严格落实消防设施定期维护,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各乡镇要做好督查指导。

二要增强防范意识,强化安全管理。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对养老机构安全的监管,严格落实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六民办【2022】31号)文件要求,养老机构要做到“日自查”,乡镇要做到“周检查”。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各乡镇要严格按要求选优配强敬老院工作人员,对年龄大、身体差、能力弱的工作人员要及时调整;要进一步提升敬老院的管理水平,规范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到人、加强督查。 

四是细化管理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养老机构管理人员要在岗在位,院民因事外出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不得使用过期霉变生虫的食品,规范食品留样工作;规范院民房间管理,不准存放刀具等危险物品,不准私拉乱接电线和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按照要求做好防疫工作;管理人员要做好日常巡查,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消除;要做好管理人员与院民、院民与院民之间的相互团结,发现矛盾要及时化解,杜绝因矛盾发生相互之间冲突现象。

 

 

 

舒城县民政局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