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舒城县 > 旅游 > 政策文件 > 旅游规划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全县旅游工作开展情况

发表时间:2024-03-29 08:28来源: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点击数:
保护视力色:
字体:[    ]

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2023年全县旅游工作开展情况

2023 年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构建“旅游强县”的目标定位,立足系统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推动全县旅游业全方位高质量健康发展。预计全年接待游客 936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56.2 亿元,分别增长18.5%和37.1%。

一、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成立了县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县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舒城县全域旅游规划》《舒城县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出台《舒城县关于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县的实施方案》,制定《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舒城县旅游富民工程2023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坚持核心景区引领、历史文化赋能和美乡村带动,统筹全县旅游发展。在全市率先成立旅游警察大队等综合监管机构,推动共建共治共享。2023年10月成功创建安徽省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是加强旅游项目谋划和建设。切实做好重点旅游项目的跟踪和服务,在建亿元以上项目9个,万佛山暨兰花古镇提升工程已完成投资9100万元,九龙寨生态园已建成儿童乐园等项目,天子寨景区已建成游客服务中心、玻璃栈桥建设。安排衔接资金5330万元实施9个乡村旅游项目,庐镇乡江山村山埠房车营地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晓天镇苏平村梯子岩瀑布群登山步道项目、南港镇缸窑村陶艺研学项目(一期)、高峰乡百花村民宿项目、舒茶镇九一六茶园青岗红岭建设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总投资1.96亿元的专项债一期项目已进入国家专项债储备库等待发行。积极利用省农发行政策性金融资金,组织编制总投资6亿多元的舒城县全域乡村振兴推进项目支持晓天镇白桑园村、高峰乡东西港村、汤池镇三江村、五显镇上河村、南港镇石头村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项目可研工作已基本完成。启动全域旅游交通引导系统及智慧旅游平台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900万元,已完成招标,正在开展项目设计工作。同时,多渠道收集招商线索,大力开展文旅项目招商。邀请旅游专家、企业代表等来舒考察,深度推介旅游招商引资项目,争取达成合作协议,并借助其社会资源吸引更多企业前来考察。共有1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前来考察,收到了良好效果。新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2.92亿元的“茶山美宿”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山七镇小河村投资三线文化农文旅项目完成备案,总投资额1亿元“云谷茶镜”茶旅宿集项目一期开工建设。

三是全链协同推进旅游业多元化发展。以“旅游+”“+旅游”为抓手,立足山、水、人文等独特资源,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如,投资150万元完成了毛主席视察舒茶纪念馆展陈提升工程,投资800万元建成皖西知青展览馆并对外开放,投资700万元实施了胡底革命烈士纪念馆提标升级工程,进一步推动红旅交融;阙店乡开通了《舒城马鞍山旅游服务网站》,在探索旅游强乡的路线中,不断推进观光旅游和农事体验的旅游新模式,逐步形成“登马鞍山,瞰万佛湖,宿阙店客栈”的旅游发展新格局。棠树乡推进“赏花+旅游”,在洪院村油菜示范片设置打卡点,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采风;晓天镇发挥“晓天白桑园”品牌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茶旅融合发展绽风采。修建了白桑园村小麦淌1.3公里的游览步道,吸引游客打卡游玩;高峰乡将闲置的东港村敬亭小学改建为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研学基地,配套了研学基地停车场、拓展中心及相关附属设施。今年以来,全县共新、改建民宿20 家,在第二季度全市“大别·乡宿”发展激励机制评比中,我县名列前茅。随园小墅被评为丙级民宿,古月山庄、望庄营地、古绿园入选首批“大别·乡宿”名单。旅游链条不断拓展,带动了旅游产业整体收益逐年提升,游客逗留时间呈增长态势,过夜游占比由2022年的27.86%提高到31.90%,游客人均消费由550元提高到600元。

(二)持续开展旅游宣传营销活动。

一是线上活动精彩纷呈。积极参加“回家过团圆年-2023年第一届文旅嘉年华”,舒城县文旅形象首次亮相“铁路12306”手机APP,为我县文旅发展实现了精准引流。举办“游舒城”抖音主播大赛,总曝光量超500万,直播预热短视频总播放量达40万,直播观看达8万人次,有力推动了全员参与媒体营销的实现。开展“主播带你游舒城”宣传活动,采用签约主播出镜拍摄精品短视频和直播“云游”模式,推动旅游品牌建设,拉动旅游消费增长。联合县商务局在舒城县电商产业园举办“浓情舒城·粽享直播”和“守望‘游舒城’,美丽双十一”直播活动。

