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舒城县 > 水利 > 监督管理 > 水利安全生产监督

关于转发《关于印发<安徽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4-14 17:18来源:舒城县水利局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安徽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强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及动态管理工作,巩固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八十八号)、水利部《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管理暂行办法》(水安监〔2013〕189号)、《关于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动态管理的实施意见》(水监督〔2021〕143号)及《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通用规范》SL/T 789-2019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分为一级、二级、三级,一级为最高。本办法适用于安徽省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省水利厅直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的建设管理工作,以及向水利部申报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的初审推荐。

省水利厅直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的建设管理工作,以及向省水利厅申报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的初审推荐,由所在地设区的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是指本省范围内水利工程项目法人、勘测设计、施工、监理、运行管理、水文监测和后勤保障等单位。

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评审管理执行水利部及省水利厅有关规定

第四条 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应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符合申报条件的应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及时申请标准化等级评审,评审不收取任何费用。

第五条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是体现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可作为日常监管、业绩考核、行业表彰、信用评级以及评估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参与水利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二章 组织管理与评审标准

第六条 省水利厅设立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委员会,其办公室设在厅监督处,负责全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省水利水电基本建设管理局承担日常工作

第七条 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执行水利部现行有效的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标准和中国水利企业协会有关团体标准。各类型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评审标准按1000分设置得分点,并实行扣分制;总得分按百分制换算。

第八条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依据评审得分确定。具体标准为:

(一)二级:评审总得分80分以上(含),且各一级评审项目得分率不低于应得分的70%;

(二)三级:评审总得分70分以上(含),且各一级评审项目得分率不低于应得分的60%;

(三)评审达到二级资格,评审总得分90分以上(含),自动获得推荐一级资格,被评审单位提出申请后进行推荐

 

第三章 申请及评审

第九条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实行单位自评水行政主管部门评审定级的方式。申请施工类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二级的,原则上应当通过低一等级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施工总承包二级及以上资质可从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开始逐级申报。

第十条 申请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的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水利工程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设立有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应依法取得国家规定的相应安全生产行政许可。

(三)申请单位在申请等级评审之日前1年内未发生造成人员死亡或重伤3人及以上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生产安全事故,无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重大事故隐患已治理达到安全生产要求。

(四)未列入水利建设市场“黑名单”且处于公开期内。

(五)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监理单位申报三级承担的工程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有不少于2300万元(以施工合同金额为准,下同)以上规模的单体水工建筑物或构筑物的省内工程现场

2.有1个800万元以上规模的省内工程现场(含造价不少于200万元的单体水工建筑物或构筑物)。

申报二级承担的工程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有不少于2600万元以上规模的单体水工建筑物或构筑物的省内工程现场

2.有1个1200万元以上规模的省内工程现场(含造价不少于300万元的单体水工建筑物或构筑物)。

以上在建工程不含单体水工建筑物或构筑物分散且较小的打捆招标工程。

第十一条 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和省水利厅直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评审按以下程序开展:

(一)水利工程项目法人、施工、监理单位应在申报备选项目开工后1个月内向省水利厅提交达标创建计划(附件1),否则不予受理

(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应按照第七条的相关评审标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自主开展等级评定,形成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单位概况;

2.安全生产管理状况;

3.基本条件的符合情况;

4.自主评定工作开展情况;

5.自主评定打分表;

6.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计划和措施、整改完成情况;

7.自主评定结果。

(三)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自主评定结果达到评级标准的,提交申请材料(附件2),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自评报告和支撑性材料,其中水利工程项目法人、施工、监理单位的申请材料应在其备选项目工程量完成50%前提交,否则不予受理。省水利厅直属生产经营单位直接向省水利厅提出评审申请;其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经所在地设区的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初审同意后,向省水利厅提出评审申请。

(四)省水利厅自收到申请材料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形式审查主要审查申请单位的条件符合性和申请材料的合格、完整性,对存在不符合申请条件、弄虚作假等情形的申请单位,不予受理并书面反馈弄虚作假的申请单位接到书面反馈1年后方可再次申请标准化评审

(五)通过形式审查申请单位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开展申请材料技术审查,主要内容包括:自评报告内容是否符合要求,能否充分反映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和实施运行情况,自评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及措施落实情况;支撑性材料内容完整性和有效性;是否存在其他否决条件。对未通过技术审查的单位,书面反馈并说明原因,整改期限一般不少于6个月

