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舒城县 > 义务教育 > 重要政策执行情况 > 控辍保学

舒城县教育局2022秋学期控辍保学落实效果情况说明

发表时间:2022-11-11 15:33来源:舒城县教育局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舒城县教育局2022秋学期控辍保学情况说明

2022919日)

近年来,我县义务教育各项措施不断发展完善,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逐步提高,全县义务教育实现了“零辍学、零失学”目标。2022年,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继续保持100%

(一)健全机制。全面落实政府和学校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双线”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教育、民政、司法、人社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教育部门直接负责、多部门门联动配合的控辍保学工作体系。成立了残疾人专家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舒城县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工作职责的通知》,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零障碍、全覆盖。

(二)重点摸排。印发了《舒城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秋学期全县中小学控辍保学暨残疾儿童入学情况核实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和送教上门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落实学生入学统计、辍学生及时发现制度。每学期初,由乡镇牵头、学校协调,对辖区内6-15周岁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全面摸底核实,重点监管初中毕业年级学生、特殊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是否正常就学,通过排查无一例辍学现象。

(三)核实比对。近年来,我县通过国家学籍系统和户籍系统与建档立卡数据库数据进行多次比对,将比对结果反馈至其户籍所在地乡镇和中心校,对疑似辍学对象建立台账,进行逐一摸底排查,全县无一例辍学儿童少年。

(四)送教上门。2022年春学期,我县共有472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经过核查无一例辍学,其中74名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无法到校就读,所在辖区内学校成立了“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小组,一生一案,送教上门。    

(五)强化督查。县教育局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开学检查的重点工作之一,年终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对学校年终考核重点指标。同时加强全程监督,将控辍保学督促检查贯穿整个学期。

(六)落实效果。2022年秋学期,我县共有465615周岁适龄残疾儿童,除少数在康复疗养处于休学状态,其余均通过特教学校就读、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接受义务教育,无一例辍学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