二是多平台矩阵宣传。利用“两微一抖”、视频号等协同发布文旅热点视频、美图和旅游攻略,实现营销内容多元化、产品营销协同互补,提高舒城文旅品牌影响力;县旅游中心官方抖音号“游舒城”累计粉丝量7.2万,推送短视频273条,播放量2000余万。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加强合作,探索“央—省—市—县”四级媒体的多元合作模式。通过参加“相约安徽▪向春而行”专题宣传,在人民网等持续推出舒城宣传报道等方式,实现四级媒体的点对点联动。

三是线下活动成效显著。举办万佛湖景区夜场迎春灯会活动;旅游元素闪耀“2023年舒城小兰花茶文化旅游节”、第十四届省直机关万佛湖健身走活动和远大地产2023 舒城环万佛湖马拉松。推出《周游舒城》宣传画册,全方位展示舒城旅游形象。“2023肥舒庐桐文旅资源联合推介会”在省会合肥成功举办,舒城县第一届乡村旅游节暨第三届莲花节第四届文翁文化节活动在舒城县春秋乡文冲村AAA级景区文翁研学旅游小镇举办,“梦里茶乡,画里舒茶”首届大别山乡村露营音乐节,在舒城县舒茶镇石塘村开国茶园成功举办。

(三)加强与上海对口合作

一是举办了“皖美舒城 投资热土”2023安徽舒城(上海青浦)文化旅游暨产业招商推介会,以“皖美舒城,投资热土”为主题,重点宣传推介舒城县文旅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举办了上海“五五购物节·六安周·舒城日”推介活动,与上海市民共享舒城旅游发展成果。参加由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绿水青山 红色六安”2023六安(上海)文旅资源推介会和“醉美大别山 四季游六安”2023六安(上海)秋冬文旅资源推介会暨大别山风景道四季图片展,并登台推介舒城旅游资源。

二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推送美景、美食、美宿、精品旅游线路等精品短视频,在上海市青浦区文旅视频号等平台推送,提升舒城在上海市的知名度。截至十月底,开展了三次“高铁游舒城”专列活动。

(三)开展A级景区、主题村、美食村、乡村旅游后备箱和精品线路创建工作

指导舒茶人民公社景区、鹏翔梦乐蒂巧克力小镇景区、大别山狼谷景区开展4A、3A级景区创建工作,鹏翔梦乐蒂巧克力小镇通过景观质量评价,纳入国家4A级景区创建单位。积极开展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培育和申报工作。万佛湖景区入选中国文化体验旅游首选地,舒茶人民公社景区入选国家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典型案例,涵盖我县重点景区的“赏花悦木,游山玩水”之旅入选2023年全国乡村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湖水润兰香-万佛湖生态养生茶旅”在2023年荣获全国十条“最美茶乡之旅推荐线路”优秀奖,涵盖我县重点红色景区的“红色摇篮革命勇毅征程之旅”入选2023年全省15条红色研学线路。

(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一是切实做好旅游行业为民服务工作。及时办理12345平台群众投诉、咨询,截至目前,已处理投诉、咨询11件,满意率100%。走访企业61家/次,为企业纾困,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二是开展旅游行业人才培训。举办了“舒城县2023年旅游行业直播电子商务培训”,指导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利用新媒体平台营销宣传。举办了全县民宿管理人才培训班,推动建设民宿提质升级。在万佛湖景区举办了舒城县导游、讲解员培训班,全县110名旅游从业人员参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县旅游行业导游、讲解员的服务能力、职业素养。今年以来,我县导游人才捷报频传,获得了安徽省“首届金牌导游”的称号,在六安市导游大赛中,1名选手荣获二等奖,2名选手荣获三等奖,舒城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荣获“最佳组织奖”,展现出“舒城旅游人”良好的讲政治、专业精、服务好的精神风貌。文旅部网站对舒城县旅游人才培养工作予以肯定和报道。

三是多元化形式宣传文明旅游。发放《文明旅游、安全出行指南》宣传材料1000份、《公民旅游文明行为公约》500余份;开展“六进”活动,组织“旅游推广大使”及旅游志愿者到广场、饭店、大厅、社区、景区、校园开展宣传活动,普及文明旅游相关知识;组织舒城旅游推广大使拍摄公益短片,此条短视频在市、县相关官方平台推送,并在舒城县内旅游企业显示屏、舒城县内公交车等场所轮流播放,大力宣传文明旅游。