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舒城县 > 旅游 > 政策文件 > 旅游规划

【乡村旅游实施效果】2022年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22-12-15 10:53来源: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旅游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导下,我县旅游产业发展良好,旅游市场运行平稳,乡村旅游快速复苏,通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进经济发展,我县乡村旅游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局面。1-10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679.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和15.3%。

一、调整2023-2024年项目库及2023年项目计划

经过村级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审定程序,2023年项目库77个;2024年项目库54个。

在乡镇申报的2023年项目计划77个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初步确定2023年度旅游类项目计划10个。

二、稳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000万元用于旅游项目建设。其中:春秋乡文翁研学小镇游客服务中心项目1500万元;高峰乡陆家塝支线枫叶大道建设项目380万元;舒茶镇人民公社景区配套设施建设400万元;720万元。

春秋乡文翁研学小镇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工程已完成80%,主体结构已完成,预计11月底至12月初完工,资金已拨付85%。

高峰乡陆家塝支线枫叶大道建设工程已完成,资金已拨付。

舒茶镇人民公社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已完成30%,景区大门建设及周边配套已完成招标,正在施工中,资金拨付40%。

棠树乡桂花村景露园民宿建设工程正在项目前期准备中,预计2023年四月完成预期建设。

三、推动全域旅游创建

今年以来,先后出台了《舒城县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旅游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全域旅游六个一行动方案》等文件,《舒城县乡村旅游“微创意、微改造”提升行动方案》,对全县重点旅游工作进行了任务分工,并设立3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强化政策引领。争取省级旅游发展资金241万元,支持高峰乡新四军第四支队纪念馆配套设施、文翁研学旅游小镇旅游配套工程建设。文翁研学旅游小镇景区和河棚茶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加快推进3A级景区创建步伐。《舒城县全域旅游规划》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由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现已完成第一轮现场调研活动。同时,设立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指挥部,并将旅游发展纳入乡镇综合考核,形成了全域旅游发展合力。全县现有现有国家5A旅游区1个、4A旅游区1个、3A旅游区4个;旅游星级饭店3家,其中四星2家、三星级一家;省优秀旅游乡镇8个、旅游小镇1个、温泉康养健康小镇1个。

四、谋划推进重点旅游项目

结合全域旅游创建,与有关部门、乡镇对接,围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正在谋划旅游专项债项目。同时,积极深入实地调研,督促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安徽鹏翔梦乐帝巧克力玫瑰风情小镇巧克力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及风情酒店等主体工程已建成,目前巧克力博物馆室外装饰工程完成,室内装饰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货柜及货物布置,计划于2022年11月份巧克力博物馆开业,2022年12月份游客接待中心及酒店具备营业条件;九龙寨生态园项目已投资完成园区步道、环山道路硬化、景区植树绿化及茶园建设、体育设施工程配套、水塘渠坝、项目部房建等工程建设,设施大棚正在建设中;天子寨主景区形象大门、西寨大门及围墙、生态停车场、三国密道、仿古寨墙、登山步行道及仿古扶手、休闲座椅、四座水库、主景区公路基础、高空玻璃桥地勘及平台基础、游客中心及公厕基础、三叠瀑美化装饰、仿真黄山松、魏王像主体、玻璃桥两侧基础浇筑、儿童乐园海盗船、飞椅定制、西寨水库环景道路等完成建设;万佛山景区游客中心和生态停车场项目选址工作、修建性详规和施工图设计招标、管理服务设施升级改造项目招标、森林步道及其附属设施建设老佛顶景区防火作业道维修改造项目已完成,重要节点改造中大门楼和景区园门建设项目施工图已完成专家评审,旅游厕所二期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万佛山中转房和河道整治项目已开标,施工单位已进场,高档民宿项目造价已出,正在进行预算审计。

五、创新旅游宣传营销

开发“云游龙舒”智慧旅游系统,为游客提供便捷的线上扫码一键服务。发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旅游宣传矩阵优势,常态化开展“云游龙舒”活动。县旅游中心官方抖音号“@游舒城”已累计推送短视频172条,累计播放量1200万,点赞量13.9万,粉丝量5.1万。组织开展了网络开茶节活动暨“抖来喝茶助农直播”,农民丰收节“农”舒甄选等直播活动,线上销售130多万元。积极开展“安徽人游安徽”、“皖美好味道 百县名小吃”、“新徽菜 名徽厨”5.19“中国旅游日”等特色旅游营销活动,编印了3万册全域旅游手绘地图,制作了发布了舒城旅游形象宣传片《望舒》,精心打造红色旅游系列宣传片《红色记忆》,举办了精品旅游线路推介会,肥(西)、庐(江)、桐(城)、舒(城)四城旅游联合推介会等活动,并在城区公交站台、公路高炮广告牌等投放舒城旅游形象广告,把舒城旅游发展新成果、新风貌展现给更多人们,四城旅游联合推介活动获文旅部网站报道。邀请央视科教频道《味道》栏目组来舒拍摄“春天的味道”,组织参加安徽农业科教频道《皖美乡村》电视直播,宣传舒城形象,进一步扩大舒城旅游影响力。

六、强化旅游市场监管

积极开展乡村旅游、星级餐馆、A级景区、诚信评定各类争创工作。组织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服务技能培训,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检查,“文明旅游,健康生活”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发放《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指南》宣传材料3000份、《公民旅游文明行为公约》2000余份。坚持市场安全和疫情防控一起抓,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加强安全防范,深入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县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今年累计开展检查12次,督查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等经营单位220家次,出动人员近600人次,督促整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28家。保持了旅游安全无事故的目标。

七、当前存在问题

一是旅游用地保障不足,制约了旅游景区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二是景点普遍存在旅游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影响了游客游玩体验。

三是旅游资源利用度不高,旅游产品亟待升级。主题形象不够鲜明,没有体现出应有的文化和历史内涵。

四是旅游商品开发滞后,旅游购物没有形成气候。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完成全域旅游规划编制,为我县旅游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制定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任务清单,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围绕旅游风景道、特色街区、民宿和景点提升等内容,谋划舒城县全域旅游提升工程,争取发行旅游专项债。

(二)积极开展项目推介和合作洽谈,加大对旅游项目的招商力度。加快推进万佛山暨兰花古镇、鹏翔巧克力玫瑰小镇、文翁研学旅游小镇、天子寨、九龙寨等重点旅游项目和“微创意、微改造”提升点等乡村旅游点建设,推进万佛山游客中心、停车场建设。

(三)开展A级景区、丙级民宿、旅游后备箱基地、特色旅游名镇、特色旅游村、休闲旅游示范点、乡村旅游创客基地等旅游品牌创建,加快旅游商品研发。

(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结合本地特色和旅游发展现状,开发特色资源,促进交通、农业、水利等相关产业主动融入旅游元素,形成+旅游融合发展格局,重点谋划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区、 一批“双微”改造提升点、一批乡村旅游风景线、一批精品民宿、培育网红打卡点,集聚人气,扩大影响,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五)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利用@游舒城抖音等平台,不断扩大舒城旅游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六)加强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市场管理,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完善旅游企业安全防范措施,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升舒城旅游品牌形象。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

2022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