(六)通过技术审查的单位,省水利厅组织现场核查。现场核查依据评审标准,采用查阅资料、现场抽查、询问、复核自评工作开展情况等方,检查申请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实施运行情况并赋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出具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涉及现场安全隐患的应立即整改一般两周内提交整改报告。对未通过现场核查的申请单位,整改完成1年后方可再次申请标准化评审。

(七)通过技术审查和现场核查的,评审报告提交省水利厅审定省水利厅在年中和年底集中听取审查情况汇报,作出审定结论。通过审定的单位,在省水利厅网站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有异议的,由省水利厅组织核查处理。公示无异议的,由省水利厅公告、颁证(证书式样见附件3)。

第十二条  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申请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的,须经省水利厅初审同意后,向水利部提出评审申请。申报单位满足基本申报条件,评审标准否决项,省水利厅组织专家从自评报告、内业管理体系和现场管理等方面,对申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根据现场评审专家组意见,向水利部提出推荐意见。

 

第四章 动态管理

第十三条  取得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证书的单位,每年年底应对安全生产标准化情况进行自查,按照附件2中的自评报告格式要求,形成自查报告,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安全问题,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自查报告于次年1月31日前报送省水利厅。

省水利厅结合自查报告情况,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现场核查并对其他单位随机抽取不少于10%进行现场核查。

第十四条 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证书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满需要延期的,在有效期内,须满足第十条定的基本条件,并于等级证书有效期届满3个月前,向原发证机关提出延期申请。

延期申请材料包括申请表(附件2);营业执照、法人证书、项目核准批复、机构设立文件复印件;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行政许可的)复印件;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清单;水库、水闸的注册登记证和安全鉴定报告复印件;安徽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证书复印件;延期申请材料真实性和延期基本条件符合性承诺书。

第十 省水利厅对延期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现场核查,并对其他单位随机抽取不少于20%进行现场核查,出审定结论。审定通过的予以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期有异议的,由省水利厅组织核查处理;公示期无异议的,由省水利厅换发证书。

    第十六条 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获得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证书后即进入动态管理阶段。动态管理实行累积记分制,记分周期同证书有效期,证书到期后动态管理记分自动清零。

第十七条 动态管理记分依据有关监督执法成果以及水利生产安全事故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黑名单等各类相关信息记分标准如下

(一)因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相关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被有关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处罚的:警告、通报批评记3分/次;罚款记4分/次;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记5分/次;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记6分/次;暂扣许可证件记8分/次;降低资质等级记15/次;吊销许可证件、责令关闭、限制从业记20分/次。同一安全生产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受到2类及以上行政处罚的按较高分数进行量化记分不重复记分

(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巡查、稽察和其它监督检查(举报调查),发现安全生产问题,并下达正式文件,按以下标准扣分:存在严重问题(非重大事故隐患)的,每个记1分;存在较重问题的,每个记0.4分;单个项目单次检查一般问题个数超过5个的,(超过部分)每个记0.2分。同一问题按最高标准进行一次记分。

  (三)年度自报告迟报1个月以内的,记1分/次;迟报1个月以上2个月以内的,记3分/次;迟报2个月以上的,记/次经查年度自报告不符合规定的,记2分/次。

(四)因安全生产问题被列入水利建设市场重点关注名单,记10分。

(五)存在以下任何一种情形的,记15分: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或安全管理突出问题的;存在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生产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的;按照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评审规定和标准不达标的。

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等作出的与上述情形有关的行政处罚、责任追究和通报、整改文件等,自文件印发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抄送省水利水电基本建设管理局,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中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管理信息平台建成后及时录入。

第十八条 达标单位在证书有效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0分,实施黄牌警示;累计记分达到15分,证书期满后将不予延期处理结果均在省水利厅网站公告,并告知相关单位。

第十九条 达标单位证书有效期内发生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原发证单位撤销其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并予以公告

(一)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过程中弄虚作假、申请材料不真实的;

(二)不接受监督检查的;

(三)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的;

(四)发生一般及以上等级水利生产安全事故且负有责任的(以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公布的事故调查报告或批复为准)

(五)记分周期累计记分达到20分;

(六)逾期未提交延期申请或年度、延期现场核查未通过的;

(七)被列入水利建设市场黑名单

第二十条 被撤销、不予延期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的单位,自撤销、不予延期之日起满1年,方可重新申请评审。

 

第五章  

第二十一条 外省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单位申请我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加分现场复核,参照执行。

第二十二条 设区的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可参照本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规定,开展三级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管理工作。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由省水利厅负责解释。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全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管理工作的通知》(皖水建函〔2017〕1714号)《关于全省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皖水监督函〔2020〕184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