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舒城县 > 旅游 > 政策文件 > 旅游规划

【全域旅游实施效果】2022舒城县全域旅游实施效果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2-08-08 10:30来源: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当前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开始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特别是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大众旅游出行和消费偏好发生深刻变化,线上线下旅游产品和服务加速融合,“微度假”、“微旅游”逐渐成为人们出游的新潮流。

合肥是舒城旅游的主要客源市场,依据目前旅游市场需求趋势以及舒城旅游资源特点,舒城发展全域旅游,在空间市场上:以合肥都市圈市场为重点,牢牢抓住周边地区市场,积极拓展长三角客源市场和以武汉为中心的华中市场。在旅游组织形式上:大力拓展以家庭为主要单元的自驾自助旅游。在产品定位上:大力开发生态旅游产品、休闲度假产品,孵化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满足合肥都市圈市场以及周边地区市场的游客“微度假”、“微旅游”的需求,正在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

一是正在积极打造一条最美旅游风景廊道。环湖路沿途天蓝水绿,鸟语花香,旅游项目丰富多彩,是舒城县旅游形象的示范工程。建议以环湖路为主体,按照安徽省关于旅游廊道建设的要求,对接串联其他线路,进一步延伸线路,加快提升沿线旅游配套设施,新建一批观景平台、旅游驿站、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位,同时完善重要节点的旅游交通地图、旅游交通指示牌、导览牌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体现“快行漫游”功能,实现旅游线路的全域串联。

二是正在加紧建设一批精品特色民宿。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特色精品民宿建设做法,结合自身特点,科学合理规划,通过整合闲置宅基地、农房农舍、工业厂房等资源资产,加强旅游化改造,促进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工业厂房变创意空间,重点在环湖路沿线精心建设一批民宿等乡村旅居产品,努力打造乡村旅游知名品牌。前期,可通过整合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衔接资金、以及其他项目资金支持重点旅游乡镇建设一批特色精品民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加强招商引资,通过品牌创建补助的形式,充分调动社会主体投资发展特色民宿积极性。


三是已经深度策划一批网红打卡点。抓住年轻人这一主要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强化主题策划理念,围绕乡村村落、田园、道路等旅游空间,引入时尚元素,通过文化传承、艺术融合、创意赋能,开展微创意、微改造,以个性化包装、体验式设计,策划推出茶旅融合、文旅融合、果旅融合、花旅融合产品等,推出一批小而美的乡村精品景点,开发一批消费产品,布局和打造一批风格鲜明、紧跟时尚的“网红打卡地”。同时,针对不同季节消费特点开展常态化、亲民化、特色化的消费主题活动,创造消费热点,形成独具风格、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特色品牌。

四是已经广泛挖掘一批不得不吃的乡村美味。挖掘舒城美食文化,加快制订食材选择标准、菜式制作标准、餐饮服务标准,发掘民间的厨艺高手,推广本土特色食材、特色菜式、特色宴,打造一系列美食名店、美食名品、美食名厨、美食线路,推动‘美食+美景’‘美食+美村’等融合发展,绘制美食地图,吸引更多游客到舒城品美食、赏美景。

五是准备快速提升一批核心景区。实施万佛湖、万佛山景区“微改造、精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旅游景区环境,推进景区环境洁化、绿化、美化。强化景区游览、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功能,引导景区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转变,提升综合收益,提升品牌形象。

六是正在合力推出一组特色线路产品。围绕舒城全域旅游产品开发特别是精品建设的实际需要,针对特色旅游资源,着力推出一组有主题亮点、有实际内容、有服务运营,能满足游客需要、符合游客消费特点的精品线路,既能代表舒城形象、反映舒城特色、体现舒城服务,又能为来访游客提供随时预订,为各大渠道提供随时采购的服务,成为舒城全域旅游对外推广的首选套餐。

七是正在谋划建设一个综合集散中心。依托县汽车客运总站建设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交通部门牵头,文旅部门配合按照“景点化、综合化、功能化、现代化”的原则,进行设计建设装潢。在满足游客集散、中转换乘、旅游咨询服、票务、投诉等需求的基础上,突出了旅游景区景点的展示,旅游商品销售等功能。采用科技智慧和传统相结合的方式,将其打造成为一个景点化的综合体。

八是正在思考培育一支乡村导游队伍。在全县所有乡镇和有关县直单位干部职工中,培育一支编外导游队伍,文旅部门定期组织培训,既能为各地各部门公务接待开展政务讲解活动,节假日又能活跃在的旅游景区景点上,为游客提供讲解咨询等服务,成为舒城旅游形象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