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舒城县 > 安全生产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舒城县“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发表时间:2022-09-10 17:49来源:舒城县应急局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六安市“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等精神,县安委会印发了《舒城县“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舒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的意义及总体考虑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系统性风险,解决重点行业领域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安全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安全生产精准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省、市、县“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部署,《舒城县“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列入我县一般专项规划,用于指导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县应急管理局自2021年8月牵头启动《规划》编制工作,选调专业力量成立《规划》编制起草组,与“十四五”县应急管理领域其他规划同步部署、同步研究、同步编制。

三、规划起草过程

为确保《规划》编制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成立编制小组。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安全生产规划编制组,明确了由综合股承担《规划》编制工作,并科学分解工作任务和制定进度安排。

2.广泛征求意见。2022年6月6日-20227月6日,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公示《舒城县“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征求意见稿)》,征集了各单位部门的反馈意见0条。

3.召开专家评审会。2022年7月22日,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评审会,县应急管理局邀请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和局有关工作人员对规划文本进行评审,评审结论为《规划》文本结构完整、内容全面,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目标指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科学合理,总体切实可行。根据评审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对《规划》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形成目前的《规划(评审稿)》。

4.法制审核8月4日,县司法局给予法制审核意见,审核认为《规划》决策主体适格,依据明确,职权行使正当,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同意提交县政府决策。

四、规划目标

2025年,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建立,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安全生产状况趋稳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安全生产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安全生产状况趋稳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降幅15%,重特大事故起数为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降幅33%。

五、规划主体框架

本规划内容共分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现状与形势。全面概括了“十三五”时期安全生产取得的进展与成效,我县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持续平稳,达到了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总体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综合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战略机遇与挑战,为下一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指明方向。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规划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系统性风险,解决重点行业领域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安全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安全生产精准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全面突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和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系统谋划了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分别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筑牢安全风险防控屏障、防范遏制重点行业领域事故。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介绍。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工程、公众安全文化教育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程。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落实目标责任制、强化政策资金保障、健全推进机制、强化考核评估五个方面为规划提供支撑保障。

六、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规划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系统性风险,解决重点行业领域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安全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安全生产精准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坚持风险防控、精准施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瞄准重大安全风险及挑战,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精准发力,加快实施一批重大政策和重大工程,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有效消除和管控风险,做到预警发布要精准、抢险救援要精准、监管执法要精准。

——坚持广泛参与、社会共治。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构建企业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治理格局。

(三)规划主要内容

1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分别是强化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创新;营造浓厚安全宣教氛围。

2筑牢安全风险防控屏障分别是强化风险防控;精准排查治理隐患;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推动社会协同治理。

3防范遏制重点行业领域事故从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综合交通运输、工贸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农林渔业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电力安全等共11个方面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安全生产主要任务。

4实施安全提升重大工程分别是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工程;公众安全文化教育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工程。             

六、创新举措

1.强化风险防控。落实规划安全风险评估会商机制,推动形成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城市空间安全发展格局。加强城市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隧道桥梁、管线管廊、道路交通、燃气、排水防涝、电力设施、公园等安全风险管控。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管控处置机制,强化安全风险动态监测、预警、识别、评估和处置,加强重大活动安全风险评估。加快推进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推进关键风险位置 “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2.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应急管理部门互联互通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体系,落实应急救援通信保障、联动救治、物资调度机制。加大对企业应急预案监督管理力度,完善应急预案管理与演练制度,加强政企预案接与联动。强化重点岗位、重点部位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实操性监督检查,强化制度化、全员化、多形式的应急救援演练。实施实战化应急演练活动,提升自救互救技能。

3.推动社会协同治理。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制度,将企业安全生产违法信息记入信用记录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先进、适用、可靠的安全应急产品和服务,建立公众参与安全管理决策的有效渠道和合理机制,鼓励公众对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

七、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发力、强化保障措施,坚决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舒城县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刘芳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866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