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依据】舒城县2023中央财政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继续沿用)

发表时间:2024-02-23 09:23来源:舒城县农业农村局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3年中央财政粮油生产保障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皖农计财函〔202359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资金来源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农〔2023522号)文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生产设施条件改善资金,总额240万元。

二、实施内容

(一)重点支持蔬菜产业经营主体改善生产设施条件

1.优化设施蔬菜布局,根据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产业基础,充分开发滩涂、坡地等非耕地资源,科学确定适宜的设施类型与结构,规范蔬菜设施设计建造,大力推广标准化设施,扶持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资源环境相匹配的布局。

2.推进产业等设施改造提升,以节能宜机为主,支持老旧设施改造和设施类型调整;优化设施结构性能,增强设施光热性能和保温蓄热性能,提高结构安全性,扩大生产作业空间,提升设施宜机化水平;优化生产设施类型,降低简易型中小拱棚比例,提高大中棚比例,扩大设施单体规模,提升生产能力;加强水肥一体化、播种移栽、现代植保机械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升设施综合生产能力。

3.提高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发展设施蔬菜适度集约化规模经营,培育一批规模适度、带动能力强的设施蔬菜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设施蔬菜专用品种、水肥一体化、连作障碍治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生产技术,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设施蔬菜单产水平。

(二)支持县级以上示范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项目。

在全县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中重点实施一批符合资金支持方向,能够切实示范带动群众,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的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重点支持示范经营主体立足本地优势主导产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围绕农产品初加工、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和品牌营销等推进一二三融合发展。

(三)支持2022年度新认定的3家国家级示范社奖补。

三、申报条件

(一)设施蔬菜生产项目。支持全县蔬菜产业经营主体改善生产设施条件,设施蔬菜产量同比增长率3%以上。结构类型为大中棚、日光温室或连栋温室的设施蔬菜生产(含集约化育苗)蔬菜设施建筑面积不少于10

(二)高质量发展示范奖补项目。支持符合资金支持方向的县级以上示范经营主体,能够切实示范带动群众,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的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

以上建设内容为2023年新建、改建或2022年动工、202310月底完工项目。同一法人(或夫妻俩)实质上领办多个示范主体,不得同时享受多重补助。原则上本年度已享受过同类财政扶持项目资金的主体不予重复支持。

四、补助标准

(一)设施蔬菜生产项目。补助标准按照设施蔬菜生产项目总投资额的30%进行补贴,单个主体补助标准最高不超过30万元。

(二)高质量发展示范奖补项目。按项目总投资规模,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方式,予以资金支持,单个主体奖补资金不超过20万元。

(三)2022年度新认定的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奖补。按照每家5万元的标准,予以直接奖补。

五、申报程序

(一)主体申报

农业经营主体按照项目建设内容填写相关表格,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申报材料提交所在乡镇审核、验收。

申报材料清单:《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报账申请表》(附件1);《农业财政资金项目申报标准文本》(附件3);实施项目合同、项目支出票据复印件;营业执照、开户行复印件;项目建设图片(2-4张)。

(二)乡镇审核

1.材料初审。乡镇要对经营主体申报材料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对审查结果及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规性、准确性负责。

2.核查验收。乡镇要组织人员对主体申报项目进行实地核查验收,填写《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项目验收意见书》(附件2),出具验收意见。

3.材料报送。乡镇将主体申报项目核验通过的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于2023115日前报送县农业农村局经管站,逾期将视作放弃,不再受理。

(三)县级审批

1.专家审核。县农业农村局根据申报项目建设类型,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集中论证,形成论证意见。

2.项目复核。通过论证的项目,县农业农村局将组织人员对申报项目进行现场复核,形成复核意见后,报经局党委会议研究,确定补助金额。

3.公开公示。批准通过的申报项目,将在县政府网站公示五个工作日以上,接受社会监督。

4.资金拨付。申报项目公示无异议后,通知主体办理报批手续,拨付项目资金。

联系人:刘友润  张丽丽   电话:8621202

 箱:scxnwjgz@163.com

 

附件:1.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报账申请表.docx

2.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项目验收意见书.docx

          3.农业财政资金项目申报文本.docx


202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